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踪未现山雨已来 京沪急设“外媒禁区”

发表:2011-03-02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周强编译】据纽约时报3月1日(周二)北京报道,上周日在北京和上海爆发了身着便服的安全人员骚扰袭击外国记者事件。近日来,中国警方已采取行动,欲在上海和北京设立“报道禁区”,以防记者和摄影师报道那里有可能发生的示威抗议活动。

周二,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对新的采访限制及警方行为予以辩护,并称当局只是在试图维持秩序。姜瑜在一个例行新闻简会上说:“警方已经提供了合理指示,记者应该理解并配合”,“如果双方都采取这个(合作)态度,我们就能将类似(冲突)事件减至最低”。

即使在没有出现示威的情况下,北京对记者出台新的限制规定,显示出当局非常紧张,担心象埃及、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推翻统治当局的浪潮会在中国传播开来。

虽然这些新规定尚未正式宣布,一些官员已经通知了外媒记者和摄影师:北京的王府井商业区和上海的人民广场将成为“报道禁区”,或者需要特别许可才能到那里摄影和采访。美联社表示,一名为美联社工作的摄影师周二就收到了特别许可,但还是被警方禁止拍照。

在此之前,上周日,当外媒记者试图报道在中国20多个城市可能出现的民众“散步集会”时,遭到警方暴力对待及恐吓。

据在中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消息:有三名记者受伤,其中包括一名美国彭博社(Bloomberg News)的摄像师,他遭到便衣严重殴打;有十几名记者被警察用模糊不清的采访新规定禁止他们靠近王府井。

外国记者俱乐部还说:有五家新闻机构的工作人员报告说,他们的一些器材或图片被没收,另有九名记者被拘留长达四小时。

该俱乐部周一在给其成员发出的电邮中说:中国警方采用的手段狠毒,并早有准备,那些便衣男子抓着记者,把他们拖入胡同或商店,再强迫他们删除相机内的图片。

外国记者俱乐部主席、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通讯员Stephen McDonell表示:“这些发生在中国的首都、北京的市中心,绝对的粗暴。一名外国记者居然会被踢打脸部,而当局竟只是指责记者,称他违反了某些规定”,“事态发展得非常可怕”。

中国的新闻媒体则被完全噤声,不许讨论这些(可能发生的)民众集会。

除了对外国记者实行新的限令外,当局还在可能发生的示威区旁竖起了金属路障。

美国和欧洲外交官员已谴责北京当局恐吓记者,并批评北京对传媒的限制规定是在倒退。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