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音专栏】《红楼梦》之贾惜春篇(图)

作者:清音 发表:2010-11-17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惜春是贾府的四小姐,她的父亲贾敬是个修道之人,母亲早逝,她从小缺少父母的怜爱,所以性格孤僻而冷漠,对周围的事情也从不关心,贾府的没落,她冷眼旁观,最后入栊翠庵为尼,修行佛法。

惜春从小在贾母身旁长大,贾母不免有对她照顾不周的地方,其实她的内心深处,是多么渴望有一个属于她的温暖的家,而她的冷漠从某种角度上讲,恰恰是一个掩饰内心渴望温暖的“面具”。惜春虽不工诗,但善绘画,曾受贾母之命,画《大观园行乐图》。

她在大观园中的卧房名为“藕香榭”,行人至此时,便能闻到一股温馨、冷清的味道,也暗喻了惜春的性格。《石头记论赞》中曰:“人不奇则不清,不僻则不净,以知清净法门,皆奇僻性人也。惜春雅负此情,与妙玉交最厚,出尘之想,端自隗始矣。”普通人看来,她或许是孤僻、冷傲、与众不同,但上升至更广袤的角度,便是不愿入滚滚红尘之中的“清高”,古时修行之人便有先天之“慧根”,惜春最后能走入佛门,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个原因。

在抄检大观园的时候,风姐、王善保家的在惜春的丫鬟入画的箱子里发现了“违禁品”。而实际上,是贾珍赏给入画哥哥的一大包金银锞子,一副玉带板子,一包靴袜。惜春见此便说:“我竟不知道,这还了得!二嫂子,你要打他,好歹带他出去打罢,我听不惯的。”这是她性格中的很负面的因素,她的表现和三姐探春有很大的差别,探春在“危机”的时刻,对自己的丫鬟维护与疼爱,不仅体现了一个女子敢于担当的勇气,也让人领略了探春仁爱的心灵,而惜春则是恰恰相反,她不顾丫鬟入画苦苦的哀求与解释,反而却说:“这里人多,若不拿一个人作法,那些大的听见了,又不知怎样呢。嫂子若饶他,我也不依。”曹雪芹在这一个细节上,把惜春的“冷”写得丝丝入扣。

红楼梦曲虚花悟中云:“将那三春看破,桃红柳绿待如何?把这韶华打灭,觅那清淡天和。说什么天上夭桃盛,云中杏蕊多?到头来,谁见把秋捱过?则看那,白杨村里人呜咽,青枫林下鬼吟哦。更兼着,连天衰草遮坟墓,这的是,昨贫今富人劳碌,春荣秋谢花折磨。似这般,生关死劫谁能躲?闻说道,西方宝树唤婆娑,上结着长生果。”这首曲子是写贾惜春最终悟到荣华富贵皆为过眼烟云,恰似镜中花,水中月。

判词中云:“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也揭示了惜春最后出家的结局。“勘破三春景不长”从表面的意思上是指春天的光阴短促,不要留恋,实际上说的是惜春的三个姐姐出嫁后都没有好的结局,元春虽为贵妃,但还是死于“虎兕相逢”之年,迎春最悲哀的是父亲拿她抵了五千两银子,婚后她的丈夫便将她蹂躏至死,探春远嫁实为一去不归,所以三个姐姐的经历使惜春感到人生不过如此。“缁衣顿改昔年妆”的意思是用黑色的衣服换掉了她昔日的衣装,“缁衣”是指出家人穿的衣服,所以出家在古时候也叫披缁。“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描述了她从侯门小姐到独坐青灯下陪伴古佛旁的人生归宿。

历经繁华与衰败,有着顿悟佛法的“慧根”与冷漠心灵的惜春,最终走入了佛门清修,让人们在曹雪芹留下的“原应叹息”中品味着深邃与哀伤。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