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内维稳,重中之重

作者:未普 发表:2011-04-2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动向显示,为了避免中东革命在中国产生蝴蝶效应,避免埃及军队因保持中立而导致埃及革命成功的先例在中国重演,胡锦涛当局开始在中国军队内部整顿不利于中共维稳的思潮和主张。维持军内的稳定,成了当局维稳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近几个月《解放军报》和一些官方网站披露的消息,胡锦涛当局目前似乎在用两个基本手段维持军内稳定。一个基本手段是借毛泽东的余威,号令全军树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之军魂意识。新华网2011年04月06日刊出题为“‘古田会议’确立‘军魂’: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文章,文中称,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确立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对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另一个基本手段是,用大幅提高工资收拢军心。据《南方周末》4月21日的报道,中国军队将在六年之中第三次大规模提薪。在新一轮提薪计划里,士官的薪水将一律提高40%,而军官则提1000元。士官是军队中介于士兵与军官的一个阶层,根据2010年中央军委的士官制度改革方案,军队将从地方院校毕业生中,大规模地直接招收士官。士官们比士兵有思想,但又比军官好管理,是军队职业化和未来战争的主要力量,当局为他们大幅提薪,自然希望他们能无条件地听党的话。

胡锦涛还用两个特殊手段对付军内两种特殊的不稳定力量。以前,笔者曾提到过,胡锦涛对军内不稳有几大担忧,其中最主要的是来自军中强硬派的挑衅,和来自思想相对开明派的干扰。前者总是唱和党中央不一样的很鹰派的调子,而后者则主张思考军队国家化等问题。有迹像显示,胡锦涛对这两派力量采取了不同的维稳对策。对前者,胡用组织手段打压;对后者,胡则借用军内宣传部门的力量,从理论上大批特批其主张。

据报道,解放军鹰派代表人物空军上校戴旭最近转行到某中华能源基金,消息传出,无人不跌破眼镜。不少网民对戴旭“下野”深感惋惜,称之为“鹰派折戟”、“解放军的重大损失”。戴旭虽说只是一个空军上校,但绝不是籍籍无名之辈。他的言论和对美国的强硬主张,被西方媒体广泛报道过,也被美国国防部关注过。正因为如此,他的转行才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兴趣。

戴旭转行可能不是空穴来风,而整个事件显得相当诡异。戴旭是一个多产的写手,但他在乌有之乡上的网贴从今年一月起就没有更新了;在他自己的博客上,无论网民怎样要求,他都不以真实姓名回答任何有关转行的问题。对戴旭来说,自愿转行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戴自称“事理工从政工,好文学终军事”、“不敢妄称学者,无愧真正军人”,他对中国空军和海军的研究,有著近乎走火入魔一样的狂热;且网上一直盛传,国防部长梁光烈很欣赏他,准备提拔他为大校。在这种情况下,戴怎么会轻易弃军从商?唯一合理的解释是,戴旭被迫转行下海。其原因很可能是他的强硬言论已经对胡锦涛当局的决策形成干扰,而且不利于军内维稳。

军内另一个鹰派代表人物、国防大学朱成虎最近的动静也颇值得玩味。他在四月初就国防白皮书接受CCTV News的采访时承认,中国军队的硬件实力在一二十年内,仍无法与美国争锋,并表示中国军队应与美国军队建立互信互惠的关系。这与他几年前叫嚣的要炸掉美国一百多个城市的论调相比,实在不可同日而语。

如果胡锦涛欲借“党指挥枪”教训一下军中试图从幕后走向台前,极大地干扰了他的战略部署的鹰派军官们,那么把“军队国家化”这个从来没有成为真正议题的议题,拉出来大批特批一通,又是为了什么呢?这是不是小题大做呢?众所周知,在一党专制下,谈“军队国家化”从来就是一个缺乏现实意义、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然而,就是对这个不可能的任务,军委高层和军队宣传部门近几个月来,煞费苦心,大力抨击。三月底,郭伯雄和徐才厚视察军校和基层时,告诫他们一定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抵制“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4月初,《解放军报》以整版篇幅批判“军队国家化”等思潮,文章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虽没有迷漫的“硝烟”,但同样“惊心动魄”。

《解放军报》的这些说法恐怕并非耸人听闻。据多维4月7日报道,接近军队高层的人士透露,部队内部的意识形态出现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一是来自少壮派,他们受到西方理论和思想的影响,在意识形态上不再受限于传统的“红色”观念,而是开始重新思考中国的军队与国家的关系;另一个是来自退役后的老壮派,这些人对军队和政党有多年的认知,退役后较少受到舆论束缚,在一些大陆的军事论坛,经常发表对军队和政治的讨论,目前已经逐渐形成一种言论力量。

看来,胡锦涛试图通过他能调动和使用的各种手段告诉军中各派力量,在他的统治下,军队和国家的关系只能是一种,就是实行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确定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至于别的可能,没得商量。任何军内的变动或改革,都不能影响他的稳定压倒一切的主导方针,任何不利于军内维稳的苗头,都要扼死在摇篮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