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拟卸权责 转世须经中国批准?(图)

发表:2011-03-11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周四宣布决定交出政治权责,中国外交部回应称达赖在玩欺骗国际社会的把戏。   


图片:2010年5月20日,达赖喇嘛在纽约记者会上。(RFA资料图)

印度3.10西藏和平抗暴五十二周年记念集会上达赖喇嘛表示已决定致函即将召开的第14届西藏人民议会第11次全体会议,敦促修改流亡宪章及其他相关法规,将以达赖喇嘛的名号所承担的所有政治权责交与民众直接选举的行政首长。达赖喇嘛说时机已到,移交权力是考虑到西藏民族的长远利益。

周四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达赖喇嘛辞去政治职务是第一题条提问,发言人姜瑜回应称:“达赖是打着宗教的幌子长期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从事藏独活动政治集团的总头目。他近年多次表示要退休,我们觉得在这是他欺骗国际社会的把戏。”

她还说:“西藏流亡政府是非法政治组织,沒有任何国家政府承认它。关于中国对西藏自治区政策我想大家也非常清楚,我们会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

达赖喇嘛能否如愿退休还要看西藏流亡政府议会的决议是否通过修改相关规定。而有意见认为,达赖喇嘛退休也并不会影响流亡政府的运作和方向。位于印度的西藏之页主编桑吉说:“达赖喇嘛宣布了,下次议会经过讨论如果通过他就能退休了,对流亡政府的工作和操作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流亡政府一直由首席部长管理,已经由流亡藏人自己管理了,因为我们有民选的部长。我认为国际不承认不代表是非法的,只是中国政府一直这样说的。”

达赖喇嘛周四的演讲中还说:“中国政府声称沒有西藏问题,只有达赖喇嘛个人问题。而來自西藏三区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人们,以及部分华人和西方人都证实了藏人在今天的困境,并对中共的西藏政策,提出了強烈批评。那种几乎提防所有的藏人,并监控他们的一言一行的做法,也证明了西藏问题不仅存在,还相当严重。如果沒有西藏问题,藏人安居乐业,那么,应该让海外藏人和国际社会看到这一事实。因此,如同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那样,接受流亡藏人参观团前往藏区访问,了解实际状况。同时,应提供机会,让世界国会议员、新闻媒体、研究人员等也能自由前往所有藏区,正常的实地调查。如果证明西藏沒有问题,我們从此将不再议论难相关议题。

不光是政治和表达权的剥夺,中国官方关于达赖喇嘛转世问题的言论充分反映出对藏族缺乏尊重和蛮不讲理。桑杰说:“首先是对寺院的管理,还有对转世灵童的管理,你想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极权政府他来选转世灵童,作为佛教徒肯定没法接受,它就是这种,这就是中国问题就是这样。”

在中国两会周二西藏代表团开放日上,针对达赖喇嘛有意取消活佛转世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表示,取消活佛转世,达赖喇嘛说了不算。

有中文网友讥讽为连人家不愿投胎都要管。

早在2007年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就曾出台《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列明活佛转世应当遵循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等原则,转世须经过申请,并须得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同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