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军事演习与东北亚紧张局势

发表:2010-11-29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韩两国28日开始在黄海展开为期4天的联合军事演习。美国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与宙斯盾舰也参加。这是“乔治•华盛顿”号自7月在日本海一侧军演以后,首次在黄海军演。朝鲜对此表示强烈抗议,称“这是鲁莽的战争演习”,并有可能再次采取挑衅行动。韩方的担忧与紧张也随之日趋升温。

韩联社引述专家的话表示,韩美联合军演阵容相当于1个国家的战斗力,朝鲜虽然威胁将会让敌军嚐到火海的滋味,但是说到不一定会做到,朝鲜对联合军演採取实际行动的可能性不大。

朝鲜劳动新闻报发出最新威胁,称朝鲜将无情地展开军事反击,对付未来任何入侵海域的挑衅行动。据共同社报道,虽然朝鲜首都平壤当天并未进行针对军演的紧急动员,但是炮击事件后朝鲜外务省“炮口仍然敞开”的声明却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可见对军演关注程度之高。朝鲜的专家更是强烈谴责美国是“敌人”。专家分析说,朝鲜对航空母舰可採取的攻击武器有地对舰导弹、地对空导弹,在120公里至160公里的射程范围内可能威胁到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但是,他们也指出,乔治华盛顿号7月在朝鲜半岛东侧海域参加演习时,朝鲜也曾表示过会进行报复,但是并没有採取任何实际的行动。军演当时,北韩的地面、海上和空中都表现消极,没有任何大动作。

不希望美韩在本国近海军演的中国自然也对此十分关心。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星期天表示,中方经慎重研究,建议六方会谈团长于12月上旬召开紧急磋商会议,就各方关切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外交部星期天举行临时记者会,武大伟在会上发表上述声明。武大伟并且只回答了一个关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今天在首尔会见南韩总统李明博情况的问题,而没有谈到美国航空母舰赴黄海的事。在此之前,对于美韩军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于26日表示,“反对任何一方未经允许,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採取任何军事行动。”六方会谈主要谈北韩核武问题,六方是: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南韩、北韩。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少将指出:“在黄海演习中,美国和韩国可能会伺机对朝鲜实施报復。一旦朝鲜部队对此次演习做出反应,美韩军队可能会对朝鲜目标实施作战时间控制在 20分鐘左右的打击行动。” 上海东亚研究所地区安全研究室主任张祖谦指出:“韩美两国和北韩之间的对峙局面若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中国军队就应进入到北韩领土的20至30公里范围内,製造缓冲地带,把北韩难民困在北韩境内。等到局势稳定后再撤军。”

一旦爆发战争,韩国能否有能力对付朝鲜的军事打击?路透社指出,就边境部署的武器数量而言,朝鲜占有压倒性优势,尽管韩国宣称本方武器技术更为先进,但韩国周二对朝鲜炮袭延坪岛的反应表现证明其毫无威慑力。韩国部署在延坪岛上的六门K-9远程自行火炮中,有三门不能正常使用。该岛当天遭到朝鲜数十发170毫米自行加农炮炮弹的攻击。朝鲜海岸部署的数十个炮兵基地的火炮射程至少为14公里,而韩国剩馀三门K-9火炮射程要短于这一距离。这些海岸基地中至少有两个可发射能击中韩国内陆大城市的巡航导弹。延坪岛等五个岛屿位于具争议的朝韩海上边境线不远,距朝鲜本土距离也不远,距韩国大陆则有180公里远,因此给韩国带来很大难题。韩国军队的摩擦应对准则包括动用海空军力量,对驻扎在岛屿上的5,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于以增援。据信在朝鲜一侧边境,部署有数以万计的朝鲜军队,最高可能有10万人。据报导,韩国战机在炮击开始几分钟後便被部署到该地区。他们很可能发现了目标,但没有对朝鲜的海岸基地实施打击。在延坪岛上,只要用配有远距离镜头的民用相机就可轻易发现部分朝鲜海岸炮兵基地。相比朝鲜空军当中苏联时代老化的战斗机,韩国的空中力量占有绝对优势。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