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余烬未了 民众酝酿更多依法问责(组图)

发表:2010-11-25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大火头七过后,官方宣布了对死难家属的赔偿方案,公众质疑官方用民众血汗钱掩盖自己的政治责任,有律师公开希望为操作工人提供辩护,也有民众继续要求上海市长以及其他责任人辞职。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图片: 上海在世博会后马上冰火两重天(网友青青)

星期三上海市政府第二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当局宣布将考虑将11•15作为今后上海的公共安全日,静安区区长张仁良表示,胶州路728号事故每位遇难人员将获得大约96万元赔偿和救助金,房屋将按照“市场价格全额赔偿”。此外,官方宣布最后确认的58位遇难者中,57人身份已经确认;待确认的一位遇难者可能是日籍人员,目前重症伤员尚有14名;着火大楼旁另两栋大楼居民回搬工作正在安排中。

虽然官方提出了赔偿方案,但是大批上海市民仍然对此表示不满。市民杨小姐告诉本台记者:“赔偿是少的,拿九十几万去换人命是换不到的,这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

在发布会上,官方回避了若干焦点问题,对于记者和大众甚为关注的失踪者只字未提,也并没有说明对受难家庭的赔偿主体是谁,因此关于上海特大火灾的疑问依然迷雾重重。

虽然官方至今仍然回避谈及追究政府责任,但是民间的呼声并没有停止,日前在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篇标题为“依法敦促上海特大火灾责任人市长韩正辞职”的网志文章,作者周筱赟表示:作为上海本地最高行政领导,韩正对上述事故负有领导责任,按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应当引咎辞职。”该规定第15条中说明:“发生特大安全事故,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或者性质特别严重的,由国务院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省长、自治区主席、直辖市市长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正职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

上海访民马亚莲告诉本台记者:“事情肯定要有官员来承担责任,但是直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看到他们刑拘了电焊工和建筑公司的负责人,没有看到一个政府部门的人被刑拘,出来承担责任,在头七那天,俞正声和韩正只是做了轻描淡写的说要承担什么责任,但是他们承担什么责任呢?承担责任必须要有结果,有承担的内容。”

上海特大火灾至今,已在海内外形成对上海乃至中国安全的全新评估。中国企业违法、违规层层转包,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得力等,都在外界引发了对中国执政者的怀疑。 事发一个多星期后,虽然民众曾经在头七自发前往事发地点进行祭奠活动,却被官方媒体形容为“公祭”。而各个报道大火的媒体也逐渐开始遭到“和谐”,在语调上已经趋于和官方口径统一。

一批维权律师,星期二发表共同声明,表示愿意为替罪的电焊工人做辩护。这批律师包括张凯、黎雄兵、滕彪、李平贵、唐吉田、李静林等,他们表示,可以为上海高楼失火案件涉案电焊工提供免费辩护工作,也希望找到涉案人员家属签署授权。

滕彪向本台表示:“不管这些电焊工在证据上是否能够证明他们有责任,我想通过给他们提供刑事辩护,也许可以让更多人可以认识到,并不仅仅是这些电焊工的责任,也许他们根本就没有任何责任,只是被当作替罪羊。”


图片:公民调查上海大火中遇难的市民名单 (心语制作)

艺术家艾未未在推特上宣布,从星期三开始,公民调查行动将发起关于静安大火的公民调查,将死难者的姓名都调查清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