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落幕后的通货膨胀与社会稳定(图)

发表:2011-03-15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两会:2011年3月2日北京的天安门广场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两会”14日正式闭幕,官媒新华社发表闭幕社评,称落实两会精神,要把稳定物价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并且各级政府要做好切实“维稳”的第一责任。两会“十二五计划”讨论中并有意经济转型,然而,中国社会与经济面临的危机有转寰余地吗?

通货膨胀与社会稳定

通货膨胀与维稳两个高度相关因素,一直是近年北京当局担心影响政权的重中之重,德国之声中文网3月11日一篇“通货膨胀与社会稳定”即对此作了评论。

评论说,不断上涨的消费品以及住房价格,让中共害怕威胁政权稳定,当前"维稳"在中国的重要性高于一切。文中并援引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夏业良看法表示,社会稳定由多种因素促成,经济因素只是其中的一个,但却是最受广泛关注的一个。因为"经济不稳定是社会各界能够感受到的,经济的不稳定会加剧社会和政治的不稳定。

夏业良表示,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近两年一直持续存在,且越来越严重。“事实证明,去年政府定下3%的价格上涨指标并不切合实际,而今年的形势也并不明朗。”他表示,“政府今年可能5%都控制不住。很有可能在全年内会达到6%,跟去年的目标相比翻了一倍。这样对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存在着一个很明显的威胁。因为一方面我们的生活成本在日益加大,税收负担越来越沉重,政府很有钱,但老百姓没有钱。”

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也持相同观点,并预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数月内将会继续攀升,因为政府采取的抑制通货膨胀措施还不够有效。“比方说利率没有提高,不仅没有提高,还是负的。”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11日即表示,利率变化有可能不如通货膨胀变化那么快,因此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实际负利率。

评论中说,虽然银行存款利率在一方面能够左右居民的消费热情,而让中国老百姓生活支出不断升高的 ,不仅仅是利率。夏业良指出:“现在各种各样不合理收费,以及税收负担那么多。再加上银行是负利率。这样的因素的确会造成大家越来越不满。”

通货膨胀下 贫富差距加剧的不稳定因素

消费物价高涨如何影响社会稳定?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说,当前通胀高企对中低收入家庭和弱势群体的影响较为严重。

据《财经网》报导,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在该报告发布会上分析原因时表示,第一,中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仍然偏高,经常发生的以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为特征通胀会对居民实际生活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和农村居民的食品支出比例相对偏高,因而所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第二,中国家庭财产中存款所占比重较大,特别是穷人和中间阶层往往持有更高比例的存款,因而会在通胀期间遭受更大的损失。第三,相比穷人和中间阶层而言,资产持有结构更为多元化的富人不仅更容易规避通胀风险,甚至在通胀期间还可能通过房产、收藏品等实际资产而获得财富保值甚至增值的能力,加剧贫富差距。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在报告发布论坛上,对于不久前CPI权重的调整则认为,食品类应当提高而非降低权重,住房权重则应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大,以更加符合群众的消费支出。“应该说,我们的物价指数比现在感受到的3%-4%要高一些,比如到5%、6%,这才更接近于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的物价。”

专家:政治体制才是社会不稳定因素

谈及中国通货膨胀问题严重,夏业良教授认为最终这些年来,中国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矛盾,尤其是官民冲突,最重要的问题仍在政治体制,但官方始终在回避这个问题。

茅于轼也认为,中国社会稳定不取决于物价,而是取决于政治。他说:“中国的问题是政治上的稳不稳定,而政治上的问题指的是不依法办事,政府欺负老百姓。老百姓上访无门。 你越是上访就越是把你打回去。这个就造成社会不稳定了。”

对当前各种社会问题、矛盾加剧,如何解决?夏业良认为取决于国家的根本制度要不要改,如果不改的话,“很可能会爆发经济危机,也会爆发社会危机。”但对中共所谓的制度改革,他表示“已经不报希望了”,因为从最新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无法解读出对根本制度施行改革的希望。

北京面临巨大挑战

对于两会“十二五计划”有意经济转型,德国媒体《维也纳日报》3月7日评论,眼下对五年计划的讨论表明,北京面临巨大挑战。

评论分析,在这个13亿人口的国家,当局以局势稳定为最高信条。为了能给涌向市场的中国年青人提供工作,8%的增长也许是必不可少的。但在上一阶段,每年 11.2%的过高的经济增长才是问题。各地方不顾一切地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代价是报酬过低的不满工人、肮脏的环境和被搾取的资源。能源需求冲破上限,演化为中国的致命弱点。

该评论认为,通胀是北京濒临失控的因素之一,尽管通过若干步骤调高了利息,银行贷款发放也被限制,但是,依然没有控制价格的螺旋形上升。如果生活更昂贵,就会隐藏社会爆炸性,繁荣年代的财富只落入少数人手中,尤其是农村人口和数千万农民工两手空空。而中国当今这种发展模式,其后果是经济过热和危险泡沫, “下一个崩溃来自中国的危险很大”。

中国出路何在?

然而中国的出路在哪?从最近包括“两会”等官方谈话,让外界对中共所谓改革说法再次看的更清楚。近日德文媒体连日评论中国“茉莉花革命”。德通社报导,中国人大常委会表示,中国拒绝西方模式的政治改革,可以看出目前的中国当局永远都不会实施真正多党制,或包括两院制议会或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立原则,而只会强化一党独大的独裁。

继续谈论中共所谓政改说法,让中国加剧的问题看不到转圜余地。如夏业良教授所言,对中共“已经不报希望了”。有外界评论指出,当前中国人应如同北非、中东反独裁风潮所昭示的,让中共退出历史舞台,才是中国反转的唯一道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