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媒体指责西方记者编造新闻

发表:2011-03-04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因试图报道北京王府井地区的公众集会,有十多家外国驻华新闻机构的记者遭到中国警方干扰。本周四,中国官方媒体更发表署名文章,指责许多西方媒体的在华报道是编造新闻。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四刊登署名“北京学者黄百星”的评论文章,强调据其所知,“西方驻北京记者……‘编故事’的事情绝对不在少数”。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北京警方周三曾发出警告说,那些违反当局有关公众集会报道限制的西方记者,将可能失去在中国的工作许可;而本周四官方媒体对西方记者的公开指责,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对目前国内“茉莉花”集会的敏感和紧张程度。在北京的原《中国青年报》资深编辑李大同对此表示:

“这是个政权必然要做的事情,这是它的根本属性嘛,还有什么可说的。哪有什么茉莉花革命?这也都是跟当局搞个小玩闹而已。就这种小玩闹也给当局吓得不轻。”

浙江网络作家昝爱宗认为,指责外国记者编造中国新闻的前提,是首先刊登所指报道由读者评判,否则官方单方面的指责往往很难服人:

“我的看法比较简单,如果说是西方媒体在编故事,你先把它这个故事全文在国内的报刊上登出来让网民来做一个结论,是编故事?还是真实新闻工作者如实的报道。如果网民认为是在编故事,那就把网民的意见反映给外国媒体说网民认为你是在编故事。如果你要是不能把外国的原文刊登,仅仅是在《环球时报》上登一下断章取义的东西,这样就会导致误导或者是偏见。最好是把原文刊登下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样才有说服力。”

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统计,上周日,在北京采访“茉莉花”公众集会过程中,共有16家海外新闻媒体记者受到警方干扰。其中9个新闻机构的记者被警方拘留30分钟至4个小时,另有美国“彭博通讯社”记者遭到暴力殴打。而这些记者所拍摄的照片及录音、录像资料也大多被警方删除。有评论指出,与2008年举办夏季奥运会时相比,中国政府曾经高调承诺的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自由及人身安全,目前正在消逝。也曾身为新闻记者的昝爱宗就此表示:

“奥运会期间,可能它跟奥运会组委会有一种政策,比如说自由亚洲、美国之音这些网站可以看,后来它又恢复原状了。它以前就是这个样子的。它是针对外国人的需要而不是中国人的需要。而现在中国突出一个中国国情。中国媒体确实跟西方媒体不一样,西方媒体是专业媒体,而中国的媒体又称为党的喉舌,有选择性的。我们内部有一个说法就叫规定动作,官方规定你的,你必须要报道叫规定动作,不能有自选动作。国外媒体没有这个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这种规定,他们是按照新闻性来体现,中国恰恰相反,因为它是追求宣传为主,不是以报道为主,所以就有冲突了。外国的记者他追求报道,中国希望他做宣传。所以这里面有很大的差异。”

现旅居加拿大的中国资深记者姜维平指出,中国当局借助所掌控的媒体制造对西方记者的舆论压力,无非是专制政权恐惧民主运动的一贯做法:

“这种指责也是中国政府一贯的做法。主要的问题还是来自于政治体制,领导人不是选举产生的。所以他们特别恐惧来自老百姓的声音。你看这次他们对茉莉花革命这些新闻记者的打压,非常幼稚,反应非常地神经质。记者就是追求新闻,追求时效,他们肯定要赶到现场去观察,希望能够发出一些比较及时的报道,这个心情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是一个专制的政府,所以他们感到非常恐怖。它采取的办法只能用手里的权力去压制,包括用暴力手段对待新闻记者。”

据报道,目前中国警方已要求外国记者在北京相关示威地点作新闻报道之前,必须申请许可证件。而周四当天由“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向会员发出的通知则显示,至今提出许可申请的外国记者中,没有任何人获得当局的批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