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震 92%罹难者死于海啸(图)

发表:2011-04-21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成五死者是60岁以上老者

日本警察厅发表统计分析指出,东北大地震中,超过九成二的罹难者为溺毙,死者年龄在六十岁以上者高达六成五。警方认为,主要原因是震灾发生于平日的午后,多数单独待在家里的高龄老人,在无人协助的情况下,延误避难时机。学者也指出,东北沿海地区的海啸时速高达数十公里,若被海啸卷走,很难自力游泳脱困,尤其是高龄者更难有生还机会。

躲过强震 却躲不过巨浪

警方公布的死亡人数统计,二十日已达到一万四○六三人,若再加上失踪者,合计达二万七七五四人。警方根据一个月来的验尸报告指出,在东北重灾区宫城、岩手及福岛三县,有九十二.五%的罹难者是在海啸中溺毙,有别于一九九五年的阪神大地震。阪神大地震的六千四百多名罹难者中,有八成左右是被倒塌的房屋活埋,或被倾倒的家具压毙,东北大震中,被压毙或全身骨折的罹难者则少于六百人。

除溺毙者占多数外,罹难者的年龄层也偏高。已确定身分死者中,年龄在六十岁以上者占六十五.二%,其中六十到六十九岁为十九.一%、七十到七十九岁为二十四%、八十岁以上为二十二.一%。

人祸!海啸高度预报不准 让居民枉死

另外,朝日新闻也报导,在这次震灾海啸中,死亡人数超过一千三百人的岩手县釜石市,当时预报海啸高度为三公尺,实际扑来的巨浪却高达九公尺,致使许多人枉死,“人祸”因素也在灾后受到讨论。

釜石市在三月十一日下午地震发生后一分钟,即以无线电播送海啸警报,依照气象厅预报内容,警告民众海啸高度为三公尺,虽然气象厅后来数度上修海啸高度到十公尺,釜石市却因停电而未接收到最新讯息,仍继续放送三公尺海啸警报,造成许多只在二层楼高避难的民众,被九公尺高巨浪卷走。相较之下,釜石附近的大船渡市播放警报时,并未预报海啸高度,结果当地海啸高度九.五公尺,但死亡及失踪人数五百多人,明显比釜石少。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