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捕将给中国当局带来更多紧张 (图)

发表:2011-04-04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艺术家艾未未(路透社)

中国知名艺术家、活跃异见人士艾未未昨日上午在北京机场准备出境来香港时遭拒并被边检人员带走,其在北京的工作室也遭搜查,8名工作人员被带走问话。法新社今天在北京采访艾未未的夫人,证实艾未未手机仍关闭,他的推特以及博客均处于沉默,外界难以联络。北京警方拒绝回应任何关于艾未未被抓捕的消息。

香港明报今天引述艾未未香港籍的助手刘艳萍证词,艾未未今次是要乘飞机来香港参加一个艺术会议,预定停留一天再去台北。昨天约8时40分,两人在首都机场两条过道分别过关。边警看了艾未未助手的资料就开始打电话,然后两三名工作人员过来,没有解释就把艾未未带去另外一边。艾未未的助手后被放行出关,并抵达香港。据推特转载的消息,艾未未在进机场时就对助手说,有可能遭遇事情,所以请她一定要到香港并把这些信息传播出去。

推特的消息还透露,艾未未被带走约1小时后,警方又到他的位于北京朝阳区草场地的工作室搜查,并带走8名工作人员至朝阳区南皋派出所问话,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被警察软禁在家,并搜查电脑等物品,之后警方在艾未未家门前拉起封锁线,不准其他人进出。 艾未未的妻子路青也被警方软禁在家。有外国媒体记者到场採访被便衣制止,手机被抢走、照片被删除。有目击者称,艾未未的朋友、前《环球时报》记者文涛在草场地被四五名便衣强行带进一辆黑色私家车内。消息称,警方共搜查办公室6个多小时,不仅所有放在办公室的电脑全被搬走,宿舍内的几台个人电脑主机也被带走,初步统计丢失近30台,且未留下扣押清单。而艾未未手机一直关机,家中电话虽然可打通,但无人接听。法新社说,但艾未未的妻子路青没有被监视居住。警方昨天搜查艾未未工作室拒绝出示搜查许可。

艾未未早前曾对法新社表示,希望到德国柏林设立新的工作室,因为他的大多数活动是在欧洲,因此很难在中国展示作品,尤其是在中国所发生的一些事情让他感到灰心。

今年50多岁的艾未未是已故诗人艾青的儿子,是中国最为著名的艺术家之一,也是最为敢言批评当局的社会活动家。艾未未近年积极参与维权,包括调查毒奶粉事件、调查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声援被迫害的维权者等,因此也屡受当局打压。他在上海市郊的工作室今年1月亦被当局以违规建筑为由强拆。但艾未未也曾经强调,他将继续待在北京,除非情况威胁到他的生命。

艾未未被拘捕已经引起国际媒体和人权组织关注。记者无疆界组织批评中国当局担心茉莉花革命在中国落地而加强对所有持不同政见的监控打压,尽管中国批评政府的声音已经被钳制,当局最近对数十名持不同政见人士实行逮捕,关押,监视居住等各种更为严厉的监控措施。中国当局近期加强打击网上鼓吹的茉莉花革命运动,目前还不清楚艾未未被带走是否与此直接有关。

国际舆论分析艾未未昨天被拘捕让人联想茉莉花革命影响,因为恰好昨天也是中国原定茉莉花集会的第七个星期天约定日。但中国各地并没有发生大规模聚集。明报报道,湖北维权人士、选举专家姚立法昨晨携妻女外出给母亲扫墓时,被3名贴身跟踪的治安人员强制拦截送回家软禁。这已是2月20日以来,他第7次在茉莉花集会日遭到软禁。

中国当局以强硬手段封堵打击茉莉花革命的萌芽。从网络出现“中国茉莉花革命”聚集呼吁到部分聚集群众当日散步被警察无端带走,中国政府都反应敏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还提出改善社会管理的八条意见,要求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而国内上亿网民在最近几天也都感受到政府在网络控制上所下的各种监控围堵的功夫。

设址在美国的维权网引述中国国内网络专家分析,胡锦涛的前任是第一代互联网时代的最高层。但因为互联网在中国十分强大,官方再也不能以单向官方意见灌输给市民。官方将开放多数领域,但限制敏感领域。

“茉莉花集会”呼吁信息出现后,官方在网下先控制活跃人士,在网络上删除有关信息并增加限制,活动当天派出警察驱散人群,同时也可以在网上安排“网络评论员”进行“引导”。

按照分析,除了网络长城和网络警察,网络上的不少声音是由为一部分特定团体制造的,其中为政府服务的俗称为“五毛党”,为某些企业服务的俗称“枪手”和“网络水军”。外界从中国官方近日应对茉莉花革命事件中可以看到政府建立的社会管理机制对互联网络的控制手法。但被认为还有底牌没有被亮出,还有待观察。

国际舆论对中国不断打压持不同政见人士表示关注。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坎贝尔不久前在美国国会公开指出,近期中国人权状况有恶化趋势,包括一些中国维权律师及异议人士无故失踪,以及中外记者遭到当局打压。 坎贝尔是在上星期四出席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时,作上述表示。他说,美国已就人权问题多次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达严正关切。

艺术家艾未未被警方拘捕事件其实促使舆论进一步关注中国社会和茉莉花革命。实际上尽管昨天茉莉花革命在中国第七个星期天散步日各地没有集会,但关于第八个茉莉花散布日号召已经在海外网上发出,并且把新一轮散步集会同清明节和当前日本核污染飘散到中国的事件相连。艾未未事件与绵绵不止的茉莉花革命威胁,近期将给中国当局带来更多的紧张。

原题目:艾未未被捕与中国茉莉花革命威胁的紧张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