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树倒猢狲散的中共权力斗争(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1-07-24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年前热闹一阵的“远华走私案”最近再成热门话题,原因与江泽民逝世的传闻有关。

主角是赖昌星的远华走私案,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在福建发生的中国第一经济大案,也反映了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被下狱的有公安部与总参谋部的高层人士。这个案子是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鎔基主导,关系到他与江泽民的权力斗争。在关键时候,赖昌星因有人通风报信而逃到加拿大寻求政治庇护。在中国,贪赃枉法的人多的是,是不是要法办,则往往与政治斗争有关。因此他的政治庇护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由于中国内部不同势力的牵扯,加上冗长的官司,最近随着中国政局的变化,赖昌星可能被遣返回中国。这除了中国加大压力,也给赖昌星“宽大”的条件,加拿大就可以避开人权议题而容易做一些。

当时直接涉及远华案的中共高层是贾庆林。贾庆林是江泽民老部下,1995年江泽民斗倒北京帮陈希同以后,让他接任北京市委书记。这以前,贾庆林是福建省委书记,赖昌星正是贾庆林主管福建期间发迹的,加上贾庆林妻子林幼芳是福建外贸集团的党委书记,在她关照下,“走私”才得以畅通无阻。

江泽民作为第三代领导核心,以死保贾庆林来保护自己,因此贾庆林不但保住北京市的职务,在中共16大,更是“带病”(指有污点而言)晋升政治局常委与全国政协主席。

当时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在访问赖昌星所写的《“远华案”内幕》一书中披露若干机密。例如赖昌星承认与高干的83个秘书有来往,与贾庆林见过两次面。而与当时江泽民办公室主任贾廷安关系更是密切。贾廷安后来还被提升为军委办公厅主任,现职是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将军衔。

仅仅从上述“两贾”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把赖昌星遣返回到中国,让他坦白交代与他们的关系,对胡锦涛在18大人事安排上就会增加多少“弹药”了。

而现任政治局常委,并由“王储”身分的习近平,以及现任政治局常委、主管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贺国强,都在福建主政过,与赖昌星也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关系。所以赖昌星被遣返,会引发什么样的政治风暴,实在难以想像。但是也因为“关系人”还在执掌大权,所以要让事件“爆发”,也不容易。这会是怎样的一场宫廷剧,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作者博客(pixne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