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造成钱明奇爆炸案的原因

作者:刘青 发表:2011-06-14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江西抚州几个中共官衙的爆炸,钱明奇瞬时为国际、国内所知和关注。中共的喉舌在很短时间内便宣布,警察侦破机构确认钱明奇是爆炸涉案人,并在作案的爆炸中被炸、身死。

其实无须中共警察宣布、侦破是爆炸案,因为钱明奇在自己注册的新浪微博中,早已经通过种种暗示和表述,预告了他这次将以生命展示的反抗。钱明奇说,自己价值两百万元以上的住宅被中共抚州官员强行拆迁而没有合理补偿;他们八个被非法拆迁户,少的损失100多万,多的损失超过200万;抚州区委书记、原计委书记习东森却从他们的拆迁补偿款中克扣1000余万元。

钱明奇等8名被非法拆迁户上访告状10年,钱明奇的妻子因拆迁而导致死亡;访民中两人也在悲愤、无奈中相继过世,但是上访却没有任何结果。钱明奇在自己的微博中说,他不想成为又一个死于车轮下的钱云会,要以实际行动讨回公平、正义,去天堂也要带上几个敌友同行,要人们关注抚州近期发生的爆炸新闻。

江西省抚州市检察院、抚州市临川区行政中心和药监局等大楼的连环爆炸,官方网站报道,造成2人死亡、3人重伤、3人轻伤。但是一些知道现场情况的当地民众说,钱明奇爆炸的目的,显然不是为了尽量炸死人,但是死伤人数绝不是官方所讲的那么几个。因为爆炸威力极大,死伤不是少数。

一项网络对钱明奇爆炸案进行的民意调查,在网络上引起火爆回应和热烈讨论。参与调查的网民对钱明奇爆炸案强力支持叫好的、表示同情理解的、和惋惜的,超过总数的96.6%;只有不到3.4%的人表示坚决反对。

网络上对钱明奇爆炸案的火爆反应和鲜明态度,吓坏了中共权势团伙、并飞快封杀了这一民意调查。凡是想参与和查看调查的网民,则被官方控制的网络引导到有关手印的民意调查网页。而对于这起轰动大陆、甚至世界媒体舆论的重大新闻,中共最终采取的是一字不予报道、就当什么也没发生。

但实际上中共权势核心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大陆最近一系列的民间暴力反抗。显然他们感到民间孕育的火药味已经危及政权。爆炸官衙的钱明奇、还有手刃六警杨佳,受到大陆广泛的同情、支持、直至尊崇,不仅仅因为广大民众饱受中共权势欺凌,从他们刚烈的反抗中,感到解气、痛快。

现代政治、文化已经明白揭示了民众与政府的关系,即民众是社会的主体和主权运用者,政府是民众通过付税方式、花钱购买的社会服务机构;政府的作用就是尊重、遵照民众的意愿,保障安全和公正执法。一旦政府在权力的运作中变异为民众的压迫者,民众饱受侵犯、欺凌而无处讲理,执法机构根本不保障民众权益和安全,甚至如中共一样,进一步镇压、迫害寻求依法、依理维权的民众,那么暴力反抗这些收民众的税、却欺凌民众的官衙,就是深受官衙侵害的民众的天经地义的权利。

美国为什么发生了不少枪击血案、依然坚持民众拥有武器枪支?就是为了坚持民众拥有武装自己的神圣权利,就是为了一旦政府从社会服务机构变异成民众的迫害者时,民众可以迅速武装起来,反抗政府,保卫自己的权益和自由。

对于中国民众来说,杨佳、钱明奇等以自己生命维护权利和尊严,有着更为重要和本质的意义。中国历史五千年就是专制暴虐的统治,这固然是中国统治者的统治思维起着重要作用,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未尝不是因为中国民众较驯顺、柔弱,面对中国统治者的专横暴虐,中国民众基本上采取“一忍再忍”应对,而这只会让统治者吃定了老百姓软弱可欺,只会使统治者更为专横暴虐。

人类史上任何国家的统治者并非自愿承认民众的权利和遵守法律,而是因为民众英勇捍卫这些,在双方长期较量后,才逐渐形成的。杨佳、钱明奇和其他许多强烈捍卫自己权利、尊严的人,正是在自觉、不自觉地开启这一较量。

大陆社会只要有足够的人和舆论支持,不管未来的政府还是不是中共,最终都会迫使中国政府承认公民的权利和遵守法律。在一个恣意侵犯民众的政权统治下,民众如果惨遭侵害、却无理无法可讲,就必须具有“你不给我个说法,我就给你个说法”的英雄气概,才可能根除政府的暴虐,而成为享有普世价值的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