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炮击牵动世界格局 中美对立隐然成形(图)

作者:岳枫扬 发表:2010-12-05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二十年前,冷战以苏联解体宣告结束。俄国放弃共产主义,结束和美国对立,走上议会选举之路。世界各国纷纷重视商业,将发展经济做为第一要务,意识形态退居极次要地位。一场金融危机,将世界多年在重商主义主导下积蓄的冲突和矛盾推向台面。这次的冲突的双方是老牌超强──美国和后起之秀──中国。而朝鲜半岛的炮声,又提醒了彼此价值观有多么的不同,双方各去寻找昔日的盟友,两大阵营的对立隐然成形。


朝鲜炮轰韩国延坪岛

【看中国记者岳枫扬综合报导】北朝鲜11月23日对韩国西部延坪岛炮击之后,朝鲜半岛顿时成为世界的热点。

韩国总统府在23日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称,若朝方发起进一步挑衅,韩国军队将严厉应对。声明还强烈谴责朝鲜炮击延坪岛是对韩国的武力挑衅,绝不能容忍朝鲜对韩国居民进行的无端袭击。朝鲜当局应就此事负起应负的责任。

北朝鲜方面则指韩国不顾朝鲜的多次警告,执意举行军事演习,并在当地时间23日13时起向属于朝鲜领海的延坪岛海域发射了数十发炮弹。朝鲜人民军立即采取坚决的军事措施反击韩国的这一军事挑衅。

冲突虽然在南北两韩双方,但和北朝鲜关系密切的中国,以及韩国背后美国的态度成了世界关心的焦点。因为任何解决这次危机的方案,都不可能绕过这两个大国。

美国白宫23日对朝鲜当天向韩国发射炮弹事件表示“强烈谴责”。据悉,白宫声明称:“我们仍同我们的韩国盟友继续密切的接触。美国强烈谴责今天的攻击事件,呼吁朝鲜停止交战行动,并严格遵守休战协定。美国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同盟——韩国,以及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

与此同时,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会晤时谈到半岛局势时说,中国“反对任何军事挑衅行为”,并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温家宝这段刻意模糊的“反对”被认为是指向朝鲜,但同时也能解读为提醒韩国,以及包括即将在黄海与韩国举行联合军演的美国。换句话说,中国政府对这次炮击事件态度暧昧。

作为对盟国的支持,美国派遣航空母舰“华盛顿”号和韩国在黄海举行为期4天的军事演习。朝鲜方面则表示要进行“火海攻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此次炮击事件是1953年朝鲜战争以来最严重的事件之一。

我们首先来看看中国政府对该事件的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朝韩交火一事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导,对事态表示关注;具体情况有待核实。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这段表述明显说明中国对此次朝鲜炮击事件持默许态度,而且事态后续的发展,仅仅是“表示关注”和“有待核实”,并非严重关注的态度。

第二从朝鲜方面来看,不论从军事方面还是从经济方面,都不具备与美韩对抗的实力;但在今年3月26日袭击天安舰事件后仅8个月,再次公开炮击韩国领土,朝鲜之所以敢这样做,显然在背后获得了巨大支持。中国一直是朝鲜的主要盟友和援助方,尽管国际社会对北韩实施制裁,但中国仍然向金正日政权提供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因此有海外媒体指出,中国政府在背后操控了北韩对韩国的这次袭击。

另一方面,自第二次核试验之后,朝鲜一直希望以有核国家的身分继续进行有关谈判,突破联合国安理会1874号决议的制约,实现让美国、中国等国默认其为 “核大国”的战略目标,也就是朝鲜对外界宣称的“C计画”,明确要当永久核大国。朝鲜在“C计画”中设想美国最终会学着与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和平共处,通过签署一项和平协议来结束两国间数十年的敌对状态,并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该计画还包括,承认朝鲜作为一个核大国的负责任行为,承认朝鲜希望与美国一道实现全球核裁军的愿望。“C计画”推出之后,得到了中国较为积极的响应,但韩美方面一直冷眼相待不予理睬。朝鲜通过这次炮击事件,事实上也是向美国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要求美国考虑朝鲜的“C计画”,从中国政府发表的声明不难看出,中国政府对此也持默许态度。

但此次炮击事件使得整个朝鲜半岛形势进一步升级。去年11月朝韩曾在延坪岛附近海域发生过海上交火。由于损失较大,朝方公开表示一定要进行报复。今年的 “天安”号事件就被韩方视为朝方的一种报复,最新的这起炮击事件也可被视为报复行为的延续。这种事态的发展迫使美国不得不重新开始考虑朝鲜核问题,而这一点也是中国希望看见的,因为如果朝鲜半岛问题需要通过六方会谈的方式进行解决,而六方会谈是中国主导的。如果美国希望对朝鲜施压必须借助中国,中国反过来可以通过朝鲜问题在美韩军演问题、台湾问题、南中国海问题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等一系列问题上要求美国让步。

第三,从中国和朝鲜的关系来看,最近的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3月26日天安舰事件以后,中国和朝鲜关系急剧升温。据韩国媒体报导,金正日在正式宣布他的三子金正恩为接班人前,在8月曾携带金正恩秘密访华,重在“托孤”;而就在10月,周永康率团访问朝鲜并和金正日一起在检阅台审阅朝鲜军演;几乎在同时,中国军委会副主席郭伯雄访问朝鲜,并和金正日及金正恩共同出席了在平壤体育馆出席的“抗美援朝60周年纪念仪式”,而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朝鲜对本国的国民教育始终都说朝鲜战争是朝鲜自己打的,对于中国志愿军抗美援朝行动几乎没提过;这一系列举动表明,中国和朝鲜已经就朝鲜半岛的局势问题达成高度一致,因此朝鲜这次高调炮击韩国领土也绝非偶然。

进一步来看,这次朝鲜炮击事件的真正原因,实际是美国和中国两个经济大国在亚洲争夺领导权所致的,而双方在这一点上都绝不会退让。中美两国从人民币汇率引发的贸易争端,到前不久胡锦涛访问法国和葡萄牙,而奥巴马避开中国访问亚洲4国,再到美国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直指中国,因为中美就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始终没有达成一致,美国推出该政策发行6,000亿美元购买公债,强行使美元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贬值。不难看出,中美的摩擦在一步步升级;而天安舰事件引发的美韩军演,最终成为这次朝鲜炮击韩国的导火索。

外界分析,这次炮击事件表明,中美两个意识形态不同的大国,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对抗;而且对抗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升级。这种对抗类似于前苏联和美国的冷战对抗,不同之处是:中美对抗的最后结果很可能不是一方将另一方搞垮,而是双方根据实力变化达成新一种战略平衡。而目前中国政府采取的方式,是利用朝鲜问题来遏制美国,因此在目前的形式下,中国政府很可能会在可控的范围下,让朝鲜半岛问题进一步升级,然后通过经济和军事上支持朝鲜但同时又主导六方会谈协商解决朝鲜问题的方式来控制美国。

因为朝鲜是一个公认的极端主义国家,被美国称为邪恶轴心,为了达成其“C计画”可以不择手段,做事没有底线,从这次炮击韩国平民可见一斑;而中国政府利用的又正是其做事没有底线的这样一个特点,来施压美国;而反过来看,尽管美国在经济和军事上对中国都占有优势,但美国,韩国和北朝鲜没有经济,外交关系。遇到北朝鲜这样的极端主义无聊国家,往往会遭遇到“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样一个尴尬局面。北朝鲜日前刻意向外界展示制造核武用的离心机,正是要挟核武作为免死金牌,让美国和韩国在军事上有所顾忌,最终不得不坐下来谈判。而在商讨北朝鲜问题的六方会谈中,中国却是唯一真正可以影响北朝鲜的国家。

这一危机,看似对中国有利,但却因为中国对北朝鲜的袒护,将韩国,日本推向美国的怀抱,坐实了美国,日本和韩国在东亚的联盟。而中国方面,中俄两国的领导人,温家宝和普京在结束会晤之后,则刚刚发表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联合声明。朝鲜半岛的炮声,震出了世界新格局下,中美两大阵营的隐然轮廓。

来源:看中国报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