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照旧:大连抗议与7.23动车事故(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8-16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报导】中国大连上万群众上街抗议,迫使当局承诺一家PX项目化工厂迅速关闭,西方主要媒体纷纷对中国地方政府这一次罕见对上街抗议民意迅速回应的作法做了评论。观察人士指出,事件中当局的思维逻辑就有如对动车事故的处理态度,实际从未改变,但鼓舞了未来将有更多城市的人民走上街头。

因为担心福佳大化集团(Fujia Group)工厂的有毒物质外泄,14日上万大连人上街游行抗议。而实际抗议人数,各媒体、网络消息估计差异很大,从一万多到七万人不等,此游行被视为近年中国规模最大示威活动。

西方媒体报导:当局罕见迅速反应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刊文指,美英主要报纸纷纷对中国地方政府这一快速回应民意的罕见行为做了评论。

文章引述,美国《纽约时报》8月14日报道说,此一决定可谓政府当局对公众愤怒情绪的一次不同寻常的迅速回应,中国其他省份的地方官员通常避免在公众抗议示威期间宣布让步决定,担心这样做只会鼓励人们进行更多抗议。大连市政府迅速宣布关闭这座化工厂可能反映了互联网在中国日益增大的影响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4日报道说,大连市政府周日决定关闭有毒化工厂,这一迅速让步是显示中国老百姓力量的一个罕见例証。此次抗议行动显示了一个日益明显的趋势,即中国的富裕阶层在挑战所谓“带血的GDP”。政府发现,那些就事论事的合法抗议活动更加难以控制。

德国之声则引述旅居荷兰的时政评论人立里看法说:"在某种情况,比如经济发生大的波动时,受损的群体普及到一定程度,尽管政府还是强力打压,这个时候不需要社会精英或维权人士等来组织,当公民不断自发形成,中国当局的镇压策略不会起到作用。"

“镇压、官媒舆论、封锁、工厂生产”一切如旧?

尽管此事件被许多媒体指为中共当局罕见对群众抗议迅速让步,但14日晚,地方仍出动大批武警、特警封锁现场,展开清场。微博有消息指出,当晚特警见人就打,“一人一棍子,呼倒好几个,直接扔进卡车带走!” “特警发动镇压。只要你不撤退,棍棒就落在你身上,无论你无辜与否,冲突了,不是造谣。揪著头发扔车里了!太过分了!”

15日,中共机关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英文版“环球时报”(Global Times)发表评论说,示威抗议并非中国民众表达不满的正确方式。内容说:“有些大连市民走上街头表达意见,但中国不应该提倡这种作法。”、“中国社会并不赞成上街头表达诉求的作法。”

路透社15日报导,一名行业消息人士周一透露,中国私营企业——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仍在照常运行其年产70万吨的对二甲苯(PX)工厂。"工厂运转正常……没有运营变更的通知"。

目前,中国国内媒体对这次抗议事件几乎没有报导,相关讯息在网上也被封锁删除。

观察人士:处理态度与“7.23”动车事故一样

中国维权运动观察人士胡军向《看中国》表示,中共的思维在此事件中并没有改变,依然用暴力对待理性和平表达诉求的民众。他说:“我们可以看到他(市委书记唐军到现场与抗议民众讲话)出来的时候,他没有和民众走到一起去对话,而是前呼后拥,武警、员警跟着他,他上去说话,首先要大家不要听信谣言,把腰一插,这不是在和人民对话,而是在下达命令,叫底下人赶快离开,姿态就不对了,不可能真的解决问题。他上去讲这些话很显然是一个拖延时间,以待镇压部队到达,其实并没有想解决问题的迹象,可以看到,到了天黑,他就采取了镇压方式。我们可以看到中共的一贯思维,就是对老百姓使用暴力。”

胡军还认为,不论当局说要工厂停产、整顿或搬迁,中共在此事件的思维逻辑,就有如和“7.23”动车事故处理态度一样,从来都是一样的。“调查归调查,动车还是在跑,下达命令的人还在那做报告,道理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区别,主要一个就是推托,在当时情况下被形势所逼,做一个缓冲,就跟动车一样。动车道理是非常明显的事情,我们直接就问当时谁下的命令,不去救人还去把动车埋了,这很清楚!这还要调查吗?这直接违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国家重大交通事故的处理条例的,对破坏销毁事故现场要追究责任的,直接就立案侦查,谁下命令造成这么多人死亡的?这还需要成立专家组调查吗?都是拖延、敷衍,把时间拉长了,事情是不了了之,恶还是继续在做。”

网民连串质问

虽然地方当局表示将会把该化工厂迁厂,但并未给出时间表,许多大连人民对此担忧、不满。

网络上网民们提问:“搬到哪里去?那里的人民会不会遭殃?”、“搬迁了就不污染?、搬迁到哪里,还不是在中国?”、“污染的根本原因是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的落后。厦门和大连都不要,其他城市或者农村的人民就该死吗?”、“PX项目的投资者也可以向政府索赔,没说清楚就让上马,现在建成又要关闭搬迁,出尔反尔。”、“为什么这么大的项目人们不知情?如何能够做到未批先建?谁为搬迁买单?为什么大连接连出现环境题?”

更多城市的人将会走上街头 中国人该醒了!

但对中国民众来讲,胡军也认为此次大连民众上街效果非常好,“让更多人有勇气站出来说话,今天可能是五万,下次可能就是十万、二十万,以后肯定更多城市会发生,而且越来越激烈。因为中共始终没有愿意放弃权力,不可能对中国的司法环境、民主环境去做真正的改善,一再还是使用暴力,干的永远是越来越倡狂,无所顾忌。”

胡军说:“我们应该想想我们真的非常愚蠢,老是对着独裁者抱着幻想。” “真的!我觉得中国人应该觉醒了!抛弃这个专制独裁政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