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刘志军突然下台的背后原因(图)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11-02-20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容摘要:中共个把贪官落马根本不算新话题。近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被免职引起轰动有何特殊之处?刘志军的3婚18情妇只是中共官员普遍“西门庆化”中不显眼的一例。以官位相比,刘也不是前无来者,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都彼此彼此。


图中左一为落马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Getty Images)

中共个把贪官落马根本不算新话题。近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被免职引起轰动有何特殊之处?刘志军的3婚18情妇只是中共官员普遍“西门庆化”中不显眼的一例。以官位相比,刘也不是前无来者,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都彼此彼此。

刘志军下台之所以成为热门话题,首先恐怕要数其能以特殊的拍马功夫从一介养路工升到部长,其中当然也离不开江泽民的提拔。其次,刘掌管着铁道部2.46万亿财富和每年7千亿的高铁投资,权力大贪的能力也大。据估计,铁道部600亿腐败赃款中与刘家族有关的达120亿。

但刘志军当了8年部长,曾几度因贪污、重大事故、违纪、腐化、其弟刘志详(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贪污买凶杀人等风传要下台,但都平安无事。早在07年3月“两会”就有人大代表要联名提案罢免刘,但被强压下去。也就是说,尽管刘有严重问题,早先中共并不想动他。

这个不倒翁式的人物,偏偏就在春运关键时刻和高铁热方兴未艾之际,也就是在“用人”当口,突然下台,这难免引起种种猜测。

腐败是中共的常态,刘志军的腐败并不是一天两天了。腐败的规模乃至腐败本身都不是此时动刘的直接原因。究竟刘突然下台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第一个原因是中共高层由北非局势受到强烈震动和刺激。尤其埃及穆巴拉克下台使中共兔死狐悲,非常恐惧阿拉伯海的风吹过来,所以先行祭出替罪羊,安抚民心,转移视线,以预防埃及革命延烧中国

埃及革命成功与刘下台都在12日,但这并不是简单的巧合。种种迹象表明,刘下台是中共高层有意在短时间内力促在12日定案。中共高层一直在密切关注埃及革命进展并筹划防御措施。2月10日、11日刘志军还在视察。12日中午,铁道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铁路系统局级以上干部开会。12日下午3点就宣布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将接替刘志军任铁道部党组书记。到12日晚上,铁道部网站已删除了刘的资料。中共省部级官员内定退休年龄为66 岁。以62岁的盛光祖迅速公开接替58岁的刘志军,可说是中共潜规则一个小小的创举。也就是说,刘下台很可能是中共预防穆巴拉克效应而制定的权宜之计。

当然,中共选择刘下手有鉴于其罪行昭著、影响力大等考量。多年来春运一票难求、火车票实名制推进慢和黄牛票泛滥一直是民怨的焦点,其原因之一就是铁道系统倒买倒卖火车票。去年以来高铁高价票强行上位,同时减少普列班次更增添了民众的愤怒。铁道部和刘本人已是众矢之的。

这种由农民工和底层民众构成的亿万人群很可能激出抗议火花。鉴于上海胶州路大火头七10万祭奠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三家鲜花店的老板在互联网上忽悠起来的商业行为,中共当然害怕春运出事。中共明知撤了刘志军以及随后陆续有100位左右高官被双规虽不能解决中共铁路体制所产生的问题,但以为可以暂时拔掉导火索。

第二个原因是“传统”的江胡斗因素。不可否认,中共的反腐败已是党内争权、打击异己的主要工具和形式。江虽明显处于下风,但其组织势力仍盘根错节,刘志军就是江提拔上来的。原来02年16大时,江胡有一秘密协定,即江只交出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但保留军委主席,而胡可在18大时“江规胡随”。但江现在却讲“锦涛同志在18大时宜全退”,使胡不得不反击,使出反腐牌回敬江。

值得注意的是,胡曾多次对江“以牙还牙”,包括收集江绵恒经商腐败的“黑材料” 、抖落江假党员假烈士和卖国的事实、以及暗中透露江因迫害法轮功在国外被起诉和定罪的情况。江胡斗很可能最终演变为“亡江者胡也”的结局。

第三个原因是为温家宝解套,加固胡温联盟。外界有一种说法,说是刘弃江投温,是温的人马,而胡拍板抓刘是教训温。实际恰恰相反。

确实,温有用刘的一面。温主持的4万亿元“救市”投资计划中的一半约2万亿投资到铁路。09年温又同意建设全国布局的“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首期总里程约为 12,000公里。2011年前后若干年,中国铁路投资建设每一年达到7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100亿美元),比美国的450亿美元高铁计划还多。而刘为了增加保护伞,力图将温的家属拉入投资计划。铁路计划、高铁黑洞和亲属关系使温对刘难以脱身。

温为保形象欲除去刘,但刘粘住不放,弄不好被反咬一口。现在由胡出面除去刘,替温拿掉包袱保住形象,而刘冀求温保他则不敢乱咬,这正是温所希望的。胡到这一手可谓一石双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