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本拉登的面纱(图)

本拉登影片分析:美欲破其神秘

发表:2011-05-08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希望戳破欧萨玛.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的神秘形象,公布查获的录影片段,画面显示本拉登看着电视播放自己的影像,看起来苍老、平凡且自识太高。

美国公开5段影音,其中最惊人的片段是本拉登这名已遭击毙的盖达组织(Al-Qaeda)领袖裹着棕色毯子、戴着冬帽,右手拿着遥控器,盯着电视播放自己的新闻画面。

他的胡子花白,且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要苍老。他坐在看似备用的房间,看着电视时,轻抚胡子并前后摇晃。

盖达企图营造本拉登无畏且坚强的圣战士形象,但出现在这个“自制家庭影片”的本拉登看似平凡且是孤独的人,堕落到要看自己的新闻片段的窘境。

美国陆军退役准将金密特(Mark Kimmitt)说:“我想很清楚的是,他们企图公布本拉登画面,除去他的神秘面纱,证明这个让世界怕了10年的人物,不是什么三头六臂的人物。” 金密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段影片令人有个印象就是“他看起来就像疲倦的老人”。

本拉登的影片在国防部播给记者看的时候,现场可以听到轻呼声。

这段影片首度揭开与世隔绝且几乎谜样人物的面纱。他过去10多年,成功躲避超级强权的追捕。

曾为这名盖达首脑撰写多本专书的柏根(PeterBergen)说:“见到他看着电视中自己的样子,很惊人。” 美国总统欧巴马选择不公布本拉登遗体照片,但从本拉登住处查获的大批电脑档案、DVD、硬碟与其他资料,选择5段影片公诸于世,用来破坏这名盖达领袖的公开形象。

柏根回想911恐怖攻击前,本拉登与幕僚为了电视访问,严格控制他被拍摄的方式。柏根说:“这个影像不会更令人觉得本拉登厉害。” 除了本拉登看自己的片段,另一段影音有比较熟悉的场景,就是身穿黄金袍并头戴白色头巾的本拉登念出一段文章,一段政治宣传性的演说。这段画面可能是去年录下,且从未公开。

美国官员说,这段本拉登风格的反美谈话,批评美国并“贬低资本主义”。

与看自己影片时的本拉登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这段影片中的本拉登胡子很黑且整理过。本拉登遭到击毙的时候54岁。

另外3段影片,本拉登似乎在替这段演说作排演,其中1段,本拉登身后还有一片皱皱的蓝色布块。

排演的片段显然有打光的问题,官员还说,拍摄人员作手势要本拉登讲话,却没有讲话的画面,给人的印象就是整个拍摄过程很业余。

情报机关不确定本拉登看自己新闻的那段影片是在何时拍摄,但欧巴马一度出现在电视上的新闻片段中,显示拍摄时间可能是欧巴马2009年1月接任总统后的某个时点。

公布这些影片的高级情报官员,形容这些片段是本拉登形塑自己形象的例证。他还说,从本拉登住处查获的其他资料显示,这位盖达创办人参与行动与战术计画的程度很深,不只是“傀儡”而已。

部分分析家与卸任官员说,欧巴马政府传达出的讯息似乎自相矛盾,公布影片让本拉登平凡化之际,又把他描述成会亲自动手的恐怖行动指挥官。

小布希总统时代在国务院服务的金密特说:“欧巴马政府应该小心点”。

原标题:老本影片分析:美欲破其神秘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