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为中共唱赞歌?

求稳是中国的主流政治诉求?

发表:2011-03-04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环球时报》星期三翻译转载了法国国际关系专家高大伟近期发表的、比较中东和中国局势的一篇文章。文章认为,求稳是中国的主流政治诉求,“茉莉花革命”不可能发生在中国。但有分析人士针对他的观点提出不同看法。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高大伟的文章称,近一个多月来发生在中东地区的“茉莉花革命”是由于不负责任的领导人、糟糕的政府管理,严重的人民与政府的认同危机以及经济和政治挫败感等所造成。高大伟认为,而在中国,由邓小平开始的“改革开放”可以说是带有中国特色的、可控的“茉莉花改革”。

文章说,挫败感和绝望是推动3.6亿阿拉伯人走上突尼斯、开罗、萨那、的黎波里和安曼街头的导火索,而中国人的集体情绪却是活力、乐观和欢乐。美国迈阿密大学的国际问题专家德雷依尔教授则指出,高大伟先生似乎在试图掩饰中国社会中存在的与中东国家很相似的诸多社会和政治体制问题:

“在我看来,高大伟先生为了极力显示中国与中东的不同而掩盖了中东和中国社会问题上存在的许多相同之处。高大伟所提到的导致中东茉莉花革命的类似不负责任的领导人、糟糕的政府管理,严重的人民与政府的认同危机以及经济和政治挫败感等,很容易被当作是在谈中国存在的很多问题。中国目前普遍泛滥的官员腐败现象、老百姓被强迫拆迁,土地被强迫侵占,老百姓人权经常被轻易践踏、民众抗议活动的日趋频繁的发生,和许多民工和农村老百姓的失落感等,似乎与中东许多国家的问题相差不多。”

高大伟表示,中东危机与失败的领导层和失调的政府管理不无关系。在稳定的名义下,权力逐渐演变为瘫痪无能,并逐渐堕落到暴政。而在中国,领导人根据宪法规定而任职有期限。

高大伟他认为,中国需要的是改革而不是革命。它需要完善法治、创造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条件、提供更好的社会公平。也就是说,中国需要渐进式改革,而不是政治分裂或经济断层。对此,美国民间机构“劳改研究基金”的杨莉黎先生则表示:

“我们知道中共这些年来,除了加紧对国内的控制之外,还对国外的舆论,就是发展自己在国际上的形象、发展自己的软实力投入了好多钱,包括在国外新建或者收购一些媒体。包括把钱花在一些学者,包括一些汉学家的身上,让他们来替中共说话。我不知道高大伟是不是从中共那里拿了钱。但是我认为高大伟好多的看法确实是在帮中共说话,在为中共唱赞歌。”

高大伟警告说,中国社会的观察家们应牢记,中国领导层想要的是稳定和可预见性,因此,他们必将强烈反对可能导致混乱的不稳定状况或暴力社会运动。“劳改研究基金”的杨莉黎对此表示:

“中共在维稳方面花了好多气力,比如光说是09年它在维稳方面的投资都有五千多个亿。那个是相当高的。对于那些重要的,它认为是所谓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它基本是采用人盯人的方法,把你看死了。我想这个才是中国的茉莉花革命很难像中东那样在短期内取得成果的原因。但这并不是说中国的茉莉花革命永远不会成功。它也可能会经过一些曲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