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高铁减速与政治(图)

发表:2011-08-13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7月26日高速列车在曾经出事的高架桥上驶过,桥下的现场正在清理中

美国之音记者张楠星期四从北京发来报导说,中国国务院星期三举行常务会议,针对最近在温州附近发生的动车追尾事故做出三项重大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的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铁运营初期的速度;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

中国高速铁路的高速发展由此至少在目前告一段落。星期四,世界各地的媒体广泛报导了这一消息。

瑞士洛桑的法文报纸《晨报》星期四发表报导,题目是“中国中止所有铁路建设。”报导说:

“在发生高铁严重撞车事故、导致人们对中国的铁路安全产生疑虑之后,中国将中止所有的铁路建设项目。温州发生的灾祸令人质疑中国高铁的可靠性。中国不断延伸的高铁网络已经是世界之最。按照计划,中国高铁总长要从2010年的8358公里延长为2012年的13000多公里,到2020年为16000公里。”

“显然是信号失灵导致的温州撞车灾难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热议。中国人指责政府为了没有制约的经济发展而牺牲他们的安全。中国前铁道部长已经因贪污受贿而下台。这次悲剧性的事故再次给中国铁道的名声蒙上阴影。”

日本共同社星期四发表报导,题目是“中国铁道建设巨头中止增资 /  铁道建设计划减速。”报导说:

“中国铁道建设巨头中国中铁11日宣布,放弃去年8月决定的增资计划。据认为,浙江温州市发生高速铁路追尾事故之后,有关方面预计中国铁道建设计划将减速是放弃增资计划的背景。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国中铁原先预定募集62亿元资金。中铁提出的中止增资的理由是‘国家政策的调整’。”

“中国总理温家宝10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暂时停止批准新的铁路建设项目。”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日发表记者本杰明·哈斯的报导说,“中国国务院星期三表示,为了应对上个月发生的导致40人死亡、近200人受伤的致命撞车事故,中国将降低高速铁路车速,对铁路网络进行安全检查。”

“现在中国有关方面还没有正式认定事故原因和责任者。但一个负责事故路段信号系统设计建设的公司承认,它所提供的信号设备有缺陷。”

“中国国内媒体在对事故进行了几天的深入追究的报导之后,中国宣传部门下令停止一切批评性的报导。”

在世界各地媒体注意到中宣部对中国媒体下达禁令、以及这种禁令所展示的中国执政党的绝对权力之际,英国《电讯报》驻北京记者彼德·福斯特发表博客文章说,中南海的高官们虽然权力很大,但还不能大到让他们可以肆意蔑视民意的程度。福斯特文章的题目是,“中国铁路发生的诸多问题让北京的现代皇帝们受到了惊吓”。文章说:

“中国决定中止所有的高铁建设新项目,对其大肆自夸的高速铁路网进行安全检查。这是又一个迹象,显示了温州发生的铁路恶性事故让北京的大人物们感到惊恐了。”

“中国政府或许是独裁专制的,但这并非意味着它不急于让人们看到它关注公众的愤怒。在敌对性的民意近来接近于暴民心态、政府感到公众舆论的绞索扣把它的脖子勒得越来越紧的时候,政府尤其是急于让人们看到它关注公众意见。甚至是绝对可靠的党的喉舌《人民日报》在事故发生后都对‘带血GDP’、即把经济收益置于人民生命之上的风险发出了警告。(正如铁路部门的贪污腐败所显示的那样,中国重大的投资建设项目大都是最快地给党的官员带来‘经济好处。’)”

“高铁是一项全国性的建设项目,由中央政府的一个部负责建设和监督,而且也被当作给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增添光彩的全国性面子工程。因此,它就逃脱不了全国的指责。高铁建设项目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如好大喜功、贪污腐败、建筑质量低劣、执法松懈,这一切突然不能像四川的豆腐渣学校楼房那样推托为地方干了坏事。这些问题反映的是系统性的问题,在中国各地都可以看到。从最低级的村党支部书记的房舍,到中南海高墙之后的高官,都是同类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