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赔偿96万有争议 政府追责只抓小人物?

发表:2010-12-25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静安区大火事故多数居民已经回家,但相邻两座楼的部分居民仍质疑烧毁大楼结构不稳,有倒塌之虞,不愿搬回。

当局的困难还包括每名死者96万元人民币的赔偿提议不获死者家属接受。

近日有居民向本报提出对起火大楼的安全隐患等问题,相关部门昨天对本报澄清。

据了解,官方的旅馆住宿承担只到月底为止,但400多户中仍有六七十户坚持不愿搬回去。

几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表示,最主要是担心大楼安全。一名男户主说:“告知我们安全的只是一份应急的报告,这样劝居民回去未免有点轻率。”

居民表示,遇火大楼还没加固,有人还曾看见上面掉下东西,也没有防震检测的详细报告,他们担心大楼倒塌,殃及池鱼。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对这一大楼检测项目的蒋姓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表示,技术人员在大火过后就进入现场做各种评估,七天完成报告。“当时做的主要是短期倒塌与随之而来灾害的可能性评估。”他对这份检测评估的结论表示“很有把握。没有倒塌危险,居民可以放心”。

这份应急检测评估所做的结论有七项,引起居民疑义的是第六条:“公寓的结构安全性造成影响,部分楼板处于危险状态,但房屋整体上不构成危房。短期内(不超过12个月)在采取一定措施后,主体结构与构件不会发生坍塌。”

他表示“12个月”的说法其实是保守的,也有敦促政府尽快展开后续工作的用意。但这一份600字的结论并没有向居民进一步解释,可能是引起居民不安的原因。

据了解,市政府对起火大楼的后续处理仍未有方案。

居民其实也指出一个长期以来受争议的现象,就是有关方面采取的“思想工作”方式。

他们表示面对“回家的压力”,因为政府以强迫性的方式,包括通过工作单位向他们施压,要求如期搬迁回家。有居民回家时发现大楼内部空气恶劣,出现过敏反应。他们相信很多登记搬回家的户主,其实仍住在别处。

静安区相关部门否认施压,只是按照流程告知居民回搬的事宜。

国务院对11月15日火灾事件成立了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坊间对事故影响层面有多高议论纷纷。目前各方都在等待调查报告。

上海市领导几度表达将全力配合调查。市委书记俞正声在最近九届上海市委第十四次全会上再度强调,火灾事故“是上海永远不能忘怀的一件大事,绝不能回避,更不能轻轻放过”,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死者家属之一李兵兵(39岁)说,他弟弟在逃出火场过程中死亡,37岁的妹妹则30%烧伤,至今仍住在医院里。

死者家属先后获得数万元人民币的赔偿,但官方提出每名死者96万元(约20万新元)的赔偿金,至今无法与家属达成共识。李兵兵说:“我们不可能接受这个钱。你想我弟弟就值这96万吗?他才31岁!”

李兵兵认为,重要的不是数目,而是责任的追究,“是谁错了就谁站出来,不能只把焊工、项目经理和承建单位的领导抓起来,这些都是小人物!”

原题目:上海遇火大楼赔偿有争议 家属不同意每死者赔20万元(新元)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