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质疑公路从广州至北京比到美国还贵

发表:2011-03-11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9号,一条有关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质疑中国公路乱收费言论的微博,在网络上突然蹿红,被网友们疯狂转发。截至记者发稿,仅其中一位网友所发的微博,被转发的次数就高达27000多条。据《南方都市报》今天(3月10号)的报道,这条微博的首发者、网友“海鲜大虾”写道: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科协主席黄细花说,我们做了一个试验,同一车货物委托物流公司运送,从广州至北京,全程遵章守法、不超载,一车货物不但没钱可赚,还亏了3200元。运输成本从广州至北京竟然比从广州到美国还要贵。中国的公路运输成本如此之高,你叫老百姓如何生存?你叫老百姓如何不超载?如何不逃费?

网友们看到这条微博之后,纷纷将其与之前发表雷人语录的那些代表和委员相对比,盛赞黄细花才是真正的人大代表。与此同时,这条微博也被很多名人转发,包括地产界大腕潘石屹张欣夫妇。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王则柯则评价说:“欣赏黄细花代表的试验精神。黄代表的发言,提供了制度性成本的生动例子。”南都记者昨天下午致电黄细花,她对自己的言论在微博走红一事毫不知情。但黄细花坦承,上述那个从广州运货到北京,费用比到美国还要贵的例子,只是我援引的相关媒体报道,并非自己所做的试验。据悉,这份建议已被黄细花递交给全国人大会议。

黄代表在建议中写道,全世界现有收费公路的国家和地区有二十多个,共建有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约有10万公里在中国;中国公路收费要高于欧洲9倍等等。原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收费公路,已经变成了一些地方政府和利益集团垄断和牟利的工具……收费公路林立正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黄细花强调,自己没有做过试验,网友的说法是误传,并委托南都记者进行澄清。记者将澄清内容发到微博,有网友认为,这点瑕疵不影响黄细花所述问题的真实性和严重性。还有网友笑言,“原始报道中的从大同到天津才400多公里,就亏3200元,从广州到北京2000多公里,那得亏多少”?

谈到为何会关注公路乱收费?黄细花表示,她前不久注意到一条新闻,说的是河南一位农民为了逃避368万元过路费,被判处无期徒刑的事。此外在平时的调研中,也曾有超载司机向其抱怨“过路费猛于虎啊!”这位超载的司机说,在公路运输中,过路费、各种其它收费加上重复罚款多如牛毛,如果不超载几吨,将拉一趟赔一趟,只能依靠超载赚一点。为此,黄细花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降低公路收费标准。她呼吁物价部门对全国收费公路进行一次大检查,减少收费站点,降低公路收费标准,调整不合理的收费期限。二是要适当提高公路运输费标准,打击公路运输市场的恶性竞争。三是交通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要坚持国家关于公路建设以“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的原则,让公路回归公益本质。

对此,有网友点评说,有关公路乱收费这些寻常百姓深受其害、深恶痛绝的问题,平常不知说了多少次了,也没见什么反应。为何经这位人大代表一说就蹿红网络了呢?可见,普通老百姓的声音有多么微弱了(网友进城农民)。好多制度本身就不合理,人们只有违法才能生存,说到底还是公民权利缺失的问题。(网友谦恭)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