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动车调查:换汤不换药?(图)

作者:李崇光 发表:2011-08-18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动车追尾事故中飞出的一块“和谐号”铭牌(看中国配图)

中国官方16日晚闪电般地宣布将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撤职。中国一些门户新闻网站在头条发布这条消息,但到了17日早上就已将消息撤下,代之以铁道部的表述,即王勇平不是被撤职,而是调动工作。而再过几个小时,就连这条消息都已不见踪影。

凡此种种,就象“7.23”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的情形一样,可谓一日三变,让人充满疑问;而疑问的背后则似乎又是铁道部这个中国官僚体制庞然大物的种种惯性思维和行为模式。

王勇平被免职,张德江仍风光

值得注意的是,8月16日晚上,中国官方新华社是以英文稿件的方式,宣布王勇平被免职的消息的。换言之,除非中国国内媒体获得这一本意对外发放的英文消息,否则根本不可能获知这一消息。再进一步说,中国官方此举之意,本不在让中国国内的民众知晓,而只是让海外获知这一消息,并进而平息有关风波。

但另一方面,若仔细观察最近中国官方对高铁事件的调查,则似乎又有一些值得观察的有趣现象。首先是原来在动车事故调查小组内的铁道部的两名官员,被"请"出了调查小组;其次,据台湾媒体报道,自8月10日起,中国国务院先是罕见地自曝高铁家丑,接着以外科手术般精准的命令,招招命中铁道部要害。对比上月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温州动车事故现场给外界的无力感,当一切似乎到此为止时,如国际媒体所说,一场堪比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将邮局民营化的机构改革大地震,正在大陆如火如荼展开,这场"铁道革命"的幕后总操盘手,正是温家宝。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务院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动员部署会议于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副总理张德江作在动员讲话时强调,检查组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开底整治高速铁路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持遏制重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张德江还宣布,一些有问题的高铁和铁路项目都要马上停下来。

温家宝的努力与无奈

上述消息充满了让人疑惑的成分。首先,据香港和台湾媒体分析,温家宝似乎获得了胡锦涛的尚方宝剑,开始认真追查温州动车的真相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温家宝此举符合民心,也是大势所趋。

但与此同时,到目前为止的一切举动,似乎都只是换汤不换药。众所周知,王勇平只是铁道部的一个发言人,他的所作所为虽然有其个人因素,但更多的是执行铁道部当时的旨意和指令。因此,撤换王勇平显然只是表面之举,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另一方面,有关当时动车事故救援现场的种种乱象,中国有民间传言表示,这一切都是当时的前线总指挥张德江的命令。但从最近几天的情况来看,显然张德江还在依然发挥重要的作用,摇身一变又成了追查动车事故真相的重要指挥人之一。

这一切似乎都从另一个侧面折射了温家宝的无奈。关于温家宝去,中国民间有许多外号,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影帝”无疑。“影帝”外号的背后,其实更多的是折射了温家宝面对体制痼疾的无奈。有评论指出,温家宝谈政改总是无奈,但政改毕竟非其直接分管事务,对于铁道部,他倒是责无旁贷,所以才有了最近的铁道部整顿之风。但铁道部不但痼疾重重,而且人事渊源复杂,因此以温家宝眼下的实力和权威,又远非他所能解决。

铁道部是中国计划经济中的最后一座堡垒,长期以来政体合一,集公安、检察和法院系统于一身,俨然一个独立王国。铁道部的问题,其实只是折射了中国体制痼疾的冰山一角。中国过去二十年在政治体制不动的情况下追求经济发展,虽然换来经济高速发展,但显然已经到了一个瓶颈阶段;而这个瓶颈的背后,又有着体制和人事的盘根错节。王勇平的被免职和张德江依然发号施令,显然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今天的中国更为倒退?

有香港媒体习惯于将张德江归为“江系人马”,试图从中解释明年“十八大”前北京高层各路人马之间的权力角逐。这只是看问题的一个角度而已,中国政治的实际情况远比这一模式复杂。

但无论如何,1988年3月中国发生铁路和民航事故后,当时的铁道部长丁关根引咎辞职,民航总局局长也被撤职。与23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国似乎更倒退了。

作者为香港中国问题分析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