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黑瞎子岛” 直击大陆最东秘土(组图)

发表:2010-09-26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瞎子岛上隔着栅栏国界旁,就是俄罗斯的教堂,闪闪发亮的金色屋顶,在远处就可瞧见。
特派记者陈东旭/摄影

黑瞎子,是个熊迹遍地的岛;黑瞎子,它是大陆最东边的一块地,是大陆最早看到太阳升起的地方;黑瞎子,它更是一个带着近代血泪史的小岛。

一九二九年,苏联军队强行岛杀戮驱赶后占领。八年后,黑瞎子岛的一半终由俄罗斯交还中国,这是一百五年来,中国丢失一百四多万平方公里(相当四个台湾)后,唯一从俄国手中取回的领土。

黑瞎子岛面积不大,但谜样的小岛让许多人牵挂与好奇,严格的军管更增添各界一窥究竟的期盼。

九月中旬,在阳光洒落水面的波光粼粼下,本报记者从乌苏里江畔的边防驻军哨所,搭上快艇直奔黑瞎子,心情激动地如快艇在水面般地上下跳跃。快艇沿着乌苏里江中线往前奔驰,期间还遇到俄罗斯的巡防炮艇。快艇经过清澈的江面转到混浊的抚远水道,黑瞎子映入眼帘。

生态处女地 国界一水隔

靠岸考验着艇长,停靠的岸边是个江水冲涮的土坡,艇长要大家平衡船身后再跳到岸上。

刚踏上岛,有如进入原始林地,岸边周遭林木茂密,芦苇、野草丛生,接着看到湿地、平原和小山丘,四处都被植被覆盖,有如一片原生态的“处女地”。


黑瞎子岛尚未建码头,船舶只能停靠土坡旁。
特派记者陈东旭/摄影

在岛上驻军官兵的带领下,东转西绕经过低矮树木和坑洞,来到临时连队营舍、临时瞭望哨塔、中俄国界、新建营舍等地。

临时的连队营舍可容纳一个建制连,营舍由板房(组合屋)组成。官兵说,营舍最要供暖与保暖,冬季动辄零下一、二度,尽管有自备的发电机供暖,但长达半年冬天,还是让很多南方来的小伙子较难适应。

一百公尺外,就是临时瞭望塔,官兵说,明年以后,永久性的哨塔就会完工,将取代抚远县乌苏镇的「东方第一哨」。此外,永久性营舍完工后,哨兵不必再冒着零下廿多度的风雪,从临时营舍步行一百多公尺到哨塔执勤了。

从哨塔再往东五公尺,一个简易围起的铁栅栏,就是中俄国界了,栅栏上写着「前方国界、严禁靠近」。国界周遭尽是比人还高的芦苇、与杂草、湿地。在俄罗斯那方,有一座俄罗斯东正教小教堂,砖红色的外墙和金黄色穹顶格外醒目。而俄罗斯的驻军,就在教堂南面一百公尺处的一座方形小屋。

对岛上的官兵来说,驻守最东端、且是刚收回的国土,有其荣誉的一面,但空旷的周遭、寂寥的生活与较差的环境,也让他们比旁人更为坚忍、更有毅力。

他们休假回趟家,非常不容易,一个住山东的哨兵说,他花了三天的时间才到家(小艇、小巴、大巴再接火车)。不过,部队给的边防加给多,假期也多,连上一名军官刚结婚,部队给了五八天的假。

明年下半年 可望登岛游

也许是因为外来客的到访,直到记者离岛,都未见得传说中的熊,但鸟啼声、极具攻击性的大黑蚊,以及一大片的茂密浓林,可以得知黑瞎子的蓬勃生机。

目前游客尚不能登岛,但可在抚远县搭游船来一趟江面巡游,远观黑瞎子岛。随着岛上的开发,中俄关系的缓解与合作,当局希望明年下半年,就能实现登岛游。届时从抚远县陆地搭车经大桥即可抵黑瞎子,那时将是另外一番风貌。


图/联合报提供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