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之死六成中国网友“伤心”?(图)

发表:2011-05-04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本.拉登之死,有中国网络调查显示,六成参与者近三十万人表示,为这名所谓反美战士的倒下伤心,分析认为是建国至今仇美意识形态宣传教育使然。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他官员在观看有关本拉登的录像。(白宫网站)

北京时间周二上午联合国安理会就恐怖主义问题召开会议,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罗发表主席声明,对本•拉丹被击毙的消息表示欢迎,并称其为打击恐怖主义的重大进展。安理会还敦促所有国家保持警惕,加大努力将恐怖主义的罪犯和赞助者绳之以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示,个人对于本•拉登这样一个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谋死亡和正义得到伸张的消息感到释怀,对全世界致力于铲除国际恐怖主义的人们的工作、决心和他们所坚持的原则表示赞赏。

周二,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姜瑜重申:“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也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中方主张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协作,采取综合手段,标本兼治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拉登被击毙在中国也引发了各种讨论,北京经济学者彭定鼎认为,拉登之死并不那么重要:“拉登死了,恐怖主义并没有死,因为恐怖主义是观念带来的,而拉登无非是这个观念的体现,拉登死了并不意味着反恐战争结束,我甚至认为,拉登之死可能很具标志性,但并不是个重要的事件。”

凤凰网周一起刊登一项“你如何看待美军击毙本.拉登?”的民意调查中,直到周二晚上十点截止时,投票的近五十万网友中有59.9%选择了“伤心,因为一名反美斗士倒下了”,遥遥领先其余的三个选项。

北京媒体评论人士莫之许认为,在多年的反美宣传教育前提下,相关数字已经比想象中低:“911的时候我在报社,报纸出了个号外并要求大家都到北京地铁站外派发,当时应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觉得这个炸得好,现在这个才百分之六十,这个时代进步挺快的嘛!我觉得很正常,因为传统意识形态是阶级斗争和仇美,我们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的宣传教育没有本质的分别,还是洗脑和灌输为主,这个是常量,但后面的变量是随着有了互联网、以及更多的国际交往,这个比例是下降的。”

同一个民意调查在如何评价拉登一问,也有近六成选择“虽然他是反美斗士,但伤及无辜的恐怖活动让人无法接受。”而在新浪微博客、百度贴吧等热门论坛中在谈及拉登之死的帖子里,“美帝”是常常出现的字眼,也有网民称拉登为“同志”表示悼念。

对此彭定鼎说:“报导基本中性,但有一些网民说反美英雄死了,这些人我不想评论他们,也不想与之对话。‘一切错误都是世界最强大国家造成的’这是非常愚蠢的想法,认为中国出现一切问题是美国捣的鬼,这是不对的。”

也有人将不同的视角转介给国人,因在网上转发利比亚消息而出名的网友老榕,将半岛电视台的一段分析原文翻译并在网上转发:对“阿拉伯春天”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的穆斯林世界来说,本.拉登已经是与其毫不相关的事了。值得一提的是,本.拉登等杀死的阿拉伯人和穆斯林远多于他们杀死的西方人。

另外,美国高官在白宫会议室内观看直播击毙本拉登的场面,也引发了不少中国网友的关注和比较。

财经网周五图看天下栏目以“坐在角落里的奥巴马”为题转载了这相关照片。

学者温克坚微博点评这张照片所折射的美国政治文化的力量,是恐怖主义者永不会明白的力量。

而《财新杂志》主编王烁在微博上调侃道:图中看,领导人奥巴马的形象既不英明神武,也不是中心,被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挤到了一边。白宫摄影师应该到我们这边再培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