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遣返赖昌星 胡获制服江派杀手锏(组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7-23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当地时间7月20日下午,赖昌星身穿囚服、戴着手铐。黄运荣 摄


加拿大联邦法院21日在对赖昌星遣返案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聆讯后,于温哥华时间下午6时作出判决,驳回赖昌星暂缓执行遣返令的申请,决定执行赖昌星的遣返令。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采访报导】加拿大联邦法院7月21号裁决,外逃12年的〝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遣返中国。中共外交部随即表示欢迎。涉及830亿人民币的〝厦门远华案〞,被称为〝中国第一经济大案〞。海外专家指出,赖昌星案是一颗重磅炸弹,将成为胡锦涛制服招降江泽民派系的杀手锏。

出身农民的赖昌星,1994年创办〝远华集团〞,长年走私燃油、汽车、钢材、重型机器、香烟和奢侈品等,总值达530亿人民币,逃税300亿元。此案由当时的总理朱鎔基亲自督办。

1999年,赖昌星夫妇及3个子女逃到加拿大,成为北京当局头号通缉犯。多年来,赖昌星一直以〝返回中国会被处死刑或受酷刑〞为由,寻求政治庇护,被加拿大政府多次拒绝。

7月21号,加拿大联邦法官肖尔裁决指出,北京当局已经承诺不会虐待或处决赖昌星,并将确保他获得公平审判,而有关承诺足以证明引渡赖昌星回国不存在风险。

盛雪(《远华案黑幕》一书作者):〝赖昌星他是做为一个大案的要犯,应该说有许多人要他死,有许多人要他活,有许多人要利用他,也有许多人把他当作棋子,摆来摆去,那么至少他的命运是绝对无法靠他个人来掌握的。〞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表示,有些人担心赖昌星回国受审得不到公正对待,所以他们才主张把赖昌星干脆留在加拿大免于审判。可是如果赖昌星真是罪犯,那岂不是包庇纵容了罪犯?

〝远华案〞共有近千人遭立案调查,其中近300名官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21人被判死刑,8人被处决。前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被判死缓,总参情报部常务副部长姬胜德被判无期徒刑。

赖昌星当年在厦门设立〝红楼〞,内设淫窝赌厅贿赂官员。他曾经表示,他要是回国,〝很多中共高官会睡不着。〞

盛雪:〝到底哪些官员会在他回去的事情上会捏一把汗,那拿赖昌星自己的话说,他就说,直接涉这个案子的中国官方机构,比如说中纪委,他就说:‘如果我回去,中纪委至少有10个人应该被判死刑。’〞

〝远华案〞期间,现任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时分别担任福建省省长、省委书记、省委副书记。而福建省只有省委副书记石兆彬因涉案被开除出党。

时政评论家林保华指出,贾庆林等人完全是靠江泽民庇护,才得以脱身。

林保华:〝贾庆林是江泽民老部下,赖昌星正是贾庆林主管福建期间发迹的,加上贾庆林妻子林幼芳是福建外贸集团的党委书记,与走私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也传出贾庆林与林幼芳离婚以保护自己的传闻。〞

贾庆林主政福建任内时,挪用侵吞了12亿8千万元国债专项建设资金,他在〝远华案〞中不仅巨额受贿,还以像征性的1万2千元从〝远华公司〞购入4座630万元的别墅。

林保华表示,江泽民1995年斗倒陈希同以后,让贾庆林接任北京市委书记,江泽民以死保贾庆林来保护自己,否则陈希同的案子也可能会翻案。

林保华:〝在《远华案黑幕》一书中,赖昌星保留许多敏感问题不说,以保住自己一条小命,但是也透露若干次重要的机密。例如他承认与高干的83个秘书有来往,形成自己的关系网,其中与当时江泽民办公室主任贾廷安关系密切。〞

在〝远华案〞中,江泽民的心腹贾廷安曾向赖昌星通风报信。贾廷安2003年被江泽民升为军委办公厅主任,随后获中将军衔,07年升为总政治部副主任,而胡锦涛一直迟迟没有升他为上将。

海外媒体指出,在江泽民死讯流传的敏感时期,遣返赖昌星对中共18大人事布局,将产生重大影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表示,只要胡锦涛大炒赖昌星案,就形成对江系人马的巨大压力,成为胡锦涛制服招降江派,迫使他们分化瓦解的杀手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