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到访前夕 华府气氛诡谲

发表:2011-01-19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访前夕,华府气氛有些诡谲。美国一方面给予最高规格的礼遇,一方面却也藉着各种机会连连刺痛中国,加上反对党或保守派的攻势,都给这次国是访问“加料”。

这是13年来,中国元首首次对美国进行国是访问。中方说法称“4年来首次”。因为胡锦涛在2006年到访那次,中方认为系“国是访问”,美国只称“正式访问”,最大的差别在于那次没有国宴款待。

这次不但有国宴,还安排了“家宴”。胡锦涛一到华府,即前往欧巴马总统的住处(也在白宫)晚餐,而且是3对3(美方另有国务卿及国安顾问),非常隐密,透露着欧巴马的用心。

不过在胡抵达华府之前,美国政府3位与中国来往最密切的部长轮番上阵,先把美国的立场定了调。3个人的演说不但软中带硬,而且硬多软少。财政部长盖特纳不但一再强烈要求人民币升值,而且连珠炮似的轰击大陆的补贴措施、政府控制、不公平竞争等等。

商务部长骆家辉用了不少新词汇,最明显的是批大陆常常不能落实承诺,因为“签了协议未必立法;立了法未必有效执行;就算中央执行,地方也可能阳奉阴违。”

国务卿希拉蕊亦然,在重申“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之余,花了不少时间谈人权,尤其是逐一唱名,促请中国尽快释放陈光诚、刘晓波、高智晟等异议人士,当然不是中方乐听的。

许多美方人士特别关注人权议题。理由是:既然中国复兴是不可阻挡之势,则一个强大而民主的中国,总比强大而专制的中国符合各方利益。在胡到访前夕,一些评论家提醒说,这次欧、胡会面与前七次最大的不同,在于一方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另一方则是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关起来。

《华盛顿邮报》与《华尔街日报》在胡出发前以联合书面专访了胡。访谈内容洋洋洒洒数千言,可是《华邮》专挑一个题目评析,就是政治改革。字里行间,撰稿者难掩失望之情,因为胡反覆强调“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华邮》看来,这意味“任何进一步的改革开放,都只能牢牢的在当前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各种辩论是有限度的,不容挑战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同样为了人权,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安排听证会,专谈大陆的人权。而且几乎就是在白宫举行军礼欢迎的同时。当然,如此巧合应是因为共和党如今成了众院多数党,故意挑这个日子。

中共当局的痛脚,除了人权,当属“独派”。台独、疆独、藏独,已经纷纷申请,要在白宫附近向胡锦涛抗议。老华府说,这个场面不会像13年前那么大,原因是当时台海飞弹危机(95及96年)刚过不久,因此台侨不分蓝绿都向江泽民抗议。如今两岸关系改善,台侨向胡锦涛骂阵的少多了。

胡锦涛不打算下榻于白宫对面的布莱尔国宾馆,而是选择了近市郊的万豪酒店。这个酒店不在大马路旁,不是抗议活动的目标区。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