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采访过拉登的记者:恶魔真的恐怖(图)

发表:2011-05-13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唯一采访过本.拉登的记者,这一天来得还太迟了。

曾经采访过萨达姆的皮特.阿内特,是世界上唯一采访过本.拉登的记者。他近日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讲述了他采访本.拉登的全过程。

与文明世界背道而驰的愿景

谈到对本.拉登被击毙的感想,皮特.阿内特说:我只觉得,对这样一个人,这一天来得还太迟了。我当年采访他时,他就表露过这一点。他说他要杀人,他要建立一个大的伊斯兰帝国,一个纯粹的伊斯兰世界。在他的想像中,这个世界中妇女是不能接受教育的,只能接受宗教教育。他的使命是与文明世界背道而驰。

他生于一个非常富裕的家庭,但最终背叛了他们,然后又背叛了世界,想要创造一个他想像中的世界。他策划了很多残酷的暴力事件。9.11和阿富汗战争都是他干的,还有在西班牙、在巴黎、在英国发生的各种恐怖事件,成千上万的人死亡。他是一个像恶魔一样的罪犯。

每一次恐怖袭击之后,他都会将此拍成录像,到处散发,并高度赞美这些实施了恐怖行动的人。他的行为其实改变了世界,整个西方对恐怖主义的气氛感受非常强烈。他使​​这些国家因为反恐,也必须支付巨额的开支。

危机四伏的采访行程

阿内特说联系这个采访花了3个月,是通过本.拉登在伦敦的办事处联系的。阿内特是第一个报导海湾战争的记者,又在阿富汗多年,拉登知道他,又想藉CNN扬名,所以就接受了采访。

阿内特回忆道:经过他们的允许后,伦敦的人陪着我们飞去了阿富汗的一个城市,叫贾拉拉巴德。那是一个被塔利班政权管理的城市,不欢迎任何外面的人進入,是个无法无天的城市。我们是唯一被允许進入的三个美国人。在那里等了六天,仍然不知道是否能采访他。每天,基地组​​织的人都来检查我们的设备。直到有一天晚上,基地组织来人说,可以走了。采访时什么也不能带,只能带一个很小型的DV机,被严格检查过。然后要我们戴上墨镜,并用黑色的胶布把眼镜全蒙起来。我能感觉到车子在上山,每行驶二十分钟左右,车就停下来,带着枪的基地组织士兵检查我们,并对我们说,“你们小心点”。

到了山顶,眼镜一拿开,周围有三、四十个士兵拿着枪虎视眈眈地对着我们。后来在采访中,拉登向我们解释,他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曾经有七次,由沙特阿拉伯派出的人伪装成记者,想要干掉他。因为沙特痛恨拉登,而拉登也把沙特当成攻击目标。所以基地组织很担心,这些记者后面会跟着一些想要暗杀拉登的人。

向美国宣战

据阿内特回忆,拉登接受采访时,提到“向美国宣战”。但当时,阿内特认为拉登对美国宣战不过是“夸夸其谈”。直到9‧11那一天,他从纽约的房子里望出去,爆炸的浓烟布满天空,耳边传来朋友之子死亡的噩耗。他才相信,这个“恶魔”真的恐怖。

采访发生在1997年3月的一天夜晚,阿内特这样描述见到本.拉登的情景:“一个满脸胡须、个子很高(约有1.9米)的男人用AK-47突击步枪推开门,他需要弯着腰才能進入这座在半山腰上用泥土堆砌而成的小屋。泥屋里铺着破旧的地毯,用灯笼照明。外面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吹着。我们热切地希望这就是本.拉登—美国和英国情报局认定的世界上最危险的人物。”

“他直起身来,包着白色头巾的头快要碰到屋顶了。他的长胡子里夹着灰白的胡须,没有笑容,眼睛里闪烁着固执的光芒。他穿着白色长袍,长袍外还罩着一件迷彩战斗夹克。他对我们点点头,解开夹克,然后坐在我们对面的破毯子上。他侧拥着那支步枪,就像拥抱着他最喜爱的孩子。”

阿内特说他准备的30个问题,拉登不许追问。

采访时是否感到恐惧?

阿内特说他当时并没有感到恐惧,他采访过很多大独裁者,比如萨达姆、卡斯特罗、贝布托,以及非洲、中美的一些国家领袖。他那时相信拉登的人不会对他们构成危险。不过他说如果在今天,就不会是那种感觉了,很多记者被基地组织杀害。2000年时,有一个《华尔街日报》的记者,在接近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试图采访本‧拉登,当他正在和拉登的助手联系时,就被基地组织杀害了。后来在索马里,也有记者被基地组织杀害。

当时贾拉拉巴德是塔利班控制,没有美国人,所以他们進入之后,美国就没有太多机会得到他们的线索。如果他们真知道我们见面的时间和地点,会否采取行动,就很难说。

他们在当地等了六天,并不知道自己是否能采访到他,上山后还等了一个小时,这段时间,基地组织就在观察周围的情况。采访完毕,本.拉登先走,他们一直等到第二天早上才被允许离开。

皮特.阿内特:批评新闻使自由延续

皮特‧阿内特表示,新闻的普世价值之一就是表达的自由,这种自由是没有限制的。在美国,人们相信,批评的新闻是非常重要的,正是批评的新闻,使美国的自由得以持续。

他举例说在越战的报导里,他曾经批评过三届美国总统,肯尼迪、约翰逊和尼克松。越战中成千上万的人战死,也花费了巨额的军费开支。我和其他的美国记者都质疑这个战争,试图揭露真相,告诉读者。后来导致停战了。历史也证明我们是对的。

他说:“我对批评是不在意的,因为批评就是这个工作的性质。不过如果我真的因为说真话受到了惩罚,被送進了监狱,可能我就不会这么想了。所以言论自由是重要的,它保证了记者不会因为报导真相而被送進监狱。在美国,这是有保障的。”

皮特‧阿内特辉煌的记者生涯

著名记者哈波‧斯塔姆这样赞扬了阿内特:任何一个记者都无法与他相比,阿内特是越南战争回忆的百科全书。他从一开始就在那里,一直呆到结束。

拉登之前,另一个令世界痛恨的人物萨达姆,也衣着笔挺地接受过他的访问;在古巴首都,卡斯特罗邀请皮特和他打一场拳击赛;面对波斯尼亚的前任军事领袖拉德科姆拉迪奇,皮特直率地指责他犯了战争罪;在巴基斯坦,他与前任女总理贝布托聊天;在印度尼西亚的记者会上,他采访了伟大的电影演员卓别林。

阿内特的记者生涯始于1962年,作为美联社的记者报导越战。当时交战的政府控制了所有船隻,为了将报导送回报社,他把新闻稿装進塑料桶,每天咬着桶往返游过湄公河,把最新战事发回美联社。

皮特‧阿内特采访到越来越多的故事证明,美国发动越战的失败。他对于越战的报导也载入了美国新闻的史册,阿内特在1966年因此获得普利策国际新闻奖。

作为CNN的著名记者,阿内特还全面报导了海湾战争,并受到萨达姆的邀请前往采访。“在采访之前,我们被脱衣搜身,还用消毒水洗了手。”一支铅笔,一支墨水笔是唯一被允许带入的工具,面对萨达姆时,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摄像机已经准备好。直到采访本‧拉登,皮特认为,萨达姆是他采访过的最重要的受访者。

阿内特采访萨达姆带来巨大的争议。CNN受到了34位众议院的联名指控信,说对萨达姆的采访,“给了这个精神错乱的独裁者一个传声筒,让他得以对100个国家大放厥词”。

海湾战争开始后,城市遭到大肆轰炸,所有的记者都撤走了。CNN也不例外。但阿内特坚决要求留下来,他对同事说,“我衡量了这里的形势,我们可以在这里存活。假如我撤离这里,我会觉得应该把工资退还,因为我没有完成公司聘我做记者应该完成的任务。如果CNN命令我撤出,老板泰勒特纳则应该退还公众的钱,因为撤出就意味着未能为公众服务,有违他向订户做出的每天24小时新闻服务的承诺,我们不能将新闻留在身后,一走了之。”于是他留了下来。

1998年,皮特从CNN跳槽到NBC(美国广播公司)。他接受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采访,他在采访中宣称,美国的作战计划失败。一夜之间,3.5万封邮件抗议他的报导,许多批评家指责他战场上的言论。NBC难以抵抗如此之大的压力,不得不解雇了皮特.阿内特。

可是,很快,英国伦敦《镜报》高调雇傭了阿内特:在头版头条发布广告说,“因说真话而被美国解雇,因继续说真话而被《镜报》雇傭。”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