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上海夺命大火凸显中国的发展隐患(图)

发表:2010-12-18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在导致58人丧命的中国最大城市上海的公寓建筑极端大火过去超过一个月之后,仍然存在着争论不休的问题:大火发生的确切原因究竟是什么?公寓楼里的居民是否安全?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正在寻求一个交待。

原文:

DeadlyfirehighlightsChina'sgrowthproblem-CNN.com
来源:CNN作者:JaimeFlorCruz发表时间:2010年12月17日译者:最佳损友(@lawrence2020)

中国北京(CNN)——在导致58人丧命的中国最大城市上海的公寓建筑极端大火过去超过一个月之后,仍然存在着争论不休的问题:大火发生的确切原因究竟是什么?公寓楼里的居民是否安全?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正在寻求一个交待。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骆琳的说法,初步调查显示,来自一名电焊工的电弧焊的火花可能偶然点燃了正在更新改造中的容纳了150户家庭的28层建筑的临时尼龙网和竹脚手架。

“由无证电焊工作业、多层分包和管理不善都是引起大火的原因,”骆琳在事发两天之后如是说。

上海市长韩正说上海当局应该承担部分责任。“对上海建筑业的监管不力是高层建筑大火背后的其中一个原因。我们应对此负责。”他在11月下旬告诉国营的新华社,至此,他没有再发表公开评论。

很多人对大火造成的损伤感受颇深。一张在中国互联网上广泛流传的照片追忆一名与外婆在一起的一岁受灾者,据说这名男婴当时已经死亡。

照片里显示有一只饱满的玩偶灰熊上面的字条写着:“宝贝,紧紧握住外婆的手,这只小熊陪你踏上通往天堂之路,那里没有灾难。”

不少上海居民感到焦虑不安。“我担心消防队员和他们的高压水带无法到达我们这一层,”吴东阳(音译)说道,他是一名居住于一栋24层建筑里的第16层的个体商人。“这也许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只是害怕发生意外。”

有关当局已经拘留了与大火有牵连的12名嫌犯。其中包括几名据说有违章操作的电焊工,有关当局指责他们是“无证”电焊工。

“事故本不应该发生,而且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骆琳说道。

官方的调查还在继续。为了了解最新进展,我们拨通了上海消防局的电话。他们拒绝回答我们的提问,并指导我们去咨询上海新闻办公室,然后新闻办一名拒绝透露其姓名的职员建议我们去网站上查找最新情况。

我们如实做了,但发现自从11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以来网站就没有进行过更新。这名女职员还说,“国务院(中国的内阁)调查组将会发布最终调查结果。

中国当局还没有说明是否将会有高层官员会被追责。在过去,高层领导人和共产党精英很大程度上都可以免于批评与惩罚。

然而,近年来一些官员因为其所管辖领域的严重灾难有被追责。2008年,山西省长孟学农在对一起造成超过250人死亡的煤矿透水事故负责后遭解职。

上海市政府已经承诺对火灾遇难者给予每人90万人民币(约13万美元)的赔偿。另外,地方当局以隐私保护为由已经拒绝了去公布所有遇难者的身份。

担心政府的遮掩,死者的同情者已经转向博客去表明他们对此次灾难的看法和敦促官员们承担责任。

曾去验明2008年四川地震遇难者身份的艺术家活动分子艾未未一直有通过Twitter去共享本次火灾遇难者的细节信息。

根据骆琳初步的报告,1300名消防员和45个消防站点对于火灾警报作出了回应。三架直升机被派上去开展救援,但被浓烟所阻挡了。控制火情花费了四个小时。

根据新闻报道,消防器材无法到达这幢28层建筑的上面部分。消防员不得不去把喷水带放置在附近的一栋建筑的楼顶上。

电视画面显示握着脚手架的居民正在等待救援。一些人沿着脚手架往下爬成功地到达了安全地带。消防员营救了107人,但其他不少人则没能幸存。

上海居民吴东阳想知道:“如果对一栋着火的28层建筑开展的灭火行动都如此地力不从心,更高层的建筑着火了会是怎么一回事?”

有超过400栋楼宇的上海自称在摩天大楼方面是全球龙头老大。

上海将在2011年3月举办第四届超高层建筑产业峰会——旨在颂扬高层建筑的价值所在。

但随着中国的各大城市继续建高层建筑去容纳持续增长的城市人口,在上海发生的悲剧已经引起了公众关于火灾防范的警戒。

“11.15大火不仅拉响了火灾防范的警报,”复旦大学教授唐贤兴说,“更重要的是拉响了建立突发事件管理机制的警报。”

大部分中国城市据说已经有了关于突发大火的预警机制。中国的立法机构在2008年通过了一部火灾防范法律并已经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

然而,每年的活动通常都是限定于在学校的宣传活动和政府机构方面定期的消防演习。

中国政府部门现在正对有关方面试图加以改进。上海火灾过去几天后,中国当局发出了6点指示,要求“在全国对火灾隐患监管松弛和防火安全措施执行不力进行打击。”当局还下令“开展广泛动员去检查和排除火灾隐患,以及加强对公众的防火安全教育。

根据官方资料,中国各地的公安部门去年共报告了127000起火灾事故,造成1076人死亡。

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这个总伤亡数字可能并不是很高。而且,中国当局正致力于减轻致命事故的危险系数,同样地中国当局正在竭力控制矿难发生的频率——矿难在去年造成了2631人死亡。

“安全第一位,”《人民日报》在上海火灾过去几天后所发表的评论写道。“我们要安全发展,不要血淋淋的发展。人没了谈发展有何意义?”

注:“Jaime'sChina”是关于中国社会和政治的每周专栏。吉米·福罗库兹(JaimeFlorCruz)自从1971年起就开始在中国居住和工作。他于1977至1981年在北京大学攻读中国历史,随后于1982年至2000年担任《时代》杂志驻北京记者和分社社长。

来源:译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