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妇 灾后生活智慧多

发表:2011-05-01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地震给日本人带来噩梦般的记忆,防灾成为广受关注的话题,特别是那些主持着家庭生活的主妇们,纷纷开动脑筋想防灾减灾妙招。

日本不少主妇经常考虑如何利用家里现有的东西制作防灾工具。地震发生时最重要的是防止落下物体砸在脑袋上,所以日本人发明了“防灾头巾”,其实就是护头的棉垫子。可是,当地震等灾害发生时,如果手边没有这些东西怎么办?主妇们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用四方头巾,把几本杂志捆在一起。头巾的两个角就可以很方便地把杂志固定在头顶上,起到防护头盔的作用。几本杂志叠放在一起,石灰块等砸上也不会坏。

度过地震的危险,如何很快适应震后生活非常重要。震后停水,如厕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主妇们想出了制作简易厕所的方法。把大的塑料饮料瓶拦腰截断,然后在瓶子里铺上一个废弃垃圾袋,把瓶口倒过来放在后半截上,就可以变成一个简易厕所。使用后把垃圾袋子拿出来扔掉,不仅清洁,还没有异味儿。此外,灾害时期煤气也会断,吃不上热饭菜是灾民最大的问题之一。这时可以用废弃易拉罐和蜡烛制作简易炉子。将易拉罐切开,长的一半作炉架,短的一半里面放上多只蜡烛紧密地摆在支架上,点上火就可以热汤热饭了。这些都是主妇地震后的智慧,主妇们呼吁,家里很多废物在灾害发生后也许都会派上用场,所以不要把垃圾扔得太干净。

此外,日本大地震后,很多意想不到的商品突然热销起来。首先是框架眼镜,很多爱美人士平时喜欢戴隐形眼镜,但地震后想要保持隐形镜片的清洁很难,也非常不方便。而普通框架眼镜则不受环境的限制。另外,日本商家还将深受日本人喜爱的泰迪熊与防灾袋结合起来,制造出泰迪熊防灾袋,把七八种防灾用品放在熊肚子里,平时则可以当作室内摆设。虽然价格不菲,但却销售火暴,需要预订才能买到。地震也让日本人对现代生活方式出现反省。棋类、扑克牌等传统游戏开始受到青睐。人们发现,这种不使用电的游戏不仅可以帮助人们度过震后停电的枯燥时光,还可以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交往和对话。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