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气候变化中国沦大输家(图)

发表:2010-12-1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解密一份文件披露,澳洲情报机构预测未来二十年,东南亚会是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地区,触发各国社会、政治和经济上的动荡。报告特别提到作为东南亚水源龙头的中国,或会因河流水量下降,引发粮食危机,并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爆发国际冲突,沦为“最大输家”。


工业发展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重要原因。 (资料图片)

维基解密披露澳洲评估

根据维基解密发放给澳洲媒体的一份文件,澳洲国家评估办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Assessment,简称ONA)副主任史密斯(Heather Smith),与美国驻坎培拉大使曾秘密讨论有关气候变化影响国家安全的问题。史密斯相信,至二○五○年,全球气温将上升两度,至二一○○年上升四度。而未来二十年,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会是东南亚地区。

湄公河水位近年急剧下降,东南亚诸国均将矛头指向中国。本年四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否认澜沧江修建水坝导致湄公河水位下降。解密文件中,ONA指中国或会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爆发国际冲突,又预测中国将因河流水量减少而沦为最大输家。中国面临粮食短缺危机,可能被迫向更多国家进口农产品。中国领导人意识到污染问题,但不认为气候变化是即时的威胁。

学者:主要河流系统将崩溃

文件又指喜马拉雅山冰川的水源减少,可能触发各国社会、政治和经济上动荡。ONA表示,发源自喜马拉雅山的印度河水源减少,将引发更多喀什米尔人进行内部移民,届时可能引发更频繁的冲突。ONA还认为,北极冰川加剧融化,亦会引起一系列国际纠纷。东南亚季候风转变,将影响沿海农业、渔业、基建和海洋能源,海平面上升更随时淹没沿海城市,澳洲政府已警告可能沉没的太平洋国家做好准备。

除了维基解密今次爆料之外,学界及环保组织早前亦对亚洲水源减少表达担忧。加拿大学者戴尔(Gwynne Dyer)就曾预测中国北部降雨量减少,将令主要河流系统崩溃,农田渐趋荒芜。他更认为随着冰层和积雪消失,所有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依靠冰川融水的亚洲河流,包括印度河、恒河、湄公河和长江河水将大大减少。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