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敢不敢和日本叫板?(图)

作者:田松 发表:2010-09-12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7日,在钓鱼岛海域,两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撞击中国渔船,渔船人员被日方拘捕后审判。

目前,中日钓鱼岛争端似乎剑拔弩张,互不相让。不过参照惯例,最终还是要回到维持现状的状态上来。有一句俗话,麻秆打狼,两头害怕。这是由中日两国的相互利益,如先进技术、产品、市场和政治需要等多方面因素所决定的。

这里单说先进技术一项,中国对日本的先进技术及其产品是有所求的,中国开放30多年来,从日本获取的技术颇丰,涵盖了如电子产品、汽车制造各个领域,以传统产品轴承为例,中国的汽车、船舶和军工产业所需要的大量的轴承需要从日本或其他西方国家进口。

说起轴承,搞军事的人都知道,这是战略物资,旋转的机器都要用到它。二战时,英美盟军的战略空军专门轰炸过德国的轴承工厂。  

中国主要的轴承生产厂家是“哈瓦洛”三家,哈尔滨,瓦房店,洛阳。中国现在的造船业发展得异常迅猛,船舶上使用轴承量那是很大的。

了解造船工业的人都知道,远洋船舶,那是从来不用国产轴承的,全部进口,日本,德国,法国等等,远洋船舶肯定不会使用中国产轴承。

其实不只是轴承,就连很多出口船舶的钢板都是由外国船东指定进口的。船舶里面的设备,包括水泵这种超低级产品都是要进口的,主要进口于日本等国。

这里的“进口”有两种意思,一是纯粹的从国外进口设备,以这类为多。二是西方企业在华生产,或者中国企业购买许可证生产,为外国牌子打工。

目前中国的GDP已经超过日本,以世界工厂自居,其实最基本的资本——装备制造产业,中国和日本相比较,差距不是一点半点儿。

今天在网上论坛看到一个帖子,说的是贵州大山深处两台二战时的美国发电机使用至今,一直正常发电。从开始发电至今68年,两台发电机运转正常,引起了一场“国货”与“洋货”对比的热议。

中国的制造业水平为什么这样低?我们中国人并不笨啊。

装 备制造业完全不同于做衣服搞玩具,是一个来不得半点浮躁的产业。中国不合理的体制形成工人阶级的社会地位低下造成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注定要落后,而且越来越 差,30年前中国造的自行车现在也许还可以骑,10年前中国造的自行车现在可能就不能骑了。如今做生意不是靠质优取胜,是靠质劣廉价回扣多,各个环节都是 黑幕重重。

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这个提法现在宪法中也并没有改,可如今谁还想做工人?哪个女孩子愿意嫁给工人?以前有些工人的收入不比你公务员低,包括旧社会时期,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技术工人并不比白领和公务员拿的钱少。

现在的中国呢?一个技术含量响当当的熟练工人,在干了几十年之后,其收入远远不如刚进政府机构的大学生,而且差的还不是一个两个量级。这样的收入,鬼才想做工人。

如今就是高级技工,即使技术一流也是常常不好找工作,因为我们国家真不需要。我们的制造业现在是以农民工为主,以大量生产廉价产品为目的,那些国企央企的老总们只要现任上有钱赚有的捞就可以了。

这样的大环境,这样的工人,这样的体制,那么一个产品的制造过程中,材料,工艺,采购,制造,销售,维护,每一个环节都存在大量的问题,那么中国企业制造出来的产品如何保证质量?

四川震灾,为什么看不到国产直升机?权威官方媒体公开说了:国产直升机实战中难堪大用,意思说白了就是不能实战。

如今我国的空调设备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可咱发觉现在的政府和事业部门大楼里的空调逐渐以日本“大金”空调为主了,还是领导们心里明白,你那春兰什么的国产货,终究还是比不过人家。

但 无论如何,中国是一个人口与地域大国,日本乃一岛国之地,历史上两国结怨甚深,近年来也是摩擦不断,谁向谁叫板都不会令人稀奇。连贫穷的北韩不也是屡屡向 南韩叫板吗?只是二战后,备受战乱之苦,中日两国几乎都是从零起步,而以日本资源匮乏之小国,受社会制度之赐,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将中国远远的甩在了 后边,所以才有大国敢不敢和小国叫板的命题,这本身就说明了一些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