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语】行云•流水•海誓•山“蒙”(组图)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1-07-11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日,我和几位好友到海边的公园去玩,他们几个都是带着妻子来的,到公园中,各自找好的景致去留影了。剩下我自己一个人坐在小凳上望着天边的白云和脚下的流水发呆。

不知为什么,脑子里忽然闪现出一位古代人说过的话:“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后来我们几个一起沿着海边的小路,慢慢的走着,慢慢的聊着。当走到海边时候,一位朋友发现一块写着“海誓”两个字的大石头;不巧的是,那个时候,海雾特别的大,能见度不超过二十米,整个的山都被迷蒙在这无边的海雾中。

望着这种情形,我笑着对那几对夫妻朋友说:“在这个写有‘海誓’的地方你们留影,即使山一时被海雾迷蒙,你们也不会改变相守今生的初衷。那么既然如此,你们就一定要严守信用。古人云:言而有信。今生因各种机缘遇到一起了,你们无论相处多少年都应该象刚结婚那个时候一样,相爱如初!”他们都用笑声来回应我:“大海不变的波涛是我们永恒的心,不管对方是处于潮涨还是潮落我都会用那永恒的涛声来陪着他(她),为他(她)加油,鼓劲。山虽然有被大雾迷蒙的时候,可是我们对大海所发的‘真爱一生’的誓言是不会改变的!”

听着他们的话语,我想起了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誓言”。

我们都经历过,有很多时候,我们在各种因素的促使下,也许是发自内心的,也许是心血来潮的,也许在被迫的情形下对哪个人或者哪个组织做出承诺。这些其实都被一一记录着。不是有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嘛!那么当我们对任何人或者任何组织作出承诺的时候,你已经是被这种“承诺”所限制了。

如果是答应过谁什么,那就应该尽量做到。这叫“言而有信”。从古至今历来把“信”字看得十分的重要。现在道德败坏,人们可以轻而易举的承诺什么,很多人却不愿意去真正的履行。所以现在人诚信危机非常严重。“承诺”似乎成了一种“投机”行为:这个人现在这种情形对我有利,各方面处于“涨潮”的时候,我答应他的,我就去办;如果这个人现在的情形处于落潮的时候,对我没有太多的好处,那从前的那些承诺,就算没说过。

其实,试想一个投机心理极强的人,时间长了,谁愿意与他共事?人的一生不会总是顺境,经常有潮涨和潮落的时候,要想真正的“投资”那就不能只看一时,看好这个人的人品和能力之后,那就应该与他一起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只有有着这样的诚信度,那才能将这份关系维系长久,才能使自己的人生航船在尘世的风浪中不至于受到过多的颠簸,这是从事业和生意上来说。

那么既然说到承诺了,我们就说说对于在压力下所不得不应允的承诺或者在诱惑下说的那些承诺,我想如果是不符合普世价值的,或者危害别人及社会的承诺,那就早点声明退出的好,否则,你的参与就成了壮大那些不好组织的一个因素。如:加入中共的党、团、队组织。中共作恶多端,残害百姓,最终是要被彻底否定和淘汰的,那么你当初宣誓要把生命献给它,它到时候被彻底清算的时候,你怎样办呢?所以对于那些错误的承诺,一定要站出来声明否定为好。

我想我们只要拥有着行云般的飘逸,流水般的洒脱,海誓般的庄重,即使一时我们被尘世的浓雾所笼罩,但,在阳光再一次灿烂的时候,我们依旧会活得坦荡、洒脱和自在!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