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七”日 上海逾万民众赴现场悼火灾亡灵

发表:2010-11-22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日是上海“11•15”特大火灾发生的第7天。上海有成千上万民众自发前往胶州路728号的火灾现场吊唁死者。

这次火灾事故共造成58人死亡。法新社本周日的报道说,有些没有携带献花的人试图进入指定的悼念区,却被警察揪出去。在场民众表示,现场并无抗议的迹象。一位尹姓(音)市民向法新社表达了自己的愤怒:“有关当局应该感到羞耻,居然还敢说这次火灾事故的救援工作是成功的。”另一位在火灾中失去妻子的王银星先生(音)则表示:“我不相信政府说的任何话,整个救援工作不够及时也不够有效。”

上海的陆先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胶州路受灾的是一栋28层的老楼,但地段很好,里面的居民都应该是上海的中产阶级。“11.15火灾”发生后,救援的消防龙根本够不到高楼的上半部,让大火足足烧了4、5个小时。陆先生说,通过这一事件他深切感受到,哪怕是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其应对突发性公共危机的能力都是如此落后。陆先生在上海有两处房产,他表示自己现在已经决定将其中一套高层公寓出售。

记者:“你现在住的是几楼?”
陆先生:“18楼。我还有一个房子稍微远一点是二楼新房子,我准备搬过去。中国有很多问题,象奥运会、世博会,还有亚运会,应少弄一点形象工程,多弄点实事。”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官方媒体对发生在中国的任何大型灾难都相当敏感,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和新华社的头版都没有报导周日上海有上万民众到火灾现场祭奠亡灵的新闻。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此表示,目前中国行政当局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他们对群体性聚集产生的政治效应和可能引发的政治后果颇多顾虑。

“据我们看到从2008到现在,中国的政治都是在高压之下,因为(政府)预感到中国如果有任何的苗头,这种星星之火可能引起民变。”

中国官方媒体说,上海“11.15”特大火灾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拘留。夏教授说,中国作为一个没有民主的国家,其最大的问题就是政府没有公共责任心,一旦有事故发生,就会官官相护,简单地找一些替罪羊来安抚民众的不满情绪。

“同时我们知道看到中国利益集团形成了同舟共济的强烈心态,有权的人不愿意破坏达成这种政治状态平衡的格局,能够牺牲的当然就是小老百姓。”

在中国的强国论坛、猫眼看人等网站,网民们对这场上海高层大火是否会烧向上海官场;中央政府是否会为敷衍民意而“挥泪斩马谡”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夏明教授对此表示,“11.15火灾”并不会燃起中国政坛大火,更不会影响到中共十八大的权力布局。

“今天有上海大火,以前有北京央视大火,辽宁的矿难,河南的雪灾等等,请问所有的这些公共危机,真正的影响到贾庆林、江泽民、李克强所有这些人的政治升迁吗?所以作为一个没有政府责任的政府,公共危机只要没有伤及到他权位集团的核心利益,只要是没有在根本政治路线上表现出对党国忠诚有动摇,在忽略老百姓的事件上多一点少一点,不会影响中国政治明星上升的途径。”

据报道,北京已暂停类似造成“11.15火灾”的高楼外立面翻新项目,不过上海方面表示此类翻新项目还将继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