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散步”北京“清场” 警告外媒止步

发表:2011-03-03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据法新社3月2日(三)北京报道,中国警方周三警告外国记者:报道网上呼吁的“茉莉花集会”示威活动时须遵守限令,否则可能失去在中国的工作许可。 

该警告凸显北京官方对这个发动民众每周日“集体散步”的神秘运动日益焦虑。该运动在过去两周内在集会地点引来大批警力,期间外国记者遭警方粗暴对待。

在北京,近日来警方已要求外媒记者与警方会面。周三警方叫来了超过12名外国记者。他们被告知:如果在计划的(茉莉花)集会地点报道时不遵守有关限令,他们未来在中国的工作签证会有麻烦。

那些记者表示,警方对他们的“训话”过程被录像。

面对在中国上下举行“茉莉花集会”的呼吁,北京已经展开打压。上周日,即第二个茉莉花集会日,在北京市中心,数百名身着制服的警察和便衣地毯式覆盖了其中一个集会地点-王府井,他们暴力推开拿着相机的外国记者,并短暂拘捕了数位记者。

美国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表示,该社一名通讯员在王府井被一伙显然是安全人员的便衣男子拳打脚踢。

该神秘的网络帖子呼吁市民“散步”,但不要采用公开的抗议行动,只是每个周日下午到既定地点散散步,以显示公众对政府的愤怒。

在北京,当局没有明确给出外国记者应如何申请在“茉莉花集会”地点的特别报道许可。记者们被告知须取得警方批准,但即便是一些记者申请了,他们的申请不是被拒就是要求他们递交进一步的文件。

在上海,记者被明确告知他们被禁止到“茉莉花集会”地点-和平影都附近作报道。

在北京,几名记者(包括法新社的通讯员)表示他们的个人电子邮箱遭到攻击。这些攻击包括利用他们的邮箱给他们通讯录上的人和其他人反复发送含可疑链接的邮件。

北京外交部女发言人姜瑜周二在被问及如何解释警方(对记者)的粗暴行为时,姜瑜称记者必须与警方“合作”,并遵守规定。

姜瑜说:“外国记者应该尊重和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北京是一个非常大人口非常多的城市。维持(北京的)正常秩序很重要。”

美国、欧盟及一些传媒团体已经对北京压制传媒的做法表示谴责。美国白宫发言人Jay Carney周二表示:“我们认为:不允许记者去完成他们的工作、骚扰和拘捕记者,这些都是不可接受的。”

北京政府已显示出其对阿拉伯世界发生的动荡日益感到不安,并对有关突尼斯及埃及民众推翻总统的新闻报道和网络讨论实行铁腕封杀。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