香港楼市新政动真格了?(图)

作者:Craig Stephen 发表:2010-08-18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上周宣布的增长数据略高于预期,但欢呼声马上就没了。

成为媒体头条的,是8月13日港府公布抑制高房价和炒房行为的新措施。政府终于动了真格要为香港的楼市和经济纠偏,对开发商大佬们来说,这一天会不会成为黑色星期五?

房价位于整个世界的前列,工资处在发达经济体中的后列,而政策听起来又不是不可持续的。再加上一个非民选的重商政府,你可以预计社会矛盾将会紧张到极限。香港人曾经很敬佩那些白手起家的富豪,而现在他们更有可能是憎恨富豪们从自己身上巧取豪夺。

当局现在感到采取行动势在必行,原因之一正是公众对高房价越来越不满。英文日报《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连发多篇报道,谈及香港包括公寓在内的过高房价,并在上周的一篇社论中呼吁政府改革政策,扩大土地拍卖。在此之前,富豪控制楼市的程度得到了揭密。

据估计,今年全部待售往房中有70%将来自于仅两家大开发商,郭氏兄弟控制的新鸿基地产(SHK Properties)和亚洲首富李嘉诚(Li Ka-shing)的房产旗舰公司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Cheung Kong Holdings)。

香港楼市竞争之少,从来未曾如此昭然若揭。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Henderson Land)最近引起轰动的“世界最贵楼盘”虚假交易案,说明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楼市不仅表现得像是一个扭曲的市场,其结构确实也扭曲,所以房价背离正常的市场行为也就不足为奇。

自全球信贷紧缩与经济衰退以来,香港房价已飙升四成有余。起初豪宅价格的上涨已经蔓延开来,部分大型居民区的房价回到甚至超过了1997年的水平。

当今一件十分明显的事情是,实体楼市几乎是在不利的经济环境之下独自上涨,这跟1997不同,当时楼市飙升之际,从工资到汽车停车费再到股市,整个经济中的一切都在上涨。这又让人怀疑楼市受到了操控。

港府鼓励内地投资者

当然,没有人是被逼着在当前价位买房,但有一个新现象是,内地投资者正谋求在香港从事境外投资。他们对价格好像不那么敏感,常常让其投资性公寓房处在空置状态,可能只是希望把资金从内地转移出来。他们得到了香港政府的鼓励:如果投资超过650万港元(合83.6万美元),还可以拿到居留权。

现在我们需要看看政策到底有没有转变。

长期以来人们就认为,香港的楼市属于一个特例,因为土地拍卖在政府收入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另外,政府过度关注于防止1997年房价下跌逾60%的惨痛情形重演。

所以港府推出了一些政策来维持房价稳定,比如“勾地表”制度规定,只有开发商出价达到政府期望的底价才能启动土地拍卖,在原物业交易完成前转售的“摩货”交易也需获得批准才能进行。

这些措施不仅在地产业稳定前一直使用,而且直到目前还在使用。

上周五港府宣布禁止短时间内转售物业,重新引入1998年停用的措施。该声明还说,土地申请表(俗称勾地表)内,再提供三幅土地,将在未来几个月拍卖。

与此同时香港金管局至少似乎意识到,更高的房价不仅意味着开发商获得更丰厚的利润,还意味着香港经济面临更多债务和金融风险。

声明还说,将把1,200万港元以上、非自用物业按揭成数由原来的七成收紧至六成,这是针对投资物业首次收紧按揭规定。

港府还命令,按揭贷款借款人的供款占家庭收入的比例不能高于50%,而此前为60%。这一变化是为了即使升息两个百分点,借贷者还是有能力偿还。

这些措施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但许多人还是认为不是太彻底,周末一位政府顾问暗示说,港府需要对楼市进行更多遏制,应该考虑限制海外投资客买入物业。

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国内地投资客推高楼价的问题。中国内地楼市降温措施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这使香港楼市更具吸引力。

这听起来比直接解决物业越来越供不应求这一重大问题更来得方便,按照现在的情况,即使拿出更多土地拍卖,当前的地产企业仍可能加以控制,使土地供应达到他们认为合适的程度。

可能需要的不仅是香港领导层或政策的改变,还需要老牌的地产大亨带着他们的数十亿资金退出市场,那时香港人或许才有机会买房,即使是一个小小的单元。

与此同时投资者需要仔细关注政策风险,记性好的人应当会记得香港政府伴随着1997年地产业牛市最后阶段而推出的反投机措施。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