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震后的蝴蝶效应

发表:2011-04-28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3•11”特大地震和罕见的海啸严重摧毁了离震区不远“京滨工业地带”的工厂。这次灾难不仅沉重地打击了日本的电子企业,全球电子产业链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日本东芝、索尼、富士通、松下、三洋等工厂部分停工之后,亚、美、欧等国电子配件严重短缺。核心零件短缺严重影响生产制造环节。

法国商场几个月后,液晶电视、数码相机、电脑硬碟、随身听MP4将成为紧俏货。坐落在巴黎闹区-巴士底狱一个专卖店 (Objectif Bastille)老板莱格勒 (Christophe Laigle) 对法国记者说:“大的电子产品经销商在网上提供的商品种类,一个月来少了35%。最紧俏的商品要数日系数码产品”

韩国LG电子公司法国营销总裁苏赫代热(Eric Surdej)告诉记者:“四月份复活节之后,便捷式电脑、洗衣机、吸尘器、汽车收音机的存货也会有问题。”但是苏赫代热不希望顾客过于失望。他又说:日本大地震影响了生产链。我们目前到台湾、新加坡等地去找别的货源。消费者可以放心的是,上述电器和手提电脑不会断货,只是在定购之后要多等两到三个星期。索尼法国公司董事长雪铁龙(Philippe Citroen)补充道:我们会寻找到其他的替代电子配件,不会让顾客花钱买不到产品。

法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法雷奥(Valeo)公司在日本设有五家工厂,负责向雷诺、标志-雪铁龙提供汽车零部件。法雷奥生产商对媒体表示:今年五月底之后汽车配件供应有断货的危险。

据美国加州市场调研机构IHS Supply的分析:日本发生这么大的地震后,全球板块都需要一个调整。今年一年可能都轻松不了,板块运动还会很热闹。”在会发生五级以上余震的情况下,日本电子巨头生产厂家的生产都无法恢复正常。加之震后经常出现的停电和运输困难,供货商在销售的同时不得不把电子配件供应中断的因素考虑进去。

宏棋台湾总裁林显郎(Scott Lin) 对法新社记者表示:幸好从2010年底之后,电子配件库存几乎达到了顶峰,否则情况会更糟糕。林显郎还提醒说:一定会出现大的供货商抢购、囤积紧俏电子配件的事情。水涨船高,紧俏电子产品价格上涨的可能非常大。

用于制造半导体芯片(晶片)的硅晶圆或从5月开始供不应求。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日本两家主要工厂被迫停产。

全球最大硅晶圆厂商-日本“信越”化学工业在遭受了强震之后被迫暂停旗下最大晶圆厂的生产,目前还没有复工时间表。

分析师认为,虽然像台积电这样的大客户需求量大,有议价的实力,可以获得晶圆供应,但较小的公司可能处境艰难。

市场调研机构IHS iSuppli副总裁Akira Minamikawa说:"大多数客户的库存足以满足4月需求,所以问题将从5月开始浮现。价格或最多上涨20%-30%。地震还恐怕会在长达六个月的时间里拖累信越化学工业的正常生产。

这次自然灾害对日本东北区域的晶圆厂-信越以及东芝的内存和CMOS工厂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面板生产巨头-夏普已经停止了界市一家工厂的运作;松下和三洋也表示运营已经受到了影响。受损最为严重的电子巨头-索尼的工厂主要集中在日本东北部,距震中较近,地震发生后,已有6家工厂被关闭。

全球对日本高科技的依赖常年来已成为一种惯性。日本此次遭遇百年不遇的天灾使得多家高端电子配件工厂处于关停状态。这种供不应求的状况到底会持续多久,专家也还在进一步观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