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尸要价》是中国社会的缩影(图)

作者:周丕东 发表:2010-08-23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中国新闻摄影最高荣誉“金镜头”奖获奖作品《挟尸要价》

2009年10月24日,在古城荆州长江宝塔河段江滩上,2名小男孩不慎滑入江中,正在江滩上游玩的长江大学18名大学生循声冲了过去,成功营救起落水儿童后,陈及时、何东旭和方招3名刚刚入学不久的大一新生却永远地消失在江水中。十几天后,《华商报》发表文章《3.6万天价捞尸费背后的垄断黑幕》,揭开了英雄大学生遗体打捞时,遭遇当地私人打捞船船主“挟尸要价”的黑幕,令人震惊,引起了民众的强烈愤慨。

据媒体报道:捞出第一位英雄的遗体后,组织捞尸的陈波以答应的36000元还没有全部到位为由“罢工”,并用一条绳子绑住遗体的右手,用另一条带铁钩的绳子钩住T恤,将遗体横在水中,向岸上的师生要钱。直到拿到钱后,才将遗体拖到船上。

日前,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年度新闻图片颁奖中,作品《挟尸要价》以全票赢得了本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不过长江大学宣传部长却发文质疑该摄影作品与真相不符,他认为:在打捞中,两条船共同作业,捞到后要迅速地用绳子拴着手或脚,避免再次滑落水中,船太小,在深水处不容易把尸体捞上来,要牵引到岸边再捞起。着白色衬衫者手牵尸体挥舞手臂是指挥岸上的人们配合将尸体打捞上岸。至此,该事件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挟尸要价》到底白色衬衫者是牵着尸体谈价,还是指挥岸上的人们配合将尸体打捞上岸,对这刺痛人心的图片产生的巨大争议,涉及到了新闻奖项是否秉承讴歌传统还是延伸至揭黑的领域;涉及到当地治安状况与人民生存环境;涉及到良心与道德的底线到底是多少钱。这些问题,对这个社会的绝大多数人来说,感到的都是无能为力,慢慢地就演变为冷漠,就转化为狭隘的个人主义。做埋沙的鸵鸟,我们至少这一刻是安宁的,哪怕安宁过后就是夺命的海啸,但我们还是相信上天有好生之德,能够为我们撑起天,留下活口。

我们是活在祈祷之中,活在神明的保佑之中。有了神明的保佑,我们没有了大恶,更是努力摒弃小恶,做一个对得起天地良心的好公民。我们的大恶是什么呢,大恶就是瞪着眼睛对这个社会的不公平说“不”,就是时常在权威、在约定俗成的事件中徘徊,像狗一样死死咬着人家的裤角不放。这样的人也的确是这个社会的大恶,严重的干扰着这个社会的有序运转。那小恶呢,小恶或许就是一点的贪念吧,比如贪官,比如恶霸,其本质都是好的,只是心术有点不正,思想稍稍教育即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好公民更不用说了,是个老实人,看见杀人越货假装没看见,匆匆地躲过,或者掩着嘴作呕吐状,嗲声嗲气说,吓死人了。

对《挟尸要价》大感震憾是因为我们心中有大恶,心有大恶才会看得见这世上的大恶,原本我们并不知道大恶是如此没有天良,今天我们知道了,我们就会摸着心口感到良心的颤抖,感到活着像一个人在孤独的黑夜从身上撕下带血的皮,想哭却怕让黑夜更恐怖,想喊却怕招来恶鬼,只能咬着牙作痛苦状跌跌撞撞地在黑夜里乱窜。争议是什么呢,我看就是恐惧吧,恐惧这社会还有如此现状,黑势力像苍蝇一样无所不在,善良的人却时时被误读,到最后不知何为恶何为善。因此,恶可以站在善的头顶上高歌,而善却惶恐不安地躲在桌子底下上气不接下气地问,外面还在杀人吗?

就是这个人人都即将过上好日子的社会,不经意间留露出了我们沉默着的痛心之事。与其对这些存在着的事说三道四,不如承认存在。没有人知道道德值多少钱了,也没有人知道丑恶是万人唾弃了,更没有了法律伸展手脚的广阔空间。我们都在这样惶恐中张望,希望不幸从来是别人的事,希望痛苦永远停留在离自己一丈以外,如同倒在道路中央的药渣,清早起来后,缠身的疾病就被路人带走了。

对于一个没有良心的社会,偏偏要讲什么良心呢?无辜的人被抓到派出惨遭毒打,有良心在吗?贪官污吏一桌饭菜是贫苦人家几年的生活费,有良心在吗?垄断的中电信、中移动披着羊皮攫取人民群众的财产,有良心在吗?从来就不想站在人民大众面前的发改委,面对油价总是涨多跌少,涨快跌慢,有良心在吗?房价天天在涨,一个个人都成了为地产商为银行打工的苦役,有良心在吗?谁都没有良心,为何要求一个捞尸老人讲良心,为何要求一个控制捞尸的涉黑人员讲良心,为何要求一个拍照片揭黑幕的人讲良心?没人有良心,就不要声泪俱下地控诉良心,就一切讲金钱吧,有什么难为情,你觉得让良心像一个柔弱女子呆在月黑风高魔鬼出没的荒野很和谐吗?

《挟尸要价》就是这个社会的缩影,不要对其大呼小叫,认了吧!

一、追求清白,断指生吞

中国青年报8月18日报道:8月1日下午3时许,4名中年男子在清华大学西门附近,用菜刀砍下了各自左手小指的一部分,甚至生吞。这么做的原因,是要证明他们是永州市宁远县电力局正式职工。

这4个中年男子,劳动促裁受阻,到法院上告无门,上访被抓进看守所,走投还有路吗?真的很想听听那些夸夸其谈的领导说上几句,只怕不闻不问,难得糊涂是掩盖不了社会所存在的深层次的矛盾。

主流媒体现在做的是两件事:一是讲假话,领导的假话或许还有些瑕疵,经过这些假话艺术大师们的粉饰,便可以上天入地;二是娱乐,尽量找些无关紧要的人或事娱乐一番,如此不仅无须担责,记者编辑也都有活干。因此,社会矛盾被淡化、被抛弃,最后,这个社会就是一个笑口常开的你好我好大家好都好的好好社会。

二、领导的签字艺术

姜宗福曝官场有很多潜规则,比如领导签字,横着签的意思是“可以搁着不办”,竖着签则要“一办到底”;如果在“同意”后面是一个实心句号,说明这件事必须“全心全意”办成,如果点的是一个空心句号,百分之百办不成,拿领导的话说是“签了字也是空的”

我只能说,不要拿领导当神拜,这些肮脏龌龊事也只有他们的绝顶才华才能创造出来。我对那些人五人六的老爷始终抱有怀疑,是因为我早就看到了骗人者总是鼓乐喧天地穿过闹市,就怕人家看不到他们那狐头狗脸。

我想问:如果领导骗人,那法律还能信吗?

三、江苏靖江两派出所“火拼”

四川在线2010年08月19报道:江苏靖江市城东、新区两派出所在新区金罗马浴室“火拼”,造成城东警察5人受伤。

两个派出所互抢卖淫嫖娼人员,并为此发生斗殴,难道是黑帮的事?不是黑帮,是官方执法机构。但与黑帮也略有相似,都是为了地盘,都是有武器,都是为了利益。这样的执法机构,除了用权力争夺利益,还能保护百姓什么呢?要说保护我看也有,那就是:拿钱来!

四、公务员上厕所摔倒身亡被认定“因公牺牲”

新华网2010年08月16日报道: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党政办工作人员朱继宏,午休期间在厕所摔倒,抢救无效死亡,被认定为“因公牺牲”后,引起网友争议。争议的焦点是朱继宏上厕所前还在网上与女友聊天。

是否“因公牺牲”不是由质疑者说了算,而是被质疑者手中手中的权。可以这么说,这是两个对立的群体,在没有办法约束被质疑者前,进行质疑的人就是放屁。

你能拿我咋样?
咋不了样吧,那就闭嘴!

五、有着贪官父亲的在校学生购近300万元豪宅

荆楚网8月19日报道:一名武穴籍在校女学生,却在武汉主城区购买两套房产,其中一套位于东湖边的豪宅花费210万元。原来,她的父亲是时任武穴市委副书记、外号“冯千万”的冯汉武。

头破血流考公务员,不就是为了有朝一日也能“冯千万”吗?在这种体制下,那千千万万的怀着“冯千万”梦想的年轻学子才是误入歧途。那些为了给子女找门路而降低公务员门槛的“冯千万”,其实是让子女上刀山下火海。

六、河南沈丘官员为违规建设别墅项目辩护

中新河南网沈丘8月19日电:明明是别墅却说成是高档连排住宅,明明是三层高硬说成三层半。近日,面对沈丘县锦华名苑违规建设销售别墅一事,河南沈丘县规划办一官员竭力为其辩护。

官商勾结,主因是官还是商?这个问题值得商榷。建议:哪个是祸害先阉了哪个。实在弄不清,就见一个阉一个吧,实在阉不了,以后就不要趾高气扬,更不要在人前人后喊着打击房地产暴利行为的事了。省着点吧,说了更是丢人现眼,不说,百姓就当没看见,还当你是个官。

七、医院院长立字据保证与情妇结婚

红网8月18日:继7月底扬州邗江区一局长立下“向党保证”娶情妇为妻的保证书之后,再次发生一起立字据保证与某人结婚的事件,43岁的扬州女子陆秀华在网上发帖,揭发扬州某医院院长王春的经济和作风问题,称王春曾保证跟她结婚,还留有书面字据承诺,但未能履行诺言。

咱们的干部口口声声都是党,以为党是护身符,有了党,什么坏事都可以干,什么女人都可以睡。说到底,他们心中已经失去了信仰,他们是在混,与和尚混日子一样,和尚混的是悠闲,而他们混的是淫乐。他们已经与党背离,与人民背离,但是,我真的不明白他们是否知道自己已经逆向而行了。

八、江西乐平交警开创罚款包年制

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江西乐平交警部门搞起了罚款包季、包年制。车主只要交1900元可保一个季度不罚款,交8000元就能保证一年不罚款。

网友说,为人民服务早已经腐化成了为人民币服务。那些网友是先知,而我们这些愚钝的人要等到这些为人民币服务的真相出现时才恍然大悟。

不要装了,直接了当些吧,该多少钱就多少钱,一律明码标价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