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纶专栏】感悟三篇:“又”+“佳”=“难”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1-03-04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佳”=“难”

刚才我看一本书,上边有一个“难”字,的“又”字旁,不是很清楚,我用笔描了一下,描完之后,我突然发现这个“难”不是“又”和“佳”组合而成的嘛!

明白这一点之后,我的心顿时明白了很多、很多。当无论我们遇到多么“难”的事情,或者遇到或大或小的“磨难’也好,其实都是好事。为何?从表面上来说:这又是一个“佳”,“难”越多,也就是“佳”多。从实质上来说:如果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如果一帆风顺,那么当得到的时候,也许我们不会珍惜所得到的,而且这种情况极其少见。

大部分都是在遇到很多事情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或者磨难。那么当我们经过一番努力,克服了困难,才会有一种成就感,才会珍惜所得到的。那么往往在遇到这些难的时候,往往觉得对自己不公,感到很苦很累。此时我们何不好好冷静下来想一想:通过对这个“难”的处理,丰富了我们的经验、锤炼出我们的意志,这不是好事吗?

反过来说,遇到难的时候,消极对待是一种态度;如果我们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无论那种难表象是什么,把其当作一次对自己锤炼的机会,不好吗?要知道“难”这个字本身不就是“又”和“佳”组成的嘛!

“德性”与“惯性”

今早,在翻看一本关于口才与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书籍时,有一个小事对我印象很深:一位老教授,在乘坐公车的时候,遇到一次急刹车,一下子他身子站立不稳,碰到前面的一位年轻女孩的身上,女孩生气的白了一眼说:“德性”!旁边的人都紧张的看着老教授的反应,也许他们会想也许会出现一场口舌之争。可是只见老教授淡然一笑:不是“德性”而是“惯性”。说完,周围的人松了一口气,都笑了。女孩再也没说什么,她自己也许也感到无聊。

其实,我想很多时候在人际交往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误会或者摩擦,这是正常和必然的,那么当遇到这些不和谐的事情的时候怎样处理,就是看我们自身的素质了,处理好了,一切都是顺畅的,处理不好那可能就会给自己造成阻力,影响很大。

记得身边的文哥就是一个例子:他与他妻子是大学毕业的同班同学,后来他们结婚之后,双方都有一个好工作,工资也很高,都是三千元以上。由于性格不是很和,就经常闹别扭,在钱财方面实行了“AA制”,弄得双方心里都很难受。经常到我这里来诉苦,我总劝他,夫妻一场也不容易,怎样都是过日子,为何不好好的过呢?作为男人来说,心眼儿大一点,心胸再宽一点,而且在话语上一定要幽默一点。做到这“三点”肯定会改变的!

也许,他是出于对我的信任或者说,他也是出于一种无奈的选择,只好试着把自己变得宽容、大度一些,这样经过了半年的实践就使得她妻子也不对他那样“泼辣”了,但是还没有彻底的变得那么的“贤淑”,他就反思自己的不足,后来终于明白,自己还差一个最为表面和关键的地方就是:幽默!

不久机会来了,一次他妻子把菜放在大勺中,加火,然后就到里屋打电脑去了,不一会儿,菜被炖糊了,他妻子依旧大声说:“你咋不管呢?”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可他淡淡的一笑:“糊了,就糊吃吧,没啥…”说着就用筷子夹起糊的菜往嘴里送。他妻子见状,马上语气就缓和下来说:“其实我早就知道你变了,变的对我好了,其实我每次与你争吵的时候,心里也是很苦很累的。”此时,文哥又说上一句:“其实,你每次与我吵架的时候,我都想替你跟我吵,我真的怕把你累着,以后再吵架,你在旁边老实呆着,我替你跟我自己吵……”

话说到这个地步,还能“吵”的起来吗?!

的确,很多时候,无论发生在哪一种角色之间的矛盾和误会,其实无论表面上哪一方是赢家,心里都是很苦很累的。那么此时一句婉转而幽默的话语就可以把阴霾满天的乌云拨散,取而代之是那暖暖的晴阳照耀在你我与他之间,那样不好吗?

人生在世,相逢毕竟是有缘,正如同佛陀曾经说过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一次擦肩而过,那么身边每一个与自己相遇相知的人,必定与我们有着深深的缘分。那么我们就彼此的好好善待。幽默一点,让你我之间的误会与隔阂消失,再幽默一点,让你我之间的本来已经和谐的关系更加融洽!再再幽默一点,让我们的生命到处都充满着那湛蓝的天!

海边落日

前年,秋。一日,朋友找我到海边给一位阿姨修电脑,下午五点下班之后,我们就坐车到海边的那位阿姨那里。当车子行驶在环海公路上的时候,一位朋友指着车窗外的大大的即将落下的红日说:“你快看!这里的太阳真的是好大好大!”我一看真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一幅壮景:圆圆的大大的红日,正沿着自己的轨迹,慢慢的从海平面落下,那是从来没有遮挡过的完整与清楚。此时的大海仿佛真的沉浸在这落日的余晖之中,红红的,海天一景,浑然一体。

望着窗外的景致我陷入沉思:大海因为位置最低,所以能海纳百川;因为它与大洋连同,所以能包容万物。在这里看日出、望日落都会是完整和壮观的,因为这里没有大山与各类建筑物的遮挡。

那么作为一个人来说,如果我们平时都能把自己摆到最低的位置,多向别人吸取经验,充实自己;多与别人沟通不封闭自己,心真的会象大海一样的广阔与丰富,那对于一切外部的事情和物体,我想会用一种最真实的最完整的心态来对待的,不会因什么观念而导致对那件事情或哪个人产生误解或片面理解。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活的更真实一些,那么我们就应该有大海一般的心胸和境界,才能拥有我们希望拥有的一切,才会更真实和完整的看到和分析我们所遇到的一切!

“真实”与“全面”,是我们的期盼;不妨我们就放下观念和架子,用最低的视角,用最平和的心看待一切,用最纯真的思想去感受一切。那样所看到和感受的东西才是最实在,最全面的!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