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媒周日集团作战 高谈“茉莉花”

发表:2011-03-07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据法新社3月6日(周日)报道,北京一家官方媒体(《北京日报》)3月5日(周六)首度发表评论,批评网路上出现举行反政府集会的呼吁。周日,北京当局多家官方媒体跟进,加强了批评攻势,称稳定是关键,并担心席卷中东的反政府浪潮可能传至亚洲国家。

《北京青年报》周日的头版文章称:“首先我们必须认清国内国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正试图利用不同的方式指使‘街头政治’”,“他们在利用互联网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指使非法集会,企图将在中东及北非的骚乱带入中国,来搞乱中国”。

上海中共市委喉舌《解放日报》亦出版类似论调的文章,并敦促市民“维持社会和谐稳定”。《解放日报》还说:“人民必须......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高度珍惜和维护得之不易的稳定”。

此前受阿拉伯世界民众示威浪潮的鼓舞,网上出现匿名的“茉莉花集会”号召,呼吁市民每周日在中国数十个城市参加“散步”示威。这些号召加剧了官方对在中国发生骚动、以及巨大贫富差距及腐败造成日益增长的怨恨情绪的担忧。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周六公布的一份官方财政报告亦反映了北京的这一忧虑。该报告显示,北京当局2011年将拨款6244亿元人民币(950亿美元)用于(对内)执法和维持秩序,较去年上升了13.8%,而2011年的国防军费开支则跳高12.7%,达6011亿元人民币。

虽然上周末在北京上海预定的集会地点出现大批警力、几乎没有出现“散步”迹象,这个被称作“茉莉花集会”的运动再次呼吁民众本周日举行“散步集会”。 

2月27日(周日),一些出现在北京(王府井)商业街集会地点的外国记者遭到粗暴对待,警方还警告他们说:如果不遵守新的规定,他们将失去其工作签证。

据官方新华社消息,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辉(Wang Hui音译)周日称,茉莉花集会在北京没有成功的机会。

本周日(3月6日)在北京依然未见明显示威迹象。而在上海,当局关闭了和平影都(其中一个既定的集会地点),并有大批制服和便衣警察堆在和平影都的入口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国记者对法新社表示:在上海和平影都,警方至少拘捕了15名外国记者。目前尚不清楚他们会被扣押多长时间。

活动人士表示,自从“茉莉花集会”的号召出现后,已知至少超过100名异议人士及维权人士在当局大面积的镇压中遭粗暴对待。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