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搞垮了济南机床一厂

作者:投稿 发表:2011-02-18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济南一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原名“济南第一机床厂”)是国家大型一类企业,是国内行业中第一家通过“ISO9001”的企业,曾经被誉为“十八罗汉厂”之一。然而,现在几近破产。在岗普通职工月收入只有700元左右,上千名所谓“内退职工”只有300元左右,而且每年都发不全。这些“内退职工”既不能享受府的低保,也不能被其他单位正式聘用。公司累计欠发职工的工资已近一年的。现在,职工的养老保险不给交,职工的医疗保险也没有交,职工有病看不起……
    
济南一机床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用现在公司领导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说,是因为前任公司领导引进国外大型设备欠下了巨额债务。十多年前职工们相信了,但是现在广大职工还会相信吗?
    
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府“断奶”了,国营企业自负盈亏,国内国营企业引进国外大型设备的厂家有很多,很多国营企业都背上了巨额债务的包袱。和济南一机床一样,沈阳机床厂就曾经引进大型设备,并和济南一机床一样欠下了巨额债务,而现在人家不但没有几近破产,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0年的销售收入已经突破100亿元。济南一机床引进的大型设备以及其他大型设备堪称一流,技术人才一流,但……
    
其他背负巨额债务的国营企业,有的效益较好,有的效益不是很好,但至今没有一家像济南一机床这样穷困潦倒,民不聊生。
    
沈阳机床厂和济南一机床这两家企业的背景相似,而多年后的结果却如此的不同。
    
现在还能再用巨额债务来推卸领导者的责任吗?
    
企业五大片厂区,领导者先后卖掉了大片厂区,整个企业目前只有仅存的西厂区。而卖地的钱至今广大职工不知情。后来,企业还陆续进行了债转股,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债务负担等等,但始终没有见到企业好转的迹象。
    
现在,广大职工心里想的只有一句话:我们要活(而且要有尊严),我们要吃药(医保卡欠费)我们要吃饭(养老金没交)。我们要工资。(把欠的工资补上,虽然每月只有几百元)。
    
这个厂曾经承载了济南市一万人左右的饭碗,加上家属有大概5万,先如今大部分职工已经内退,下岗,不知道是制度腐败还是个人腐败导致的结果,这也应该只是很多改革的国企中被虫蛀空了的其中一个而已。

济南机床一厂广大正义职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