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煤土气”造就的暴富和冲突

作者:李平 发表:2011-06-01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蒙古一向被视为经济落后的内陆省分,但实情是,当地去年GDP(国内生产总值)达11,655亿元,首次加入万亿元俱乐部,在内地31个省分中居第15位,人均GDP更排在第6位,高过广东。近年令内蒙经济扬眉吐气的是当地丰富的资源,主要是(羊绒)、煤(煤炭)、土(稀土)、气(天然气)。资源带来暴富,但环境破坏、利益分配不均,势必同时埋下社会冲突、民族冲突的隐患。北京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今年3月曾发表报告,以人均可支配收入占人均GDP的比例,计算各省分GDP的含金量或居民的幸福指数,结果,内蒙古排在榜末,倒数第二、第三位则为西藏、新疆。从这个角度来看,在西藏、新疆相继爆发民族冲突之后,内蒙古的局势恶化已不令人意外,只是引爆冲突的导火索有所不同而已。2008年,西藏拉萨三一四骚乱的导火索是小昭寺僧人准备上街抗议时遭武警围堵,其背景主要是宗教、文化冲突。2009年,新疆乌鲁木齐七五骚乱的导火索是广东韶关的汉族、维族工人械斗,其背景主要是经济利益冲突。今次,抗议浪潮席卷内蒙,导火索是西乌旗牧民被运煤车撞死,其背景与新疆较相似。

汉蒙利益难达平衡

其实,羊煤土气的过度开发,对内蒙环境的破坏,对当地居民的危害,并非局限于蒙古族牧民。就在西乌旗牧民莫日根被撞死后四日,同样隶属于锡林郭勒盟的阿巴嘎旗玛尼图煤矿也发生矿工与当地居民流血冲突,满族居民闫文龙被煤矿铲车撞死。两宗案件的疑凶都已被缉拿归案,并被控故意杀人罪,但对于纾缓局势紧张助益不大。内蒙的大规模民族冲突一触即发,当局的戒备只能防范一时,想长治久安,仍需致力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平衡汉族与少数民族利益、平衡社会管治与言论自由。这些,恐怕不是内蒙官员所能决断、所能实现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