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头号经济要犯 1天内火速遣返 赖昌星落地旋被捕(图)

料成北京引渡外逃贪官模式

发表:2011-07-24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头号经济要犯赖昌星二十三日从加拿大被遣返回国后,在北京首都机场签署中国警方对他发出的逮捕令。(路透)

潜逃至加拿大近十二年的中国头号通缉犯、厦门远华走私案主嫌赖昌星,在温哥华时间二十二日下午由两名加拿大警官押解,登上加拿大航空AC029班机遣返回中国,并在北京时间二十三日下午四点二十六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他一返国后就遭到逮捕,并且由机场特别通道离开,让守候媒体全都扑空。

根据新华网报导,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后,中加双方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办理了有关交接手续。随后,公安机关依法向赖昌星宣布了逮捕令,并向其交代了包括聘请律师为自己辩护在内的法定权利。新华网指出,赖昌星被成功遣返,对于促进中加执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再一次表明,无论犯罪份子逃到哪里,最终都难逃法律的制裁。

分析家认为,赖昌星案开创中国追缉外逃西方国家逃犯的新模式,仍在加国的中国贪官,将陆续遭到遣返。在赖昌星之前,中国都是采用“劝返”的模式,未曾引渡贪官回国,二○○四年前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就是在中国承诺最多判刑十二年后,才从美国自愿返回中国。

香港明报引述加拿大消息人士的看法指出,赖昌星被遣返后,仍在加拿大的中国经济逃犯李东哲兄弟和高山夫妻,被遣返的机率增加。他们被控合夥从中国银行黑龙江一个分行卷走八亿人民币存款。

赖昌星是在上诉被加拿大法院驳回后不到一天就遭遣返,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虽然紧急自出差的地点柏林赶回加拿大,但加拿大政府不让赖昌星再有任何喘息机会,迅速执行遣返,以免夜长梦多。加国法院是在中国出具三大保证,承诺不判赖昌星死刑、给予公平审判不虐待,且允许加方派员探视后同意遣返赖昌星。

大批传媒一整天在温哥华机场苦守,但在加拿大限制传媒进入禁区采访,以及不将班机号码公开下,传媒只能到处打听消息,无法确定赖昌星究竟是坐上哪个班机。直到有搭乘AC029下午二时二十五分起飞班机的乘客,看到赖昌星被带进机舱,且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温哥华中文电台爆料,赖昌星终于被遣返的消息才传开来。据报导,赖昌星是走特别通道进入机场禁区,比其他乘客早登机;他在机上神情轻松,并不时与押解的警员交谈。

犯案时间在一九九六年到一九九九年间的远华走私案被认为是中共建政以来最严重的经济犯罪案件,涉及金额人民币五百多亿元,逃税金额达人民币三百多亿元,赖昌星在一九九九年畏罪潜逃。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