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揭密创始人谈中国(图)

发表:2010-12-04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揭密创始人阿桑奇

国际社会目前密切关注的维基揭密新闻事件,在中国和阿拉伯世界谈论不多。不过,这家网站创始人阿桑奇还在不断谈及中国。另有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提出,创建类似的中国版揭露性网站。

*中国:荒谬*

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府密集处理维基揭密事件及其效应之际,中国官方日前就维基揭密问题发表简短评论。法新社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星期四的话称,维基揭密公布的某些涉及中国的美国外交电报内容“荒谬”。不过她拒绝就所涉及的具体内容加以评论,外交部另外一位发言人洪磊先前也发表了类似的评论。

法新社说,维基揭密目前公布的部分内容显示:中国对北韩非法出口导弹零部件“置若罔闻”;中国高层曾下令对谷歌网站发动网上攻击;另外,有中国官员称,中国的盟友北韩是“一个惯坏了的孩子”等等。

*中国封网*

中国在维基揭密事件最近涉及中国后,很快在境内互联网上通过“长城防火墙”封锁了这家境外网站。华盛顿邮报说,维基揭密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报信息,在中国和阿拉伯世界没有受众。北美中文世界日报说,凡是在中国想连接维基揭密网站,得到的通知都是“重新启动”。中国环球时报暗示,维基揭密网是“颠覆”中国阴谋的组成部分。

*阿桑奇谈中国*

报导显示,维基揭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继续关注中国,他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说,希望以揭露美国的方式,揭露中国和俄罗斯的“秘密”。不过他认为,最封闭的社会,其改革潜力最大,也就是说,中国要比美国更容易改革。阿桑奇还说,中国政府和公安看来惧怕言论自由,而这正是一个乐观的迹象,说明政治言论依然能够在中国引起变革。

*评说维基揭密*

朱欣欣是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编辑。他说,在中国大陆只有通过翻墙软件才能登陆维基揭密网站,谈到这家网站积极作用时,他对美国之音说:“这是肯定的,一方面对掌权者和执政当局,这对他们是个压力。另外对公民社会的民众,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因为它能进一步认清,当局的一些决策过程,以及决策者们的一些真实想法,这样我们也能采取一些相应的对策。”

朱欣欣还说,维基揭密公布的信息所涉及的不是针对公民个人:“维基揭密所揭密的信息都是针对强势集团,不是针对公民个人的,主要针对的是掌权者、位高权重的人、一些执政者。对他们这些人来说,应该让他们有所忌惮,有所顾忌,否则他们的权力很容易侵犯到公民,应该对他们有个约束”。

*中国版揭密网*

福布斯北京记者站负责人加迪.爱波斯坦在他的博客上说,一批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计划明年六月一号建立开通一个中国版的维基揭密网站,不过阿桑奇似乎表示异议,认为“此举非常危险”,希望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能和维基揭密网站合作。因为他希望更多能讲中文的人和他们献身合作,因为只有他们的网站具有可信赖的声誉。

*静观后续风暴*

与此同时,所谓“维基风暴”正在国际上发酵。各相关国家外交官“心惊肉跳”。世界日报说,不少中国官员“人心惶惶”,还有中国官员担心丢掉乌纱帽,送去进大牢。

目前各方拭目以待的是,维基揭密如果安然渡过眼下风暴后,是否像其宣称的那样,公布7倍于目前信息量的美国国防部文件。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