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错误

──舟曲泥石流大灾害的真实原因

作者:(德国)王维洛 发表:2011-01-17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一○年八月八日甘肃舟曲县一场泥石流夺走了一千五百多人的生命。当时中国政府对灾害原因的解释是天灾,具体是暴雨大,植被差等五个自然因素。两个多月后,国务院公布了舟曲灾后重建总体规划,从规划内容可以看出,城市规划的错误是舟曲泥石流大灾害的真实原因。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温家宝说,舟曲泥石流灾害,我们最大的教训就是不能把房屋再建设在危险的冲沟两侧,而要建在安全的地点。

天灾?

二○一○年八月八日,也就是在板桥溃坝整整三十五年之际,甘肃省舟曲县县城发生泥石流。根据官方的报道,一共造成一千五百零一人遇难、数百人失踪。而灾民推测的实际死亡人数更多。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八月九日提出暴雨、地形、汶川地震影响等五大自然因素导致舟曲特大泥石流灾难,舟曲泥石流大灾害是天灾的观点为中国官方媒体广为报道。其实徐绍史所提出的五大自然因素解释了为什么会产生泥石流,而没有解释为什么舟曲泥石流会导致特大灾难。

人祸?

对于徐绍史的解释,国内的民众并不接受。在“牛网”上进行了“舟曲泥石流之殇,主要原因是什么”的民意调查。笔者看到有三千六百七十九人参与,结果是:
百分之四十六点四五认为是政府过度追求GDP的结果;
百分之二十二点五六认为是人类长期过度砍伐的恶果;
百分之十二点三○认为是城镇建设缺乏科学规划;
……

只有百分之十点七一认为舟曲泥石流大灾害是天灾,而百分之八十七点八九认为这是人祸。这说明老百姓对中国政府关于灾难解释的不认同,也说明政府正在不断地失去民众的信任。

一半城市建设用地选址错误

二○一○年十一月四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舟曲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通知》,指舟曲泥石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严重的山洪泥石流灾害。通知并没有再重复徐绍史对灾难五大自然因素的解释。如果仔细阅读通知可以发现,城市规划错误是舟曲泥石流大灾害的真实原因。

城市规划错误包括:
──城市规模确定的错误;
──城市用地选择的错误;
──城市减灾防灾措施的错误等

舟曲位于白龙江岸,建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二千多年以前,是一个适合人类居住发展的地区。据《舟曲县志》记载,过去的舟曲是“舟曲山地,层峦叠嶂,万山皆翠”,有“陇上小江南”之称,这里以山清水秀闻名于世。

但是为了片面地追求所谓的经济发展,追求城市化,追求人口聚集的效应,舟曲县城在很短的时间内从一万多人口增长到发生灾难时的近五万人。但这尚未达到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人口要求。舟曲全县人口十三点六九万,近五万集中在县城里。而这近五万人口中,又以国家干部和家属为主。根据舟曲县常务副县长杨学锋的介绍,二○○九年舟曲县一年的财政收入不过才一千八百万元,这也只够发放干部一个月的工资。如果干部平均工资为三千元,舟曲县起码有六千名国家干部。每个干部一家三口人,一点八万人口为国家干部和家属。

舟曲县城过去城区集中分布在泥石流危害较轻的白龙江一侧。为了满足城市规模的发展要求,在城市规划中将泥石流危险区也规划成为城市发展用地,而且成为城市发展的一根主轴。这是明显的城市用地选择的错误。在这次灾难中,主轴上的多数建筑物都被夷为平地,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是在这次灾难中死亡的一千五百多人,多为普通的老百姓,而非国家干部和家属,更不是县主要领导或者是规划局领导和家属(唐山大地震中市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几乎全部遇难)。可见,县主要领导和规划局领导对于这片城市发展用地的不安全,是完全心中有数的。他们没有把自己的住宅建设在这个危险地区,而是找了“风水”更好的地方。

当泥石流危险区被规划成城市发展用地时,城市规划师也同时规划了所谓的防灾措施,就是在上游建造数道拦沙坝,来阻挡泥石流。据说标准是五十年一遇。人们今天来讨论规划的十道拦沙坝只建了七道还是八道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比拦沙坝更重要的泥石流导流渠道根本没有建设。

根据舟曲重建总体规划,舟曲县城的二点三万居民必须离开当地,其中一点五万居民到就近的新建区叠峰乡,零点八万居民远迁兰州的秦王川。通过这个规划就是承认了,原舟曲城市总体规划的错误:一半的城市建设用地为选址错误。

规划错误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温家宝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和舟曲县月圆村的村长何新朝连线,温家宝说:舟曲泥石流灾害,我们最大的教训就是不能把房屋再建设在危险的冲沟两侧,而要建在安全的地点。

温家宝的这句话讲得到位。舟曲泥石流大灾害的真实原因,就是规划的错误。城市规划将冲沟和冲沟两侧的土地都规划成城市建设用地,将冲沟规划成为舟曲城市发展的主轴。如果不把房屋建设在冲沟中及其两侧,纵使暴雨下得再大,纵使山坡上的松散物再多,也不会造成一千五百多人生命的丧失。

那么到底谁让房屋建设在危险的冲沟中和两侧呢?温家宝讲话中的我们是指谁呢?是温家宝和中国政府?是温家宝和中国老百姓?

人们常常听到“违章建筑”这个词,但是对“规划错误”这个词比较陌生。为了城市的有序发展,就有了城市规划,在中国城市规划分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城市中的所有建筑都必须符合城市规划的要求,在建设之前要获得建设许可。没有获得建设许可的,就是所谓的“违章建筑”。对“违章建筑”的最严厉处置就是拆除建筑并处以行政罚款。这是法律对老百姓的要求。

因为法律是公正的,法律对规划也有要求,如果出现规划错误,就必须对受害人作出赔偿。

这次被泥石流冲毁的建造和为白龙江水淹没的房屋,多是在舟曲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建设用地上,有建造许可,有土地使用证,说明老百姓是守法的,灾难是规划错误所造成的。

其实中国的许多所谓自然灾害,都是规划错误所造成的,比如城市用地占了水的通道而形成的严重的洪水灾害;地震烈度定得过低而使得建筑没有防震结构,一遇地震就倒塌;把城市布置在滑坡泥石流区;把城市布置在煤矿架空区等等。

愿中国能从舟曲泥石流大灾害吸取血的教训,愿中国规划界能及时纠正现存的规划错误。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