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天变与民变——对舟曲大难的思考

作者:梁京 发表:2010-08-18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期《南方周末》编辑在头版关于舟曲大难报道中突出了两段引文:

“先是森林,再是水利,最后是矿産,对于当地自然资源的掠夺就像嚼甘蔗一样,一节一节地把舟曲嚼干。”

“由于后续资金不足,舟曲泥石流防治工程未能完成。重点预警地三眼村的排导工程一直没有实施。而淹没县城的泥石流正是从这里倾泻而下。”

感谢《南方周末》,大胆地提出了此时每一个人心中都有的问题:“还有多少个‘舟曲’潜伏?”带著这个问题,他们采访了中国权威的地质环境监测专家。而这一次,专家们也惊人地直率和大胆。这已不能简单地解释爲利益驱动,而是标示著中国正在急剧升温的政治气候。

专家告诉我们,“中国至少还有1.6万个与‘舟曲’类似等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著700万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而当局对此基本上没有作为,“自1999 年以来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至今仍没有完全摸清整个版图的脾性,许多所谓的安全之地却成了重灾区”。

报道结尾说,“面对如此之境,下一个‘舟曲’可能是悬在我们头顶的另一颗炸弹。”这段看似耸人听闻的文字墨印还未干,就传来了甘肃天水、陇南发生大规模泥石流,造成多人死亡的消息。

目前当局正在开动全部宣传机器,转移对这场灾难的问责,并试图把自己制造的人祸变成政治资本。中国政府巨大的财力和动员能力,再次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但人们还是会问,政府既然拥有如此巨大的财力,何不早些用来防灾?

此次舟曲大难,当权者究竟会得到什么教训?舟曲大难告诉我们,欺人欺己难欺天,不义的治国之道,总会遭到上天的惩罚。古代的儒士们总想让皇帝从前朝覆灭中明白这个道理。但儒士们始终搞不明白,为什么没有一个王朝能避免天道的惩罚而覆灭。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有了空前强大的专制政府,它有能力制造大量灾难,也有能力通过救灾把一场巨大的人祸变成政府的公关机会。这样的政府会从天道的惩罚中汲取 教训吗? 温家宝喜欢引颂王安石的一句名言:“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 ,人言不足恤”。这说明“财迷心窍”的中国当权者,完全可能继续自欺欺人,沿著“科学发展”的道路一意孤行。

帝制中国改朝换代的一个重要机制是天变激发民变,这可能使现在拥有巨大财力和动员能力的中国当权者产生一个错觉,就是他们完全有能力阻止天变引发民变。这将是一个可怕的错误。

民变的真正致因不是天变,而是天下失道,是没有正义。因此,即便没有天灾,政府的腐败和恶政终会激起民变。上个月苏州地区爆发的数万人参加的“通安事件”就是明证。尽管当局封锁这一消息,还是阻止不了真相的传播。

本期《南风窗》对“通安事件”作了深度报道。文章说,“‘通安事件’表明,人们对政府官员腐败深恶痛绝,每个利益相关者心理都放著一条条干柴,随时可能被点燃”......

苏州是中国最富庶和发达的地区,政府素以“强势”著称。官员以爲,凭借强势,可以把拆迁后土地升值的大部分收益夺走甚至攫爲己有,而农民则只会忍气吞声。结果是,农民以大规模的集体行动,让一批官员丢掉了乌纱帽。

“通安事件”绝非孤立。中央当权者的无能正在使公权力全面失控。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各地政府正在掀起一个大拆大建的新高潮。有高官甚至放言,“二十年内现有中国城镇的住房就是得拆一半。”这无疑将是比任何天灾都要可怕的一场民族大灾难。

若这场人爲灾难与类似舟曲这样的人爲环境灾难叠加在一起,21世纪的中国,就有可能重演天变激发全国民变的历史惨剧。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