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日——埃及的转折点?

发表:2011-01-29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突尼斯本阿里政权一夜倾覆之后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阿拉伯世界扩大,目前人们特别关注的就是埃及的走向。突尼斯变天最大的教训就是专制政体给人的表面印象往往与实际情形严重不符,灿烂的“非洲之星”顷刻之间黯淡,几十年坚如磐石的政权说垮就垮。埃及穆巴拉克政权能挺过难关吗?能挺多长时间?目前任何判断都显得过于匆促。

突尼斯本阿里政权一夜倾覆之后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阿拉伯世界扩大,目前人们特别关注的就是埃及的走向。突尼斯变天最大的教训就是专制政体给人的表面印象往往与实际情形严重不符,灿烂的“非洲之星”顷刻之间黯淡,几十年坚如磐石的政权说垮就垮。埃及穆巴拉克政权能挺过难关吗?能挺多长时间,鉴于突尼斯发生的变化,任何判断都显得过于匆促。

埃及这个被视为阿拉伯世界最稳固强大的国家,目前可能面临着重大转折。从星期二爆发的反政府示威游行今天进入第四天。这是现年82岁的的穆巴拉克1981年担任总统至今以来从未遭遇过的大规模示威。示威者抨击穆巴拉克至今都未取消他担任总统以来实施的国家紧急状态。今天,星期五,是穆斯林大祈祷之日,反政府示威者把这样一个日子称之为“愤怒日”,大示威将在祈祷后举行,组织者希望把反抗的情绪更进一步引向高潮。埃及最主要的反对党派“穆斯林兄弟”也已经宣布,在“愤怒日”加入抗议的洪流。此前,“穆斯林兄弟”仅仅在口头上表态支持示威者。

埃及这次发生的要求穆巴拉克政权下台的示威游行由该国年轻的泛民主派人士发起。他们毫不掩饰地说,突尼斯人民驱赶独裁者本阿里的举动是他们参照的榜样。今天的愤怒大游行也是由他们率先发起的。

从这个国家爆发反政府示威开始至今,已有七名示威者丧生,他们的死导致更多的人加入了游行队伍。与此同时,埃及政府对反对派的镇压也在升级。昨夜今晨,至少二十位“穆斯林兄弟”的成员,包括五名该党的议员和五名该党的领导成员被捕。处在暴风中的埃及政权此前就已宣布,将采取“决定性的措施”对付示威者,也许对“穆斯林兄弟”重要成员的逮捕,就属于所谓“决定性的措施”之一,但看到埃及大街上满街攒动的人头,镇压能否就此刹住越来越对当局不利的局势,仍然存在着相当大的疑问。

当局采取的另外一个措施,就是控制信息。据刚刚从埃及首都发出的消息,今天早晨起,在开罗已经无法上网。另外,在号召民众迅速聚集示威抗议中发生重大作用的手机,今天在开罗市中心也难以打通。示威者们主要用手机发短信,互相传递信息和串联。

另一方面,埃及广为人知的反对派人物,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已于周四晚上返回开罗。他表示愿意带领埃及人民完成转型。巴拉迪说,“我来到这里,怀着能够和平而有序地对这个国家进行变革的希望”。他一下飞机,就要求埃及当局立即停止暴力、关押和实施酷刑。他并且说,这是埃及有史以来的一场批评运动,人民的愿望应该得到尊重。巴拉迪并不拥有一个知名的政党,但他组织了一个进行社会民主改革的协会“民族变革”。

星期四,在西奈半岛以北的一座小城,示威者与警方对峙,一位名叫祖瓦耶得的青年示威者头部遭到警方枪击后丧生,他是埃及爆发空前的示威游行后第七位丧生的示威者。应该指出的是,从周二至今,也有两名警察在警民对峙中丧生。

在西奈半岛的这座城市,周四晚间,警察局成了迫击炮袭击的目标,但现场的目击者说,没有造成任何伤亡。另外,在埃及东北的苏伊士,一些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燃烧弹,随后,点燃了一座消防队员的军营。在埃及首都开罗,几乎所有的路口都有警察严密把守。人权观察组织指责埃及警方动用暴力的方式不成比例。

埃及往哪里走,能否实现和平转型,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四表示,暴力不能解决埃及的问题,他呼吁埃及政府和示威者保持克制。美国一方面表示穆巴拉克是美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一方面表示美国不会支持任何一方。与此同时,欧盟也呼吁埃及政府听取民意,尊重人民的言论自由的权利。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