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北韩── 中国的长期“战略资产” (图)

发表:2010-12-14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为旅美中国经济专家与评论家,美国《商业周刊》1999年评为“亚洲之星”。其著作《现代化的陷阱》一书被推选为“3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


11月23日,北韩炮轰韩国延坪岛,举世聚焦朝鲜半岛。Getty Images

11月23日朝鲜炮轰韩国延坪岛后,世界多国均对此表示谴责,并认为北韩的主要盟友中国应该向平壤施加更多压力,促使北韩改变其行为方式。中国表示对此事关注,但还需要了解“事实真相”。与此同时,中国的媒体不仅不谴责北韩,却莫名其妙地要求美韩克制。

国际社会盯准中国

各利益相关国如南韩、日本及美国等国却认为中国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来。11月24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分别与美国、日本、英国等多国领袖举行“电话峰会”,敦促国际社会采取共同措施,向北韩(中国称朝鲜)的盟友中国施压,促使其约束平壤。美国总统说,就北韩炮击延坪岛的挑衅行为,中国应向北韩做出明确的表态。中国方面至今的唯一表态是反对美韩两国在中国专属经济水域进行军事演习。

每当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加剧,世界各国就会将眼光齐刷刷地转向中国。中国是北韩最大的贸易伙伴,尽管国际间对北韩实施制裁,但是中国仍然向平壤提供政治支持与大量经济援助。国际社会对中朝关系一直有一种占主流地位的解释,中国希望世界太平,也希望北韩不要惹乱子,只是管不住这位胡作非为的“小弟弟”。直到这次北韩炮击延坪岛后,一些媒体仍抱持这一看法,如《纽约时报》11月23日发表的文章“北韩依赖北京,却不是很听话”(North Korea Relies on China, but Tends to Resist Its Guidance)。

中国亚洲战略遭遇的阻力

中朝关系必须放置在中国的亚洲战略这一大背景当中考察。冷战结束后中国的外交战略已经调整过两次。第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确定的战略是联欧制美,希望世界形成美欧中三大巨头的多极世界。但至本世纪初,随着中国在东南亚影响日大,欧盟困难重重,中国放弃了“联欧制美”之策,改为三个层面的外交攻略:一、大国外交(指美国);二、周边外交,指东南亚邻国;三、资源外交,即对非洲、南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资源合作。近十余年来,中国努力寻求的是美国承认其为平起平坐的战略性伙伴,并在亚洲树立区域性霸主地位。

中国对周边国家提供的经济推动力无疑受到欢迎,与韩国、泰国、印尼等的关系也变得友好。但最近两年尤其是今年,中国的亚洲战略遇到了阻力,原因有二,一是经贸问题,二是领海纠纷。

在经贸方面,东盟国家对自己过度依赖中国开始感到不安,认为中国与东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可能会把东盟变成中国产品的倾销地。哈萨克斯坦官员也表示,中国商品的泛滥严重削弱了本国企业的竞争力。中亚不少国家开始怀疑,中国慷慨提供信贷的目的是什么?经贸利益是否需要以牺牲政治利益来做偿还?在领海纠纷方面,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海的岛屿争端问题上立场转趋强硬,特别是中国政府把南海主权视为中国的“核心利益”并要求世界尊重的提法,在邻国引起恐惧和猜忌,天安舰事件终于促使它们靠拢美国以求平衡。这些国家藉此表示,一个更加强硬的中国不符合亚洲许多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期望。

根据中国近年在亚洲地缘政治上姿态与策略,可以预测,中国将通过这次北韩炮击延坪岛事件测试国际社会对其亚洲战略的底线。如果将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天安舰事件、中日钓鱼岛冲突事件联系起来,这可以视为中国今年第三次试探。

中国扶持北韩为哪般?

金正日的目的不难理解,还是玩以前那套“一石二鸟”老把戏:既在国际舞台上耀武扬威了一把,有助于提振国内支持力度,同时还想藉此敲诈一点物质援助。外界难以摸透的是中国政府何以要在北韩日益被国际社会孤立之时,不惜工本地向其提供粮食和能源等各方面的援助。

中国这样做,当然是考虑到自身利益。只是这自身利益包括的内容,除了外界早就知道的借北韩牵制日本、南韩、台湾以维持东亚地区的平衡,藉以维护中国在亚洲地区的所谓核心利益之外,还有一种不便宣之于口的利益,即藉以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
中国近年来经济增长迅速,GDP总量早就进入世界前列,但由于本国人权状况极其恶劣,生态环境迅速恶化,在有关环境、人权等国际性的议题上为了使自己避免遭受批评,不惜投入巨资玩各种伎俩,颇为国际社会不齿,被讥之为在要地位时希望坐在前排,需要承担责任时却坐在后排,在国际社会缺乏一个大国应该有的影响力。而北韩的存在及其在中国默许下的持续捣乱,就是一个持续把中国推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幕后推手。有论者如此评价:“很难想像,没有北朝鲜这个麻烦制造者,西方的领导人是否还会如此频繁的想起他们的中国同事,这对急需舞台展现大国风采的中国领导人来说,显然是很失落的”。

综上所述,于中国来说,北韩偶尔的“不听话”,在某件具体事情上可能是负担,但考虑到东亚地区的长期战略利益,北韩不失为中国的一份“战略资产”。因此,中国不会轻易放弃北韩。在处理中短期负担的同时,还试图从长远角度稳定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资产价值。美国一些智囊机构的研究人员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外交关系学会的尼古拉斯.刘易斯(Nicole E. Lewis)今年早些时候发文指出:“已经是时候认识到中国不愿意支持美国对北韩的战略,也是时候认识到中国可能会是绊脚石而不是解决僵局的帮手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77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