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牧民抗争与六四二十二周年

王龙蒙谈内蒙牧民抗争与天安门事件二十二周年

作者:尼古拉 发表:2011-06-09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89天安门事件”二十二周年前夕,中国内蒙古从五月底以来持续发生维权牧民抗争事件。事件起因是由于一名汉族卡车司机撞死一名蒙古族牧民,导致内蒙多个地区持续发生示威抗议。示威者要求当局保护草原生态,尊重少数民族权利,并计划把抗议示威的活动一直安排到6月4日。此外,这一事件还引发在外蒙古和身在海外的蒙古族人的响应。就此,本台“中华世界”节目采访目前生活在巴黎的蒙古族人王龙蒙先生。

RFI : 不少生活在法国的华人知道您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异见人士,但多数人并不一定了解您是蒙古族人,能否首先请您和我们的听友们介绍一下您的蒙古族渊源?

王龙蒙:“大家好!赛因白呶(蒙语:你好)!我是内蒙古锡林浩特镶黄旗人。后来到内地上学。一直到上了大学。“六四”以后,因为反对政府的镇压,被迫流亡海外。在法国已经呆了二十多年了。”

RFI : 大家知道,中国大陆的民族问题中,比较突出的是西藏、新疆和回族。长期以来,给外界的印象是蒙古族和满族与汉族关系比较和谐,据您所知,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王龙蒙:“过去基本是这样。比方说,满族在跟汉族融合的几百年过程中,彻底融合了。现在在中国能说满语的人大概不到二百人了。都是一些研究员。蒙族呢?情况稍微有些特殊。在47年外蒙古独立以前,内蒙、外蒙都在中华民国的版图里。那时,各个民族的关系还是比较融洽的。但是,49年以后,共产党行使的一系列政策导致了民族问题的加剧和不同民族之间鸿沟的加深。很简单的例子 : 它对自己汉族同胞还用高压、独裁和专制的手段来统治。相对于比较崇尚自由和自然的民族来讲,那肯定剥削更加残酷、统治更加不合理吧!据我所知,藏族同胞因为和内地在地理上的原因,就是离得更远一些。维族因为语言文化跟汉族更远,所以,基本上还可以保留原来的一些生活文化的特质和状态。但是蒙族呢,呼和浩特与北京的直线距离只有七百多公里。后来,随着高速公里和铁路的修建,使得内蒙古自治区其实相当于北京的后院,一个小小的省。共产党一直以民族自治区这样一种自创的名义在构建和统治着整个中国的少数民族地区。他们认为,用这样的名称就可以让老百姓信服这是高度自治的地方。而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在所有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基本上看到的区长和副区长,就是省主席和副主席一般都是由少数民族的人担任,但他们是傀儡。其实是党委书记、掌握着兵权,以及真正决策大权的都是汉人,而且都是共产党中央比较信得过的人。我想补充一点,就是说汉人和少数民族之间其实是没有问题的。我们都是同一大家庭里的亲戚朋友,没有血仇。包括压死莫日根的那位汉族司机。汉人和蒙族之间哪来问题呢?仅仅是因为共产党和它的政府政策对少数民族的残酷压榨、对大自然的这种掠夺。造成我们这种不擅商业的民族失去了生存的基础。土地沙漠化、草原沙漠化、气候越来越不好。藏族、蒙族和维族的文化已经面临消失的危机。内蒙古自治区土地沙漠化面积已达70%以上。而六百万蒙古人在内蒙的人口比例只占20%。你想,一个地方只有20%是蒙古人,剩下全是汉人的时候,我们已失去了对自己土地的使用权和管理权,主权就更不用说了。”

RFI : 就本次牧民抗争事件,中共在处理上,一边迅速免去了事件起源地西乌旗委书记的职务,承诺改革采矿行业等一系列办法;另一边,禁止示威者上街。对这样的处理方式,请问您持怎样的态度?

王龙蒙:“我觉得,处理的快是一个好现象、好事。它要是不这样,民族问题就会加剧。内蒙人民多年来的积怨就会总爆发。尤其是,这种爆发会引起全世界的同情。也会引起维族同胞、藏族同胞和各少数民族同胞响应的时候,那共产党的后院就会起大火了。另一方面,它现在用高压手段禁止上街,包括把呼市的大学生都关在学校里,任何活动都需要有辅导员老师陪着。这样一种高压手段,就像我们活在自己土地都象是在蹲监狱,那进了大学就更是进了小监狱。我觉得这样的政策不会太长久。因为,靠打压是不行的。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制度,包括在汉族地区实行的制度也一样。请设想一下,如果共产党在汉族地区也实行自由与民主政策,新闻是开放的,施政是透明的。那在少数民族地方也一样是会受到拥护的,一样会得到好的贯彻的。”

RFI : 您觉不觉得这种迅速处理的方式与六四事件周年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联系呢?

王龙蒙:“这是肯定的。因为,如果没有今年发生在内蒙的事情。历年来,只要一进入五月,就所谓‘进入多事之秋 ’、‘多事之月’。共产党的维稳人数和反应的措施都做的非常到位。这是因为,他们已知自己就坐在火药桶上。稍有不慎,全盘皆输。因为,今天中国所有少数民族和老百姓,包括汉族朋友们都看到了中东发生的一切。他们知道今天的茉莉花,所有的茉莉花都是一样的香。向往自由、追求民主的心是一样的。如果共产党不立即改变,就是在局部地区遇上突发事件,它必须立即处理。如果它不壮士断腕的话,那很有可能会在很快的时间就被大家抛弃。”

RFI : 北京官员指责,本次内蒙牧民抗争事件是由于受到外国势力的挑拨。做为一名长期流亡海外的蒙古族人,您觉得北京的这一指责是否属实?

王龙蒙:“这是谎言。因为我本人就在好多内蒙古在海外的组织里,担任一定的职务。真正在蒙古人民抗暴的道路上,我们还是持非常‘和平理性’的态度。这和汉族朋友是一样的。我们对这样的事件根本就没有预设,根本就没有派人进去。实际上,我们只是希望关注内蒙的人权状况,还有汉族地区的人权状况。这是指一种共同的人权改善。这样中国整个的国家环境就会改变,随之,内蒙的环境也会改变。其实说海外的插手,简直是可笑。全呼市来到法国的就我一个人。在德国就只有席海明一个人。美国只有流亡的工程师那么几个人。我们哪有这个本事?也没有这个精力,没有这个金钱,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RFI : 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不仅是胡锦涛的爱将,而且也是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人选之一。请问,以您的分析,本次内蒙牧民抗争是否会对胡春华的仕途造成负面影响?

王龙蒙:“其实,他做为一个省主席或者是地方大员。他整体上将来的仕途是要看十八大的博弈。也就是明年十八大如果是胡派占有主动权的话,那胡春华不会因为发生在内蒙的这样一个事件而影响仕途。但是如果不是一个派系的,那可能会影响他的仕途。但很难说,中国的政治就是黑箱作业。没有可能因为一个政治事件就判断出他未来的政治取向和仕途。这在政治上是很悲哀的。在国外,我们对一个领导者、领导人如果不喜欢,我们可以选他下来。而且,我们基本上可以通过他的言行和一系列政治判断他的在每件事情上的基本措施,由此,我们可以预知一些他的取向。这对老百姓来讲,可以有个心理上的准备和政治上准备。而在中国-在内蒙,是不可能发生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