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妞:日本地震后我选择留下(图)

发表:2011-03-26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惊讶于我一个女孩子家的,干嘛在地震以后不回国,而是选择留在东京。没有一个不劝我让我赶紧回去的。好像日本马上要沉没似的。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和大家解释,在我看来,这次地震的确给日本的沿海城市带来了很大的灾难,也出现了严重的核电站泄漏事件,但是对于生活在东京的我来说,没有觉得有啥严重的灾害性威胁,我的生活一如往常。我不知道国内是怎么报道的~~我只知道,这边没人抢盐……就我个人,也觉得每天各个时间段的核辐射量都可以在网上查到--除了政府发布的数字,也有很多个人在测算公布在网上,食品也有人负责把关,有什么东西查到了之后都会对外公布,还是很放心的。辐射可能会有,但是不至于造成健康危害。天皇和首相都住在东京,如果有什么事他们会通知大家撤离的。出门在外的时候自己多注意一下就好了。

我选择留下的原因就是这么简单~~~

地震后,东京的生活

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在东京的一家小超市工作,很普通的工作。我所知道的,也是在我这个生活圈子里的一些事情。

先说说物资情况

地震以后我们店每天进货由3次变成了1次,来的量也很少。店内的联络电脑内,马上就会一条一条进信息,提示有可能会缺货的东西有哪些。电脑里有为了缺货向客人道歉的提示牌的文档,打印出来直接贴在缺货的货架的地方就可以。即使货架是空的。但是客人们都表示理解。一般进店看到之后会说“这儿也是这样啊”。看起来各个店都差不多。但是从上周二开始已经明显好转,虽然还是没有恢复到以前,但是已经不是货架子空空如也的状态了。3月15号周二,光方便面就来了140箱!我们不是大超市,只是个小便利店而已~~

饮用水:这几天新闻里有提到东京的饮用水中检测到了超标的核污染物,我已经不怎么喝自来水了,都是买了矿泉水来喝。不过矿泉水现在已经不会出现断货情况了。小瓶的矿泉水不缺,但是2L大瓶的,一天只能来1箱(6瓶)

电:东京23区内暂时没有被划入轮流停电范围。但是要节约用电。地震之后电厂的事报出来之后的周日,各个商店就被要求尽量节电。我们店是关了冷藏室的灯及厕所门外的灯。看别的店有的是店外的灯箱也关掉了。新宿街边及站内的各个大屏幕也关了。路灯也关了不少。有的电车线路,站内的电梯也关掉了--电车分国营和私营。关不关电梯是各个公司自己的方针,国家不强行要求。

食品:如果不挑食的话,肯定不缺。这边的便当和饭团上面都印着时间,而且都是在过期前的1到3个小时就不能再往出卖了。扫条形码的时候,会有已经过期请更换商品的提示,过期食品根本卖不出去。然后就是废弃,直接扔掉。今天光废弃的就有10几个饭团,还有沙拉和面类。其实想着灾区有人在等着吃,可我们在往出扔,觉得挺不是滋味的……不过面包的确比较紧缺~~不吃就是了

再说说捐款

为了防止有人趁机诈骗,各个便利店的店内终端机都可以直接向红十字学会捐款,很先进吧~~电脑内都有记录,不落入个人手里,捐款的提示牌也都是从电脑里直接打印出来就可以用了。

地震警报

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手机在地震后会有地震报告,我用的AU公司的是从08年3月开始提供这项服务的,超过5级的离我住地近的地方的地震,手机会发出平时没有的刺耳的铃声以短信的方式告知,短信的图标也跟平时的不一样~~看来毕竟是地震常发国,平时的功课还是做的很足的。

汽油

因为后来的计划停电,工场的制造量下降,再加上燃油优先送到灾区,其他地方不知道,东京加油一次上限20L

回忆当天地震时的情形

地震的时候,我在去便利店打工的路上。刚出新宿站,两边都是高楼大厦,突然就听到很怪的响声,然后发现周围有人在抬头看。我也条件反射的抬头看,发现周围的大楼都在晃,是玻璃被晃的轰轰响。当时,没来得及想什么,就是觉得必须得离楼远一些,于是就往马路中间走。这个时候,路边其他的行人,还有从楼里跑出来的人,也都下意识的往马路上走。路上的车都已经停下来了。有警察马上维持秩序。大家也没有惊慌失措,就是很自然的听从引导。

我到了店里以后,又有一次很大的余震。当时没觉得有什么可慌的。大家第一反应就是保护货物,该干嘛干嘛。店内的客人也没有很慌,还在购物。

地震当天晚上买东西的人很多。不过倒不是因为要囤货。东京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电车,当时电车停了,所以周围的很多公司都让员工住在公司内,公司负责购买便当,饮料,零食。另外就是地震之后怕引起火灾。日本为了防震,很多房子都是木造的,如果着火很麻烦。所以当时煤气也停了。很多居民来买方便面及其他吃的东西,也有自己徒步回家,路过我们这,只买一瓶水,或者一盒烟,绝不占用太多的资源。我想国内肯定不会这样~~

来源:Sina BB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