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秘:为什么几个省的政协主席都被抓

作者:媒体揭秘:为什么几个省的政协主席都被抓 法广网 发表:2011-03-11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大政协“两会”正在进行之时,本台采访了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原研究员姚监复先生,请他就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发表看法。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分两次播出对姚先生的采访,在上次节目播出的内容中,姚监复先生对“社会管理”的理念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社会管理”,不仅是管好老百姓,也是管好官员的问题。下面播出对姚监复先生采访的第二部分。

姚监复:我想“社会管理”的内容应当是两方面,怎么管好老百姓?用什么方式管?怎么让他自己管 ? 让社会组织自己管 ? 包括NGO这些,让他自己管。不要什么都是党去管。另一方面是党要管党,要管党的干部,怎么让老百姓来监督你、来管你?法律除了管老百姓以外,主要应该是管官。我觉得这些方面好像应当加强一些,包括预算的管理,预算的民主。

我们的公务员中,包括共产党在内的各个党派的干部,这在世界上是少有的。那在预算管理上是不是也应当包括进去?各个政党花了国库的钱、纳税人的钱,这也应该透明化、透明化。预算的民主、预算的公开,这方面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可能这样做了之后,腐败什么的就更好解决一些。包括官员财产的公布,资本主义国家都能做,你社会主义国家不说是先进吗,更应该做到。为人民服务,作人民的儿子,当然应当对自己的“老子”公布自己的财产了?连这都不敢做,就显得很软弱虚弱。

法广:政协开会时有人提出要提高政协的话语权,其中说到有好多省的政协主席都是由省党委书记兼任的或者是前省委书记,这种做法受到质疑,您的看法呢?

姚监复:这也有好处,你可以注意有好几个省的政协主席最后都被当作贪官被抓起来,被处理了。为什么?因为政协是虚职,他不当省委书记和省长时,大家就揭发了,这对政协是一种讽刺。政协能不能多一些真正代表。

社会不同阶层利益的代言人?特别应该加一点知识分子。我就记得政协里面,以前总有几篇发言文章发表以后,受到大家赞扬,发言时也是掌声不绝,例如千家驹的发言。现在政协开会缺少这种精彩地、被人记忆的发言了。应该给他们发言权。先不说政协主席是谁,政协委员在政协会上应该多讲些能反映民情民意的真实地讲话。因为人大代表都是现职的官员,省长局长啊,政协委员中退下来的多一些。赵紫阳时代,我因为起草文件,参加过七五计划的人大政协会。从会议简报中发现:政协委员的发言比较精彩,人大代表的发言一般都是拥护赞扬,领导人来了,我们就学习他们的讲话。政协委员中有人会提出下面存在的尖锐问题。我想这种情况一直保留着,因为 “毕竟我下台了,该说就说。” 但也有说法:政协是“说了也白说,不说白不说,白说还要说。” “党委有权,政府有钱,人大有手,政协有口”。所以政协委员应该还是敢说的。

法广:中国老百姓对两会是不是还寄予希望啊?

姚监复:像中国上访的人一样,问题在当地解决 不了,就希望到上面解决,直到最高层。中国历来是反贪官不反皇帝,总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好皇帝身上,这种心理也寄托于两会。而且在一党专政的条件下的中国,确实最上面的文件是最主要的文件,甚至文件比法律还有用。所以“十二五规划”呀、“政府工作报告”呀,确实让老百姓报以希望。问题是你说了好话以后,能不能兑现?比如总理说了房价不能涨,结果房价还在涨。怎么把领导人的威信树立起来,就得要听其言,观其行。把你说的做到。温家宝说了好几次政治改革,但具体怎么改?连一个公布财产都公布不了,我就觉得具体行动差一点。

还有言论自由问题,现在又是管的很多。比如网络,还有你们的广播,有时候都听不清。你既然有真理,你怕什么呢?就让人家讲嘛,让老百姓选择嘛,有真理就不要怕。
 

来源:法广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