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喀什袭击系极端分子所为(组图)

发表:2011-08-01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喀什当局指宗教极端分子发动暴力袭击

新疆喀什市政府星期一(8月1日)指责宗教极端分子发动了周末的暴力袭击事件。

喀什星期六和星期日分别发生暴力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40余人受伤。

不过新疆自治区政府发言人侯汉敏星期一在喀什对BBC中文网记者称,当地市面已经基本恢复平静,武警和公安加强了巡查力度。

喀什市政府网站星期一发布声明称,星期日发生的袭击事件是由宗教极端团伙发动的。

五名男子星期日下午4时许在喀什市中心一家餐馆杀死老板和一名店员后纵火。

随后他们又冲上街头砍杀路人,造成六人死亡,包括三名警察在内的15人受伤。

喀什政府承认,这五人均被警方人员打死。

声明

喀什官方声明说:“这起事件的发生绝不是偶然的,它是一小撮敌人在当前特殊形势下组织策划的又一起暴力恐怖犯罪活动。”

声明说:“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认,该团伙头目曾出逃巴基斯坦参加“东伊运”恐怖组织,并接受制枪制爆学习培训后潜入境内。”

声明说:“其团伙成员都持有宗教极端思想,顽固坚持“圣战”,暗中制作爆炸装置,策划并制造暴力恐怖活动。他们制造这起暴力恐怖活动的险恶用心,就是要破坏民族团结,危害社会稳定,挑起民族仇恨,制造民族矛盾。”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此前对BBC中文网表示,喀什连续发生恐怖袭击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当局在新疆实施的“镇压和有计划的安置移民政策”。


被喀什警方通缉的买买提艾力·提力瓦尔地(左)和吐逊·艾山

喀什警方星期一发布通缉令,悬赏10万元通缉两名维吾尔男子——29岁的买买提艾力·提力瓦尔地和34岁的吐逊·艾山。

通缉令称这两名被通缉的嫌疑人与周末两日的袭击事件有关,但没有具体说明是哪一起。

通缉令也没有说明这两人是否就是被指曾在巴基斯坦接受过恐怖训练的“团伙头目”。

-----------------------

VOA:新疆连遭两次袭击 杀手或受恐怖训练


中国指责穆斯林极端分子在咯什进行恐怖袭击,警方8月1日加强在乌鲁木齐的警戒(图: AP)

中国新疆喀什地区星期六和星期天在不到24小时之内相继发生两起暴力袭击事件,造成包括5名袭击者在内的至少19人死亡,40多人受伤。中国指责在巴基斯坦接受过训练的穆斯林极端分子制造了这些暴力骚乱。

喀什连遭突袭 平民死伤严重

一伙被中国称为“武装恐怖分子”的人7月30日夜里和31日下午在大街上被指行凶杀人。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两名恐怖分子星期六劫持了一辆卡车,杀死司机后,驾车冲向人群,并下车开始砍杀路人。喀什市政府说,8名路人身亡,一名袭击者被打死,另一名被捕。

另一伙人星期天下午突袭了市区的一家餐馆,打死了餐馆老板和一名服务员,随后放火点燃了这栋建筑。地方当局说,袭击者随后开始肆意刀刺路上行人,造成4人死亡,约15人受伤。

当局加强安全管理 严查出入人员

一名在喀什老城青年旅社工作的当地居民对美国之音说,当局在事发后对喀什实行了戒严,不允许自由出入喀什城。

她说:“警察部署挺多的,平常好像没有这么多。昨天的消息说,不论是维族人还是汉族人,在喀什城里不能出城,在外面的也不能进来,不过今天早上,我们这里有客人已经坐车去塔什库尔干了,所以我觉得封城已经结束了吧,但是我也不能保证。”

她说,当地人出于安全考虑,晚上很少出门,白天也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

当局指称袭击与东突伊斯兰运动有关

中国官员说,在押者已经承认,他们在渗透进入中国之前,在东突伊斯兰运动的营地接受了制造爆炸物和使用武器的训练。东突伊斯兰运动是一个被取缔的疆独组织。新疆的维吾尔族人一直不满中国的统治。喀什市官员没有对他们的说法提供任何证据,这些说法也无法被独立消息来源确认。

迪里夏提指责北京引发并激化维汉矛盾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当地的确发生了不应该发生的事情,袭击者的确是维族人,但类似事件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迪里夏提说:“这个问题也是和当局的政策有直接关系,国家对维吾尔人采取丑化和歪曲,甚至进行歧视性的宣传,有形无形地,在意识形态中,在进入当地的汉族移民心中产生自然而然的歧视。”

迪里夏提还对北京的移民政策提出批评。他说,当局所推行的歧视政策助长了汉族人对维人歧视,维族和汉族之间的矛盾就是这个政策导致的。维族人希望变失望、失望加绝望,最后选择了不应该选择的手段来进行抗争。

中国反控世界维吾尔大会为幕后操纵

中国当局否认了世界维吾尔大会的指称,并指控这个组织是2009年新疆暴动的幕后指使人。那次暴动导致将近200人身亡,其中大部分为汉族人。喀什警方星期一发布通缉令,悬赏10万元通缉两名被指控参与暴力袭击事件的维吾尔族男子。

来源:BBC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